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娱乐新闻 >> 现代妇女杂志

【陇上精英】三尺讲台上的25个春夏秋冬——记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曾朝麟

18-12-04 18:02 来源:《现代妇女》杂志 编辑:张玉芳

  作者:张金仿

  在白银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校园里,常常能看到一个宽阔的背影,她的身体已经随着光阴的磨砺而微微发胖,脸上总是带着和蔼的笑容,从办公室到教室,从家到学校,学生们常常能看到她那熟悉的背影。她叫曾朝麟,是这所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转眼之间,她已经在这里教书育人25年了。从风华正茂到中年岁月,她用稳重而轻细的脚步一路走过来,脚下是数不清的汗水,身后是遍地桃李。

  拥抱的力量

  曾朝麟依稀记得20多年前的那个夏天,她从学校毕业后便直接来到了白银市特殊教育学校,彼时,学校刚刚建成,也是首次招生。当时学校的条件十分艰苦,除了一座教学楼,校园里连一棵树都没有,一共招了30多名学生,师资力量加上校长也就8个人。学校招收的多是一些患有听力障碍和语言障碍的孩子,比正常的孩子管理起来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和耐心。

  曾朝麟被分派当生活老师,24小时上班,和学生们同吃同住。那时没有食堂,老师们就给孩子们做饭吃。平日里,老师还在校园里种树、铺草坪,帮助学生洗衣服,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学生的吃喝拉撒,生病了带他们上医院,这些极其琐碎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曾朝麟的生活里发生着。

  由于学校是首次招生,曾朝麟对这些特殊的学生也没有太多的教学经验,闲暇时,她就到外面去学习,自己拿着手语书左右比划,细心研究。“一开始的教学工作非常困难,我们也没有经验,只能不断学习,耐心地给孩子们教,那时候我唯一的经验就是一定要有耐心和爱心,一遍一遍手把手地教。”曾朝麟说。

  年轻的曾朝麟充满了热情,一心想着如何提高自己的手语水平,如何能毫无障碍地去和孩子们交流,她要将时间用在该用的地方,她要通过学习让自己进步。两个月后,曾朝麟已经能用手语和孩子们进行正常沟通了。“这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我能明白他们的意思,他们也能明白我的意思,这让我格外欣喜。”想起这些,曾朝麟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转眼间几年过去了,校园里的树越种越多,学生们也越来越会学习。对于曾朝麟来说,她的生活似乎还是像以前一样不断重复着,但又好像有了一些变化。孩子们已经能学习一些较有难度的数学题了,她也在不断转变着自己的教学方式。

  有一年新学期刚开学,一位母亲将她有听力障碍的孩子送来学校,就在那位母亲即将离开的时候,孩子突然起身,想跟母亲回去,曾朝麟追上去将孩子紧紧抱在怀里。那一刻,她的心里和那位母亲一样难受,但为了孩子的将来,她们必须狠下心来。那位母亲走后,曾朝麟就尽力去安抚那个孩子,让同班的同学也去安抚他,让他尽快适应新环境。

  对于曾朝麟来说,她感到自己有时候在扮演一个坏人的角色,但这又是她义不容辞要去做的。正如她所说的:“毕竟,为了孩子的未来,不管是老师还是父母,有时候都必须狠心一点。”

  曾朝麟给孩子们教的是数学,刚开始只是教一些很简单的数字,她把数字写在黑板上,然后用手在讲台上比划,孩子们似懂非懂。于是,她就一个一个地教,一堂课下来常常累得腿脚酸软,但孩子们学不会多少东西。“开头就是这样艰难,但我们必须坚持,反复地教,哪怕这一学期,他们只学会了几个数字,有所收获就行,重要的是培养他们学习的习惯与能力。”作为引路人,曾朝麟的首要目标是将他们带到正确的成长道路上,然后考虑如何教他们一步步向前走。

  陪伴的温暖

  2002年,一个艰巨的任务落到曾朝麟的肩上,学校分派她到一个学习效率很低的班当班主任,这对她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虽然此前已经工作快10年了,但她从未当过班主任。“我觉得不管到哪个班都是去教授学生知识,我只要尽我最大的努力,干好就行。”曾朝麟接受了这个挑战。

  曾朝麟是从那个班三年级时开始接上的。班里的状况是她没有想到的,学生们懒散浮躁,无心学习。班里有个叫小宇(化名)的学生,所有的科目都是零分。这让曾朝麟十分担心,作为班主任和数学老师,自己有责任去帮他提高成绩。经过一番观察,曾朝麟发现,无论上什么课小宇都是呆呆地坐着,思绪似乎早已飘到了九霄云外,他的性格也特别内向,由于学习不好,与同学交流时也显得很自卑。曾朝麟觉得,只有提高他的成绩,才能慢慢让他树立信心,她决定单独给小宇辅导。

  小宇的手语学得不怎么好,这对他来说,交流是一个很大的障碍。曾朝麟就先从手语开始教起,教了一段时间的简单手语后,又开始教一些简单的数字,慢慢地,她发现小宇开始有意识主动要和她交流、问问题了,她知道小宇开始向上攀爬了。那次期末考试,小宇的数学考了67分,67分在班里已经是比较好的成绩了。回忆起那一刻,曾朝麟有些激动:“哎呀!他一下就感觉到了学习的快乐。那67分可不容易,试卷有一定的难度,他能考67分已经很不错了!”

  小宇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好,后来顺利考上了一所职业高中,学习了一门技术,毕业后成了一名拉面师。

  在曾朝麟的观念里,学习是其次,重要的是让他们懂得做人。和孩子们近距离地接触,让他们感受到来自老师的温暖,是她努力的目标。学生们生病了,往往找的不是自己的父母,而是她。给孩子们买药、带他们到医院看病输液,曾朝麟充当了一个母亲的角色。

  当时有一个学生感冒严重,曾朝麟赶紧带他去医院,家长因为有事无法赶来,她就陪着学生输液。已经过了下班时间,虽然知道家人也在等着自己,但她放心不下那个学生,直到把学生送回宿舍她才回家。周末,曾朝麟还给那个学生买了水果。校园里,那个学生迎面走来,对她饱含敬意地问好,她的心里顿时像有一股暖流漫过。

  十几岁的孩子都有点叛逆心理,曾朝麟用极大的耐心和他们沟通。有一次,班里的一个学生拿了别人的东西,但一直不承认,曾朝麟并没有当众揭穿。过了几天,曾朝麟悄悄把那个学生叫到办公室,对他说:“老师不会把这件事告诉班里的同学,你拿就拿了,没拿就没拿,做人要诚实,大家才会喜欢你。”后来,那个学生承认了这件事。曾朝麟觉得,对于这些特殊的孩子,一定要尽量避免去伤害他们的内心,要多给他们温暖与信心。

  在曾朝麟带的那届学生里,有一些考上了西安美院、郑州大学等本科院校。

  向前的步履

  “我感觉我和孩子们的距离很近,孩子们做错事了向我检讨,我做错事了就去向他们检讨,有时候他们会把自己好吃的拿给我,这让我很开心。”和孩子们在一起时,曾朝麟感觉到自己似乎有一颗赤诚之心,没有任何隔膜障碍。她常常有计划地召开班会,给孩子们上思想品德课,以此去促进师生之间的感情。

  她把那些学习差的学生称为“学困生”,她觉得“差生”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伤害,他们只是学习知识比较困难,但他们也有自己的特长,也有可能进步。在她的课堂上,孩子们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下棋、写作业、小憩一会,只要孩子们觉得舒适,她都允许。她要求孩子们把数学作业当堂完成,并当面进行批阅,不对的地方就及时给孩子们讲解,她从不愿在孩子们的作业本上打“×”号。这个习惯,她一直保持到现在。

  去年后半年,由于母亲患重病住院,曾朝麟开始频繁往返于学校、医院和家之间,母亲要照顾,学生也要照顾,虽然一身疲惫,但她还是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了下来。过了不惑之年,对于人生她已经有了另一番更加开阔的洞见,正如她所说:“上好每一节课,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公平地接受教育,自己无愧于心,就好。”

  (责编 拾谷雨)

精彩推荐

  •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宪法宣传进乡镇 法治意识入人心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宪法宣传进乡镇 法治意识入人心
  • 酒泉公路管理局全力清除道路积雪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图) 酒泉公路管理局全力清除道路积雪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图)
  • 酒泉路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图) 酒泉路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图)
  • 图解|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图解|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 酒泉市肃州区: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生态建设“绿意盎然” 酒泉市肃州区: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生态建设“绿意盎然”
  • 坪垭乡:翻天覆地气象新 坪垭乡:翻天覆地气象新
  • 合水:电力发展照亮群众幸福路 合水:电力发展照亮群众幸福路
  • 定西渭源着力破解留守群众脱贫难题 定西渭源着力破解留守群众脱贫难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