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娱乐新闻 >> 现代妇女杂志

【陇上精英】兰州牛肉拉面女子形象大使培训班学员毛文君:一碗牛肉面,一个创业梦想(图)

18-10-15 15:22 来源:《现代妇女》杂志 编辑:张玉芳

  作者:张宇昕

毛文君学习拉面技术

  利落大方,思绪清晰,从曾经留学的经历到如今投身餐饮的选择,这几年时光对毛文君来说更像一场与众不同的体验之旅,也在成长中收获了从容与成熟。而思考和期望未来时满怀的热情与果敢,同样令她时刻散发着“90后”独有的闯劲儿。

  当然,毛文君也用行动证明:沉稳与激情从不矛盾,踏实努力地去做喜欢的事情才是王道。当人生掌握在自己手里时,那种奇妙且充满未知的渴望感和拼搏感,一定会给她的未来带去一份不断喷涌着的绝佳人生滋味。

  

  如今,穿着白色的工作服、戴着高高的工作帽,正在甘肃兴陇兰州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学习拉面技艺的毛文君,俨然一位餐饮界的拉面大厨。虽是刚入行的新手,但与传统牛肉面馆的服务人员相比,她更加富有朝气,年轻且兼具才华的气质一下子就凸显了出来。

  毛文君是一个地道的兰州姑娘。2014年,她远赴美国罗格斯大学攻读研究生。远在异国他乡,什么都不如一碗家乡饭来得弥足珍贵。对于毛文君来说,记忆中的那碗热气腾腾的兰州牛肉拉面不仅是她的味蕾最爱,更承载了对家乡深深的眷恋。于是有一天,走在纽约街头的她拿出手机试着搜索“兰州拉面”,惊喜地在地图上找到一家店后,她激动地跳上地铁赶到那里品尝。直到喝完最后一口浓浓的牛肉汤,她才真正在那里找到了舒畅与亲切的感觉。

  而牛肉面带给她的不仅是归属感,更是自带光环的自豪。“大家问我来自哪里,但‘兰州’这个答案似乎对他们有点陌生。”毛文君说,“不过当我说起‘兰州牛肉面’时,很多人都会熟知地说‘Beaf noodles,good!’,那时候我的愿望就是,将兰州牛肉拉面这个世界有名的家乡美食宣传给大家。因此,一有闲暇时间,我就邀请同学们来宿舍品尝我做的牛肉面。有从国内带去的中餐调料,再加上以前从长辈那里耳濡目染的一点拉面手法,所以我做出来的牛肉面也深得同学们的喜欢。”

  “后来,我慢慢发现,美国人对中餐有着很深厚的青睐,拉面店更是生意火爆。当牛肉这种美国人喜爱的食材,与拉面这种特殊的中式技法相结合后,一碗牛肉拉面便成了外国人情有独钟的美食。”毛文君介绍道,“带着对家乡的情怀,以及看到拉面快餐在美国的迅速崛起,把兰州牛肉拉面店开到美国各州的想法,开始在我的脑海里生根发芽。”

  二

  毛文君是一个做什么都很执著的人,尤其是这几年的留学经历,让她越来越相信自我努力的真正意义。即使那个小芽在还没有破土而出时就受到了父母的反对,她也从未有过放弃的想法。“爸妈认为女孩子不要那么折腾,回国考公务员安安稳稳过日子就挺好。当然他们也没有错,只是每个人对待生活的态度不同,对我来说,现在更想抓住机会放手一搏,看看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到底能实现多少无限的可能。”毛文君一边思考,一边认真地说着。

  当然,这种扎根心中的坚持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她坦言从小性格内向胆小,也没有太多自主的渴望,直到大二那年的假期前往美国参观学习后,心里开始有所触动。这算得上是一次大的转变。“一个月内我参观了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等几十个大学校园,开阔了眼界,便有了想实实在在努力一把的打算。回家我就告诉父母,想出国读研究生,他们也很支持我。”于是,从大三开始,毛文君一面要继续学习大学课程,一面又专门去新东方学习英语。两头跑十分辛苦,但她还是义无反顾地坚持了下来。

  “其实我对生活一直都是积极的态度。我相信,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会达到目标与梦想。这种感觉在美国读研究生的这几年里尤为明显。起初跟不上课程,英语也不是我的长项,论文一周还要读几十篇……对我来说压力太大了。每天和我妈视频都是凌晨3点多。即使这样,我也拼尽全力得到了几乎所有学科都是A的好成绩。这些磨练让我慢慢养成了努力坚持的性格。”这段过往是她人生路上的再一次成长,她也从中品尝到了奋斗所带来的喜悦和成就。

  三

  开牛肉拉面店、做餐饮,为了让这个父母认为缥缈的梦想更加充实、饱满,她开始一步步往里面添入内容,用实际证明:创业不是因为逃避接受父母的安排而随便说说的想法,而是自己愿意去打拼的事业。

  为了更加了解拉面店在国外的经营情况,她利用休息时间前往纽约的中餐厅打工,在热闹非凡的兰州拉面店里,这个年轻姑娘开始一边努力打工一边勤奋观察。然而,打工的日子并没有她想的那么容易。“一下课就要马不停蹄地跑去地铁站,坐1个小时的地铁来到拉面店。在店里既要承担收银的工作,还要向顾客介绍兰州牛肉拉面的种类、吃法等。从早上10点一直干到晚上10点,要说累得走路都直不起腰还真是一点都不夸张,但不管多辛苦,每当我向外国人介绍着家乡的拉面,最后看到顾客吃完拉面后的那种满足感,我就觉得再累都是值得的。”

  回忆起这段经历,她十分感慨,“当然,我也收获了不少知识,打工的过程中,我对纽约的拉面餐饮行业了解不少,餐厅一天8000多美金的营业额着实让我震惊。而且只要有时间,我就上街考察各个拉面店的地理位置、客流量、消费群体、人们的口味需求等,有时候一天能拜访30多家店,纽约大大小小的街道我差不多都跑了快100条了。”

  “纽约是一个多元化的城市,人们对环境、营养、口味等方面有着很高的要求。也就是说吃的不仅是食物,更是一种文化。尤其在拉面店门口,透明玻璃橱窗后的拉面师傅常常是外国人争相拍照的对象,他们认为拉面更具有一种艺术价值。”毛文君说,“因此我更加坚定了做兰州拉面的信心,我希望将家乡这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传统食物传播到国外。”

  四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创业者,单纯的冲动和美好想象是不足以支撑的。古话说得好:“绝知此事要躬行。”兰州牛肉面有着100多年的历史,它的博大精深需要从一汤一料、一面一煮中细细揣摩和体会,无论是用料的分毫还是和面、拉面时的手法程度都有着考究的比例,必须亲自实践才能知其内涵。

  今年,得知甘肃省妇联举办兰州牛肉拉面女子形象大使培训班的消息后,她很快飞回兰州报名参加,并成为其中一员。“在这里不仅能学习到系统的牛肉面调汤、拉面等技术,还有老师对我今后开店、选址、装修、经营、管理等各方面进行指导。而且如今揉面、和面等体力工作被现代设备代替,拉面的柔美和艺术性开始成为特色展示,这给广大女性就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每一份付出都会在努力中凝聚成希望,相信传统饮食与新兴力量的融合,会创造出充满活力、发展潜力巨大的文化品牌效应,我们拭目以待。(责编 悬塔塔)

精彩推荐

  • 少儿组 魏之淇 《相信科学 心中无邪》 少儿组 魏之淇 《相信科学 心中无邪》
  • 少儿组 孙兰婷 《拥抱科学 抵制邪教》 少儿组 孙兰婷 《拥抱科学 抵制邪教》
  • 少儿组 吕彬赫《世界很大路在脚下》 少儿组 吕彬赫《世界很大路在脚下》
  • 少儿组  李雨轩 《放飞希望》 少儿组 李雨轩 《放飞希望》
  • 甘肃武都引客商养生游 促道地中药材“亦药亦景” 甘肃武都引客商养生游 促道地中药材“亦药亦景”
  • 少儿组  寇頔聪 《感恩父母 》 少儿组 寇頔聪 《感恩父母 》
  • 甘肃“千年药乡”里说丰年:产业兴起 贫农增收 甘肃“千年药乡”里说丰年:产业兴起 贫农增收
  • "广元七绝"等百种川味美食兰州勾味蕾 促两地特产互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席必泽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2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敦本务实擘
3   林铎会见王健林一行
4   科技街东口发生水管爆裂 兰州城市供水
5   《2018胡润百富榜》新鲜出炉 甘肃16位
6   林铎会见李肇星一行
7   听秦腔大戏《渭水医魂》 传渭源医道国
8   中国梦·夕阳美——2018年甘肃省老年才
9   摘帽奔小康 攻坚再出发——写在甘肃18
10   兰州市红古区打造惠民绿色交通推进城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