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娱乐新闻 >> 现代妇女杂志

【聚焦妇代会】牟西草:守护村民的“90”后女村医(图)

18-10-15 16:27 来源:《现代妇女》杂志 编辑:张玉芳

身着民族服饰的牟西草

  青春、理想、坚韧、自信,对于年轻的“90后”藏族女村医牟西草来说,河的源头在北方,心之所向是故乡,她以身后那只沉重的药箱,绚烂了大山里父老乡亲的笑容。舟曲县八楞乡斜坡村就是她的源头。虽然很年轻,但她在八楞乡行医已经近5年,这5年,她的足迹已经遍布家乡的村落。

  对于能够参加甘肃省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她说:“参加本次妇代会,我很荣幸也很激动。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女性,能扎根基层,奉献青春,致力于家乡农村的医疗卫生、妇女病筛査工作,为广大妇女儿童服务,我感到很荣幸。”

  为家乡父老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医疗帮助,是她一直以来的心愿,这一切的源头,都来自于父亲。父亲是一名乡村医生,在家乡小有名气。牟西草小的时候,很多病人都不远千里来找父亲医治。有一次,一位母亲带着一个孩子来找父亲看病,说是孩子要扎头皮针,但那边的大夫扎不上,听说父亲能力强,就赶忙跑了过来。父亲安抚了那位母亲后,就让那个小孩坐下来,给了他一粒糖,和他交流着,那孩子笑了,专注地看着父亲,父亲右手持针,左手在他的头部摸索了一下,便轻轻地把针推了进去,孩子脸上稍微一紧张,父亲就冲他轻柔一笑,他也笑了起来。这一幕深深地印在小牟西草的脑海里,看起来很棘手的一件事,在父亲手里竟是那般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看到那位母亲对父亲感激又钦佩的目光,小牟西草心怀羡慕,也埋下了成为一名医生的种子。

  几年后,牟西草如愿成为了一名医学生。2010年8月8日凌晨,正在老家过暑假的牟西草从网吧出来,外面一片漆黑,她缓步向前走着,忽然,一块大石头向她滚来,她迅速躲开。环顾四周,她发现对面的山坡发生了滑坡,有大量的石头滚落,便跑到了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暂时躲避。天微微亮时,她忽然听到有孩子的哭声,寻声而去,一个小男孩躺在地上,他的腿受了伤,急需包扎伤口。凭着仅有的一点医学知识,她尽力安抚着小男孩,让他保持冷静,然后找来附近救援队的一位医生,并协助医生给小男孩包扎好伤口,之后小男孩被送往医院。

  能够在危难之际救死扶伤,让大一新生牟西草格外自豪。“作为一名医学生,能够帮助他人,这让我对这项学业信心倍增,但面对受伤的小男孩,自己只能寻求他人的帮助,这也让我有些失落,我那时候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刻苦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将来能够独立完成救助任务。”牟西草说。

  外面的天空更加广阔,但家乡的土地让她感到温暖与亲切。2013年夏天,毕业之际的牟西草在几番考虑之后,毅然回到了家乡,追随父亲的脚印帮助乡邻。6月的一个早晨,牟西草迎来了她的第一位病人。一位藏族阿妈头晕,找到了村里的诊所,牟西草接诊了她。量血压、问询,她按照所学知识有条不紊地进行,虽然一切顺利,但她的心里仍然有些忐忑。“不知道自己有哪些地方没有做好?哪些地方还需注意?虽然只是一次比较简单的基础诊疗,但因为是第一次,所以我印象比较深刻。”对于医生牟西草来说,第一次的谨慎细致,是因为从此她不只是一个年轻的女孩,更是一名医生,这意味着她要肩负更多的责任与担当,在生命面前,她必须庄重、诚恳、聚精会神,体现一个医者的职业精神。

  工作1年后,牟西草被调往八楞乡卫生院,主要负责附近村庄适龄儿童的疫苗接种工作,这项工作看似简单,细做起来却颇为繁复。八楞乡多为藏族乡亲,很多父母不信任疫苗,孩子到了接种疫苗的年龄,也不主动去卫生院接种。牟西草便走村串户,对每一位母亲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明其中的利弊。“我用藏语向她们解释,她们听着更亲切,也更容易相信我。”牟西草说。

为村民检查身体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附近村子的母亲开始主动到卫生院给孩子接种疫苗。她建了微信群,把有孩子或已怀孕的母亲集中到群里,哪些孩子该接种哪种疫苗了,她在群里一说,母亲们就都知道了。有些没有及时接种的孩子,她便利用空余时间去他们家里给孩子接种。和母亲们渐渐熟悉了,大家也越来越信任她,她笑说:“有些母亲到了给孩子接种疫苗的时间,会在群里或专门打电话问我在不在,如果我不在,她们会说‘等你在的时候我们再来吧’。”能够得到家乡人的信任,她心里格外自豪。

  在城市和田垄之间,她选择了后者,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荆棘和贫穷中播撒良方。洒下的汗水,是青春;埋下的种子,叫理想。守在亲切熟悉的大地,她说她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快乐。

  对于未来,她满怀期待:“这几年我们县妇女儿童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农村妇女自身素质和致富能力得到提升,妇女工作正处于向上发展的新阶段。回去以后,我将深刻学习领会本次妇代会精神,继续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发挥妇女代表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为推动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责编 拾谷雨)

精彩推荐

  • 秦腔《许铁堂》:一代廉吏  视民如亲 秦腔《许铁堂》:一代廉吏 视民如亲
  • 甘青宁首例DCD肝移植手术在兰大二院自主完成(图) 甘青宁首例DCD肝移植手术在兰大二院自主完成(图)
  • 甘肃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年底前企业开办时间将压缩至5天 甘肃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年底前企业开办时间将压缩至5天
  •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收获燕麦草  收获金秋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收获燕麦草 收获金秋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超低排放!甘肃电投张掖发电有限责任公司5年为环保投资2.85亿(图+视频)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超低排放!甘肃电投张掖发电有限责任公司5年为环保投资2.85亿(图+视频)
  • 图解:高考11月1日开始报名  6类人不得报名 图解:高考11月1日开始报名 6类人不得报名
  • 古浪:万亩戈壁孕育富民产业 古浪:万亩戈壁孕育富民产业
  • 两当县:脱贫摘帽不松劲 撸起袖子加油干 两当县:脱贫摘帽不松劲 撸起袖子加油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新要求!甘肃省宣传思想工作这么
2   图解|通贾南北 融达西东 改革开放40年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马永强等同志职务任
4   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
5   甘肃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审议通过
6   H5丨官宣!甘肃融媒体旗舰10月28日扬帆
7   定西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重点
8   平凉市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 征集到
9   林铎会见刘雅鸣一行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