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人民网评:安全生产无小事,须臾片刻不可松

21-05-26 15:3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洪煜然

【专题】2021安全生产月

  安全生产是件大事,可总有人在这个性命攸关的问题上心存侥幸、对身边的风险隐患视而不见。

  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在陕西暗访抽查了8家粉尘涉爆企业和3家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发现这些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有的委托中介弄虚作假,出具虚假风险评估报告;有的未进行自查自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种种乱象,凸显了生产安全的隐患,折射出企业管理的疏忽,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安全生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须臾片刻都不可放松。近年来,从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到江苏响水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从山东栖霞金矿事故,到浙江杭州野生动物园金钱豹出逃事件……一个个深刻惨痛的教训、一场场追悔莫及的悲剧,无不源于日常中对安全生产的漠视。不管是抢工期、赶进度、增效益的利益考量,还是设备检修、作业流程的管理失位,任何一个环节的漫不经心,都可能成为点燃事故的引信。

  万无一失,一失万无。道理谁都明白,但“放一放”“缓一缓”的心思一直都在,“不会那么倒霉”的侥幸想法也很有市场。根据应急管理部通报,2020年以来发生的煤矿较大以上事故中,一些企业存在屡次违法违规问题,在监管部门多次执法、督办的情况下仍然敷衍整改,甚至弄虚作假。这其中,既有安全生产理念普及不到位的原因,也是违法违规行为处罚不严厉的结果。把安全生产的风险降到最低,就要把安全防护网扎得更牢、捆得更紧,让企业安全生产不能放松、不敢放松、不会放松。

  既要治标,更要治本。针对发现的问题,暗访调查组要求陕西省对照问题对号入座,举一反三,全面查找薄弱环节,补短板堵漏洞,对专项整治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推进,狠抓各项任务落实。要知道,安全生产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一阵风。只有制度化、常态化、持续化的切实举措,才能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形成强大震慑,让“不会出事”的侥幸心理、口若悬河的“嘴上功夫”遁于无形。

  还要看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今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工作规定(试行)》和《关于在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试行)》印发,明确了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的工作程序和有关要求,倒逼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监管部门、地方政府、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有助于将安全理念贯穿生产全程,彻底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切实堵住安全漏洞,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安全生产无小事。从车间到仓库,从操作台到办公桌,每个人都有必要认识到,只有绷紧安全弦、织密责任网,生命安全才能有保障,人民群众才能安心放心,经济发展才能高质高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赵亮夫:投身人社扶贫 助民增收致富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赵亮夫:投身人社扶贫 助民增收致富
  • 酒泉瓜州:生态湿地换新颜 荒漠戈壁变绿洲 酒泉瓜州:生态湿地换新颜 荒漠戈壁变绿洲
  • “敦煌之缘·匠人匠心”中国敦煌·日本福岛工艺品写真展亮相敦煌 “敦煌之缘·匠人匠心”中国敦煌·日本福岛工艺品写真展亮相敦煌
  • 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暨市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开班把牢前进方向 展示担当作为开创发展新局面 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暨市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开班把牢前进方向 展示担当作为开创发展新局面
  • 临洮美食:一条鱼和三种面食的绝妙搭配 临洮美食:一条鱼和三种面食的绝妙搭配
  • 在甘南玛曲,邂逅婉约黄河 在甘南玛曲,邂逅婉约黄河
  • 陇上江南 探访端午民俗 静游生态之美 陇上江南 探访端午民俗 静游生态之美
  •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带您品味甘肃瑰宝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带您品味甘肃瑰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2021安全生产月
2   第六届 “大美张掖”全国知名书法家作
3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赵亮夫
4   酒泉瓜州:生态湿地换新颜 荒漠戈壁变
5   高考期间身份证丢失 天水麦积公安为考
6   甘肃省小陇山林业保护中心洮坪林场育苗
7   兰州与西宁签署《兰西城市群新型智慧城
8   “敦煌之缘·匠人匠心”中国敦煌·日本福
9   敦煌曲子戏添彩“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
10   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暨
11   河南平舆防水产业升级“蝶变”:一把沥
12   武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暨顽瘴
13   彩绘木马,能与“铜奔马”相媲美又一件
14   网民反映2021年甘肃省公务员招录考试政
15   赓续红色血脉 推动绿色崛起 ——“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