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埃厄领导人会面迈出外交“融冰”重要一步

18-07-10 08:42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与邻国厄立特里亚总统伊萨亚斯·阿费沃尔基8日时隔近20年首次会面,标志着这两个长期对峙的东非国家迈出外交“融冰”重要一步。

  【“兄弟般的拥抱”】

  厄立特里亚国家电视台直播画面显示,埃塞总理阿比抵达厄首都阿斯马拉,厄总统阿费沃尔基在机场迎接。

  厄立特里亚新闻部长随后在社交网站“推特”发文并上传两名领导人拥抱的照片,称它为“一个兄弟般的拥抱”。

  美联社报道,阿斯马拉街头悬挂埃厄两国国旗,欢迎人群载歌载舞。阿比与阿费沃尔基随后一对一会面。现场照片显示,会面中,阿比面带微笑,身体略微倾向阿费沃尔基,身后墙上挂着两人的肖像照。

  厄立特里亚1993年脱离埃塞俄比亚独立,双方1998年因为边界争议而冲突、断交。两国领导人最近一次会面是2000年12月在阿尔及利亚签署和平协议。根据协议,两国停火,由联合国支持的“边界委员会”界定边界。

  边界委员会2002年裁定,把争议土地“分给”双方,争议焦点巴德梅镇划归厄方。但是,埃塞那以后继续控制巴德梅及附近地区,双方在边界军事对峙、偶尔有小规模冲突。

  阿比今年4月就任埃塞总理时呼吁厄方一道解决边界争端。他上月宣布,埃塞将完全执行边界委员会2002年裁定,从巴德梅等地撤军。

  【“构建持久和平”】

  美联社报道,阿比的办公厅主任菲祖姆·阿雷加说,阿比访厄旨在“进一步深化努力,构建持久和平”,访问期间受到厄总统阿费沃尔基“非常热情的接待”。

  “与其他(国家)不同,我们两国有一段共同的历史和纽带,”阿雷加说,“我们如今得以摆脱20年不信任,向新方向前行。”

  一些埃塞民众对两国领导人会面反应热烈。埃塞人谢威特·乌达西说,这是“结束(纷争)的开始,有历史意义”。

  不过,执行2002年的裁定同样在埃塞国内招致不满。埃塞北部邻近埃厄边界的一些居民最近举行示威,反对政府这一决定。执政党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埃革阵)主要派别之一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抱怨,这一决定在埃革阵召开全国代表大会讨论前就已经作出。(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精彩推荐

  • 【鸟瞰甘肃】天水武山:游千年洞天福地 览世界摩崖大佛(组图) 【鸟瞰甘肃】天水武山:游千年洞天福地 览世界摩崖大佛(组图)
  • 甘肃张掖:夏日荷花开 吸引游客来 甘肃张掖:夏日荷花开 吸引游客来
  • 省内专家学者、文化名人就兰州历史文化、文化产业发展交流研讨—— 为七里河文化产业发展集中“献计” 省内专家学者、文化名人就兰州历史文化、文化产业发展交流研讨—— 为七里河文化产业发展集中“献计”
  • 【飞“阅”中国】航拍甘肃民乐油菜花海 流光溢彩如金色“地毯” 【飞“阅”中国】航拍甘肃民乐油菜花海 流光溢彩如金色“地毯”
  • 聚焦服务惠民生 ——兰州市公有房屋管理中心转作风优服务纪实 聚焦服务惠民生 ——兰州市公有房屋管理中心转作风优服务纪实
  • 甘肃敦煌迎来旅游旺季 甘肃敦煌迎来旅游旺季
  • 绿起来富起来美起来 ——榆中县来紫堡乡冯湾村见闻 绿起来富起来美起来 ——榆中县来紫堡乡冯湾村见闻
  • 【视·觉】枸杞红了 【视·觉】枸杞红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