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阿联酋驻华大使:冬奥会将向世界展示中国积极开放的国家形象

22-01-27 17:07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编辑:李红军

  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之际,在地处西亚的波斯湾沿岸,阿联酋也正在举办一场举世瞩目的2020年迪拜世博会。这是首次在中东地区举办的世界博览会,同样具有非凡意义。

  阿里·扎希里的驻华大使任期已经来到第五年,在接受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书面专访时,这位中国媒体的老朋友向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送上诚挚的祝福。他表示,冬奥会这项重要的全球性活动,将是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国积极、繁荣和开放国家形象的绝佳机会。阿联酋也希望通过举办世博会向国际社会再次敞开大门,并为寻求与阿联酋合作的中国和全球企业带来更多机会。

  当今世界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奥林匹克精神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之后,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进展得也非常顺利。中国将为世界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阿里·扎希里表示,他相信,中国建设的冬奥会设施和中国人的热情好客,将给所有参赛选手留下深刻印象。

  当前新冠疫情仍然在全球蔓延,阿里·扎希里认为,疫情防控仍然是冬奥会主办方的首要任务。他赞赏中国为保障冬奥会的举办而采取的严格防疫措施。

  阿里·扎希里指出,在如此大规模的全球性活动期间,确保安全和防范疾病传播的风险是一项具有高度挑战性的工作。他提到,阿联酋也正在举办2020年迪拜世博会,这是中东地区首次举办的世博会,也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性文化活动。

  “2020年迪拜世博会期间,阿联酋也在努力举办一届负责任、安全、有趣的世博会,并同时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同中国一样,阿联酋将继续把每个人的健康、安全和福祉放在首位,继续与合作伙伴一道欢迎各国游客。”阿里·扎希里通过北京日报客户端向全球观众发出了邀请。

  这位驻华大使进一步表示,中国有能力向世界展示一届精彩、非凡、难忘的冬奥会,他对此充满信心。他也相信,举办冬奥会将促进冬季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更为关键的是,冬奥会这项重要的全球性活动,将是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国积极、繁荣和开放国家形象的绝佳机会。

  值此春节之际,我们向友好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 此外,我们祝愿中国人民和政府进一步繁荣发展,继续保持安全和稳定。 我们也借此机会预祝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冬奥会取得成功。 我们相信,在当前疫情形势下,中国有关部门一定能够成功举办一届出色、安全、成功的赛事。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

  “阿联酋赞赏并认同‘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这句口号体现了体育的凝聚力和团结的重要性。”阿里·扎希里认为,当前,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旨在促进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奥运会的目标是用体育来鼓励全球团结在共同的价值上。阿联酋将全力支持中国成功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

  举办世博会,阿联酋要向世界再次敞开大门

  作为中东海湾地区国家,阿联酋不具备开展冬季体育运动的自然条件,还没有参加过冬奥会。但阿联酋的迪拜购物中心却以拥有面积2.25万平方米,相当于3个足球场大小的巨型室内滑雪场而知名。

  阿里·扎希里告诉记者,依托这样的基础设施,阿联酋近年来开展了一些冬季体育项目。2021年6月,阿联酋已被国际滑雪联合会接纳为准会员。过去10年间,迪拜已经在中东和北非地区培育出冬季体育文化,并举办许多滑雪赛事,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者和观众。

  阿里·扎希里说,当前,阿联酋正坚定地致力于国民经济转型,这是一场由创新和进步驱动的变革,人们和人们的思想以鼓舞人心的方式汇聚在一起。

  正在举行的2020年迪拜世博会的主题是“沟通思想,创造未来”。在中东地区首次举办世博会,阿联酋的动力来自何处?阿里·扎希里表示,阿联酋希望通过举办世博会向国际社会再次敞开大门。

  “我们正在邀请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到阿联酋,与我们一起探索新的领域,拥抱明天的机遇,发现改变生活的创新观点,这一切能够对我们的星球和生活在上面的人民产生有意义的、积极的影响。我真诚地相信,迪拜举办世博会,将有助于让世界了解阿联酋是一个包容,雄心勃勃,又着眼于未来的国家。”

  他表示,相信迪拜世博会将不仅为阿联酋带来商机,也将为寻求与阿联酋合作的中国和全球企业带来新的可能性。

  “一带一路”支撑中阿友谊蓬勃发展

  正如阿里·扎希里所说,自然条件并未影响阿联酋人对冬季运动的热情,他和家人都是冬季运动的爱好者。在北京、吉林甚至重庆,阿里·扎希里都滑过雪。在2021年由中方安排考察冬奥会场馆时,他也曾在冬奥会的专业雪道上一试身手。“我被工作人员和组织者的专业精神和热情所鼓舞。”阿里·扎希里说。

  担任驻华大使四年多,阿里·扎希里非常喜欢在中国和北京的生活。四年里,他访问了中国的许多省份、城市和村庄,那些美丽的风景和热情的人民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坚实基础上,阿中友谊蓬勃发展。”正是在阿里·扎希里担任驻华大使期间,阿联酋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阿联酋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物流枢纽。阿联酋利用这一平台推动双边贸易和投资,促进地区繁荣。因此,阿联酋成为中国进入西亚北非的重要门户,也就不足为奇了。目前,中国在西亚北非的贸易有60%以上要经过阿联酋。”

  阿里·扎希里说,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支撑下,中国已成为阿联酋第一大贸易伙伴,6000多家中国企业在阿联酋运营。阿中双方签署了许多合作协议,在食品、服务、石化、电子商务、教育科学和技术等领域开创了新的合作伙伴关系。

  阿拉伯世界与中国的交往源远流长。如今,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仍是阿联酋和中国合作的重点。阿联酋的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人工智能大学是全球第一所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应用的大学,一些人工智能领域杰出的中国学者在这所大学担任重要角色,包括首任校长。

  阿里·扎希里特别提到,2019年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访华期间,阿联酋决定向中国捐赠10万株椰枣树苗。2021年12月,阿里·扎希里在海南种下了首批1500株枣椰树苗中的一株。他表示,这些枣椰树正是阿中友谊蓬勃发展的象征。

  “我相信,未来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会越来越密切。阿中两国政府将继续加强优势互补,只要我们坚持开放和可持续发展,致力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朝着共同的目标前进,就必定拥有光明的未来。”阿里·扎希里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中国节·春节】兰州西宁携手举办馆藏书画瓷器联展 【网络中国节·春节】兰州西宁携手举办馆藏书画瓷器联展
  • 【网络中国节·春节】“点亮陇西堂” 陇西启动春节文化旅游月活动 【网络中国节·春节】“点亮陇西堂” 陇西启动春节文化旅游月活动
  • 【网络中国节·春节】共青团兰州市委联合多部门开展“迎新春 送春联”活动 【网络中国节·春节】共青团兰州市委联合多部门开展“迎新春 送春联”活动
  • 兰州安宁警方发还68万余元电诈追缴资金 兰州安宁警方发还68万余元电诈追缴资金
  • 【新春走基层】高台东苑社区:发挥联盟效应 关爱困难群众 【新春走基层】高台东苑社区:发挥联盟效应 关爱困难群众
  • 甘肃灵台:男子无证酒驾肇事 竟找来朋友“顶包” 甘肃灵台:男子无证酒驾肇事 竟找来朋友“顶包”
  • 甘肃灵台:降雪致路面积雪结冰 交警坚守一线保畅通 甘肃灵台:降雪致路面积雪结冰 交警坚守一线保畅通
  • 【新春走基层】宕昌何家堡乡: 奶油草莓甜 致富路子宽 【新春走基层】宕昌何家堡乡: 奶油草莓甜 致富路子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网络中国节·春节】兰州西宁携手举办
2   【网络中国节·春节】“点亮陇西堂” 陇
3   【网络中国节·春节】共青团兰州市委联
4   兰州安宁警方发还68万余元电诈追缴资金
5   【新春走基层】高台东苑社区:发挥联盟
6   平凉市灵台县公安局森林大队破获一起滥
7   甘肃灵台:男子无证酒驾肇事 竟找来朋
8   兰州城关区靖远路街道西李家湾社区召开
9   兰州城关区靖远路街道:驻守干部“用脚
10   甘肃灵台:降雪致路面积雪结冰 交警坚
11   【网络中国节·春节】甘肃酒泉:写春联
12   甘肃省将在农村地区中小学校建设三千余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新华镇:冬日
14   【新春走基层】华亭:“七彩灯”照亮“
15   【新春走基层】临泽:保价稳供迎春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