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2018网络媒体宁夏行】滩羊产业成主导 盐池农户发“羊”财(图)

18-08-16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中国甘肃网专题】喜迎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网媒记者参观滩羊

  中国甘肃网8月15日讯 (本网记者 狄东阳 文/图) 8月15日上午,2018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北线记者团第三天的行程从盐池县拉开了序幕。

  盐池地处宁夏东部,曾属国家级贫困县,和中国西部的很多贫困地区一样,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差,特色产业带动能力不足。

  但就是在这种条件下,盐池充分挖掘滩羊等特色产业的优势,利用财政、保险、担保等一系列手段,走出了一条依靠金融创新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的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马学海向网媒记者介绍有关情况

  盐池县王井乡牛计圈村驻村第一书记马学海介绍,刘相庄自然村历史上祖辈以养羊为业,是典型的“羊把式”、放牧高手。为了做大做强滩羊产业,刘相庄通过着力“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着力“品牌宣传与保护体系”建设,提升品牌竞争力;着力“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保证产业产品质量;着力“市场营销体系”建设,提升市场运行能力等“四大体系建设”,提升产业竞争优势。

  2017年刘相庄自然村荣获全县滩羊养殖示范村,目前全村成立了滩羊协会和一家滩羊养殖合作社,培育养殖大户29户,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895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0%来源于养羊收入,滩羊产业已成为农户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

  盐池最驰名的产业当属滩羊。作为被全国特产委命名的中国滩羊之乡,盐池县政府一开始就站在一个比较高的起点规划滩羊产业的未来。

  在养殖主体上,鼓励“公司+规模养殖园区+养殖户”模式,既保证了品质,也提高了抗风险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在科技层面,推行品质纯化和基因认证,并通过科技研究提升滩羊品质;在产业融合层面,推行养殖、加工和旅游等三产的高度融合;在市场层面,县领导带头到全国推广宣传滩羊,每年一度的滩羊节也成为极具影响力的节日。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目前盐池县养殖滩羊稳定在300万只以上,年出栏180万只,滩羊已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由于肉质细嫩、无膻腥味,加之含脂率低,营养丰富,盐池滩羊也走进了全国各地的高档餐厅。2016年走上了G20峰会的餐桌,2017年走上了金砖峰会的餐桌,并得到了对羊肉非常挑剔的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盛赞。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