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九龙坡刷新城市“颜值” 加速“三宜山水城”建设

18-09-06 13:01 来源:重庆客户端-华龙 编辑:刘姗

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

  原标题:九龙坡刷新城市“颜值”加速“三宜山水城”建设

  9月6日12时15分讯 (记者 李黎 见习记者 余春兰) 花团锦簇,绿意盎然。行驶在重庆市九龙坡区龙腾大道、华福路,沿线雕塑、公园、大树、草地、时花组成的绿化景观带,犹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徐徐展开,令人赏心悦目,乐而忘返。这是九龙坡建设“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实施高质量城市管理带来变化的一个缩影。

  借“荒地”市民有了好耍处

  大门似竖琴、跑道似琴弦、中心广场似CD唱片、一个个乐符通过雕像、花草造型镶嵌围绕周边……近日,记者来到九龙坡区石竹山公园,以音乐为主题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

  73岁杜大爷吃完晚饭总喜欢到这里逛一逛。杜大爷告诉记者,公园里有篮球场、羽毛球场、儿童游乐设施等等,是一个独特韵味、康体健身双合一的休闲公园。

  杜大爷喜欢去石竹山公园,因为他见证了公园的嬗变。“一年多以前,这里就是一个一个荒坡坡,有的居民在里面开了地,种了菜,根本没人玩。现在完全变了。”

  石竹山公园航拍图。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供图华龙网发

  “高空有高压线,不可能建房子,想要在主城区内利用最大化,思来想去还是建成公园最好。这个公园对比其它公园不大,但主题特别,是全重庆唯一一家以‘音乐’为主题的公园,也惠及周边群众。”九龙坡城区管理局工作人员谭哲君笑谈,公园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群众有休闲娱乐地,更宜居宜业。

  像石竹山这样旧貌换新颜的社区公园,在九龙坡还有不少。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该区今年将持续推进“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增绿添园行动,新建公园游园15座,新增公共绿地28万平方米。

  石竹山公园。九龙坡城市管理局供图华龙网发

  “目前红印新村社区公园、金凤花房子公园等10座公园已完工并投用,石兰游园等5个项目,计划年底完工。”谭哲君表示,这些公园都是在坡地、荒地、空地的基础上修建的,将环境整治与惠民设施相结合。

  九龙坡将持续推进“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增绿添园行动。九龙坡城市管理局供图华龙网发

  借“上空”立体绿化全国第一高

  山城重庆,坡多,坎多。建筑依山而建,轻轨空中穿梭,连绿植也是。

  在鹅公岩大桥北桥头下的4根桥墩,宛如绿色长龙盘旋,只抵桥身。

  “4个桥墩,共计种植面积4000平方千米,种植了50余种绿色植物。”负责鹅公岩大桥北桥头绿化的施工方负责人邢建豪告诉记者,与平地种植不同,垂直绿化面临更多的难题。

  “种植过程中的搬运、后期的养护都是垂直绿化面临的难点。”邢建豪说,本次立体绿化设计的立柱最高点约36米,待工程完工后,鹅公岩桥柱立体绿化项目部分高度将有望达到国内第一。

  记者在桥墩处看见,包裹桥墩的植物多为鸭脚木、吊篮、肾蕨、红花继木等易存活的绿植。它们以束为单位,盛放在类似荷包的绿色布袋里。

  “布袋选用特殊材质,具有保水保肥的功效。”邢建豪介绍,在布袋的外表,设有横、竖走向的灌溉管道,以及喷淋系统,通过采用自动高压灌溉技术解决了后期养护成本过高等问题。

  除了桥墩,扮靓空中轨道也是今年九龙坡进行城市园林绿化品质提升的重要内容。目前,已完成轨道2号线桃都等节点景观改造,栽植紫薇18株、时令花卉25万余盆;长江路栽植美人梅28株、时令花卉近19万盆;杨家坪商圈栽植时令花卉4.4万盆。

  同时,九龙坡还针对城市立交节点、城区道路及射线高速进行增花添绿,大大提升了市民的视觉观感。

  鹅公岩桥墩立体绿化。九龙坡城市管理局供图华龙网发

  借“景点”淡妆浓抹总相宜

  “建川博物馆是一个单独的景点,但也是抗战兵工旧址公园的一部分。”谭哲君告诉记者,为让周边植物与博物馆更相宜,他们计划将原本的坡地言子公园改造,融入抗战文化元素。

  谭哲君介绍,目前,已拟定通过奇幻森林抗战场景,拨开丛林看历史。具体包括,文化石上写上当年抗战决心的语句,通过植物展示茂密森林模拟当年抗战场景,以及通过3D画再现历史等等。

  “公园与博物院融为一体,可以让来博物馆参观的游客接触更多的重庆文化。”谭哲君认为,此举既是文旅融合的实例,又能真正将城市增绿行动带来的效益惠及于民。

  不仅是建川博物馆等景点在增园添绿,彩云湖、巴国城等景区,依旧是城市管理的重点。

  彩云湖国家湿地公园植物茂盛,视野广阔,水波荡漾,沿着环湖步道行走,心旷神怡,好不惬意。

  “彩云湖公园建设已有段时间了,经常有很多市民到这里开展钓鱼、露营、观鸟等活动。”城管局工作人员陈玮告诉记者,景区配套设施一直在提档升级,且很有成效,今年重点是在管护上。“比如近期就针对有居民非法占用公园绿地种菜的问题进行了严格执法,恢复公园绿地面积。”

  “增绿添园是一项持续性的、全域性的工作,未来我们将继续通过公园打造、绿化景观美化、绿地面积增加等措施,全面助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谭哲君说。

  彩云湖晚霞。九龙坡城市管理局供图华龙网发

精彩推荐

  • 绘就玉门“绿色大环线”——酒泉玉门镇东线风沙口治理纪实(图) 绘就玉门“绿色大环线”——酒泉玉门镇东线风沙口治理纪实(图)
  • 酒泉玉门光热小镇客厅正式投入使用(图) 酒泉玉门光热小镇客厅正式投入使用(图)
  • 第六届酒泉华夏文化艺术节甘肃省杂技团文化惠民演出侧记(图) 第六届酒泉华夏文化艺术节甘肃省杂技团文化惠民演出侧记(图)
  • 酒泉:大力弘扬“铁人”精神 打响“铁人先锋”品牌(图) 酒泉:大力弘扬“铁人”精神 打响“铁人先锋”品牌(图)
  • 酒泉肃北县对上市蔬菜样品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图) 酒泉肃北县对上市蔬菜样品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图)
  • 甘肃省2018年“质量月”宣传活动教你练就“火眼金睛” 甘肃省2018年“质量月”宣传活动教你练就“火眼金睛”
  • 魅力丹霞引客来 魅力丹霞引客来
  • 酒泉市肃北县:“新时代牧民讲习所”传递党的好声音(图) 酒泉市肃北县:“新时代牧民讲习所”传递党的好声音(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