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东湖评论:让“安全素养”走实走细

21-06-07 16:26 来源:荆楚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2021安全生产月

  当前,正值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中,今年的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而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安全需求从未像现在这样如此“渴望”。而安全素养是其中很重要的环节,如此,人们在面对当下新业态、新技术的不断显现,在应对环境复杂变化面前,面对风险和危机时更能多一份“从容”应对。

  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这是人们对于生活、工作最基本的生存需要。六月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地、各生产经营单位都在组织开展各种类型的活动,用以提高人的安全意识,改善现场作业环境和改善安全管理水平,而这些,对于人的安全素养提升是很重要的“抓手”。

  安全素养需要不断强化学习,而将安全教育“寓教于乐”,从孩童抓起就是很好的方式。比如,宜昌市夷陵区分黄学区开展的“安全小卫士,小手拉大手”活动,以歌伴舞、情景剧、童话剧等现代表演形式,在一歌一舞、一笑一乐中,让安全教育润物无声、浸入孩子们的心田。而通过“童声”唤起家庭安全氛围的提升,情感纽带提升家庭安全素养。让安全风险意识走入家庭,走向每个人,是大势所趋。换言之,只有每个个体的安全应急意识提升了,那么社会整体的安全可控率也会随之得到提升和改善。

  当然,在应对大安全、大应急的全方面挑战方面,家庭应急物资储备也显得十分必要。在此,上海市无疑走在了前列。去年年底,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发布了《上海市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清单包括基础版和扩展版2个版本,共计61项备灾物资,其带有显著的“沪”家特色。安全应急物资应该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其中包括应急药品、逃生绳、灭火毯、应急食品等等。而且,还要结合属地风险特点,不能随意“粘贴复制”,因地制宜的制作建议清单。

  然而,仅仅有了物资储备和个人意识的提升还不够完整,物资不能只是“压了箱底”,更要做到反复“练习”,那么真正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实实在在掌握使用方法才是应急逃生时的关键之所在。譬如,结合安全月组织开展“五进”培训,让更多人真正掌握逃生的本领,实战演练,针对住宅小区高层建筑的火灾演练......应急应急,在于“陷入”险情和极端状况时的临危不乱,在于“遭遇”危机时应对措施“淡定”自若。

  “祝你平安,祝你平安,让那快乐围绕在你身边。”这是孙悦《祝你平安》的一句歌词,也是人们对于生活工作的纯朴的安全意愿表达。安全是1,其他是0,安全“一失万无”,素养提升需要综合施策,共同发力。此外,掌握了技能和措施,应对风险时的心态也要求坦然和平和,敬畏自然,敬畏生命,那么遇到危险才能真正做到“处乱不惊”和“游刃有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赵亮夫:投身人社扶贫 助民增收致富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赵亮夫:投身人社扶贫 助民增收致富
  • 酒泉瓜州:生态湿地换新颜 荒漠戈壁变绿洲 酒泉瓜州:生态湿地换新颜 荒漠戈壁变绿洲
  • “敦煌之缘·匠人匠心”中国敦煌·日本福岛工艺品写真展亮相敦煌 “敦煌之缘·匠人匠心”中国敦煌·日本福岛工艺品写真展亮相敦煌
  • 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暨市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开班把牢前进方向 展示担当作为开创发展新局面 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暨市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开班把牢前进方向 展示担当作为开创发展新局面
  • 临洮美食:一条鱼和三种面食的绝妙搭配 临洮美食:一条鱼和三种面食的绝妙搭配
  • 在甘南玛曲,邂逅婉约黄河 在甘南玛曲,邂逅婉约黄河
  • 陇上江南 探访端午民俗 静游生态之美 陇上江南 探访端午民俗 静游生态之美
  •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带您品味甘肃瑰宝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带您品味甘肃瑰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2021安全生产月
2   第六届 “大美张掖”全国知名书法家作
3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赵亮夫
4   酒泉瓜州:生态湿地换新颜 荒漠戈壁变
5   高考期间身份证丢失 天水麦积公安为考
6   甘肃省小陇山林业保护中心洮坪林场育苗
7   兰州与西宁签署《兰西城市群新型智慧城
8   “敦煌之缘·匠人匠心”中国敦煌·日本福
9   敦煌曲子戏添彩“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
10   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暨
11   河南平舆防水产业升级“蝶变”:一把沥
12   武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暨顽瘴
13   彩绘木马,能与“铜奔马”相媲美又一件
14   网民反映2021年甘肃省公务员招录考试政
15   赓续红色血脉 推动绿色崛起 ——“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