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军事要闻

绿色军营献青春!走进“装甲先锋连” 致敬“最可爱的人”

18-07-31 20:31 来源:新华报业网 编辑:谭红光

  因为工作原因,过去每逢洪涝抗灾、暴雨暴雪等天气,小编接触最多的还是人民子弟兵中舟桥部队、水电部队。如果非要说出一些对装甲部队的了解,多年前火遍全国的军旅题材剧《士兵突击》可能是我对此了解的唯一源泉。

《士兵突击》剧照

  小编记得在这部剧中,每一个连队似乎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除了主角光环的“钢七连”,还记得“红三连”“大功六连”这样的名字。八一前夕,小编获悉,此次前往采访的连队也有自己的名字—“装甲先锋连”,隶属于东部战区72集团军某旅。

煎鸡蛋?用我们的坦克就可以!

  士官韦家好是一名15年的老兵,这一天,韦家好和自己的两名战友给记者来了一场终身难忘的体验。

  带上头盔,穿上作训服,攀登进入坦克指定操作位置,他们三人用了47秒。

  刚刚启动才几分钟,驾驶舱内温度就让人觉得在蒸着桑拿,不同的是,这里面的空气漂浮着一股钢铁的气味儿。战士驾驶着战车,带着小编在训练场“兜了”一圈,小编庆幸自己早上没吃太多早饭,不然肯定给颠吐了出来,那一刻我发现我被电视中坦克开的“又慢又平稳”的假象给迷惑了。

  韦家好笑着问我:“你知道我们每天训练时,这样的状态要保持多久吗?”然后自言自语道:“一直这样!”

韦家好

  按照规定,训练完毕后,需对战车进行清理保养,小编也想上去帮帮忙,手接触到坦克钢铁盖时,一下子被烫的缩了回来。

  韦家好说,这已经算好了,要是在野外训练,大夏天没有个阴凉处,那坦克外表钢铁温度能达到50多度,加个餐,补充营养,鸡蛋打开倒在引擎盖上,没一会儿,煎鸡蛋就做好了。

连队的荣誉是生命!

  连队的荣誉墙上,有一张照片格外引人注意。2015年,战士徐月勇通过层层选拔,作为“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方队一员,参加“9.3阅兵”,昂首走过天安门广场。

徐月勇

  徐月勇说,这份荣誉和骄傲只有每一个穿过绿军装的人才能体会,因为在基层部队,荣誉是一支连队,每一个战士的生命。

连队战士参加所属旅拔河比赛

  小到一次篮球比赛、拔河比赛、大到全军、全旅军事比武演习,徐月勇说只要看到自己的连旗在那儿飘扬,自己就仿佛打了鸡血。不过他一再和小编强调,连队之间的竞争是良性竞争,只有在竞争中才能不断提高,共同进步,如果每个连队都能成为像他们这样的“装甲先锋”,那全旅的战斗力得多么可怕。

  说到最后,徐月勇用几乎背诵的方式讲诉着连队的连史:“1998年抗洪抢险集体一等功、连续16年先进连队、2014年2015年派员参加俄罗斯世界坦克大赛.......”

  这是我们荣誉的源泉

  排长姬鹏飞是个认真的人,他是全连唯一一个带着笔和本子上坦克的人。

姬鹏飞

  在训练中,姬鹏飞似乎不像是一个排长,却像一个新兵,总是围在老士官韦家好身边问这问那。姬鹏飞是一名军校毕业生,去年7月才从院校毕业进入连队,他知道要真正担任好排长的职务,要走的路还很长。姬鹏飞告诉小编,自己第一次上坦克时,连电风扇都不会开,是老班长们一点一点把自己的实战经验传授于他,耐心指导,毫无保留。

  近一年来,姬鹏飞已经从训练场上的”生瓜蛋子“变成可以独立指挥一排士兵作战,正是这样的”传帮带”,让自己快速成长,而这样的战友情也让人一生铭记。

网络图片

  姬鹏飞至今记得自己第一次随连队去野外训练,几十人睡在一个大帐篷里,条件艰苦,甚至饮水都要严格控制,他回忆自己第一次在部队哭鼻子的情形,一瓶饮用水,每个人喝一口,从连长传到最后一名战士,他说这是感动的眼泪。

  这是小编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装甲部队,结束采访回来的途中,小编的脑海中出现的不是那雄伟的战车,训练场上的呐喊,而是每个战士朴实的话语,忘不掉他们为了守卫祖国,在军营中洒下的青春汗水,忘不掉他们将荣誉视为生命的军人理想,以及那份无处不在战友深情。

  明天就是建军节了,

  和我们的人民子弟兵提前说一声

  节日快乐!

精彩推荐

  • 酒泉公安重拳摧毁14个电信诈骗犯罪团伙——“5·30”特大网络“套路贷”专案成功侦破的背后(图) 酒泉公安重拳摧毁14个电信诈骗犯罪团伙——“5·30”特大网络“套路贷”专案成功侦破的背后(图)
  • 打好打好美丽乡村“生态牌”——瓜州县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牌”——酒泉瓜州县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图) 打好打好美丽乡村“生态牌”——瓜州县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牌”——酒泉瓜州县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图)
  • H5 | 建军节,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H5 | 建军节,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 H5 | 持续高温,消暑新攻略 H5 | 持续高温,消暑新攻略
  • 陇原环保世纪行|甘肃敦煌普氏野马种群已达60匹(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甘肃敦煌普氏野马种群已达60匹(组图)
  • 【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康县花桥村:生态旅游开启脱贫致富新门路(组图) 【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康县花桥村:生态旅游开启脱贫致富新门路(组图)
  • 盛夏草原迎宾朋 歌舞欢庆香巴拉 第十九届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隆重开幕 盛夏草原迎宾朋 歌舞欢庆香巴拉 第十九届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隆重开幕
  • “2018甘肃榆中农民丰收节暨第七届水果玉米迷宫嘉年华”在榆中举行 “2018甘肃榆中农民丰收节暨第七届水果玉米迷宫嘉年华”在榆中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