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从军营到警营 好“楼长”吕金俊织密城市“安全网”

18-07-30 14:57 来源:央视网 编辑:马瑞芝

  央视网消息:电闸箱旁边常年堆放废纸箱容易引发火灾,他积极与小区物业公司联系,及时消除了消防隐患;在走访空巢老人家时,发现家中煤气灶管老化,他第一时间帮助更换;在与小区物业沟通工作中得知小区内治安摄像头损坏,他认真登记并上报维修。这位警察管得“越来越宽”,除了本职工作,还当起了“楼长”,这是吕金俊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

  “楼长”吕金俊正在入户走访

  “到了哪儿,也绝不丢咱部队的脸!”

  吕金俊,毕业于石家庄陆军学院,毕业后分配到野战部队某部工作,经历了14年残酷的野外作战淬炼。2005年,他调动到包头,在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工作。

  吕金俊在军校

  吕金俊和战友们担负着中蒙87.799公里边境线管控和1.2万平方公里治安管理任务。每一个日夜,每一个寒暑,他们都用艰辛和汗水守护着祖国的“北大门”,也书写着一个个军民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

  边境线上,艰苦的环境锻造了吕金俊踏实刚毅的性格,而浓浓的军民情则让吕金俊对密切联系群众有了深刻的体会。他与这片草原和草原上的人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如果不是父亲突发心梗,吕金俊认定,他这一生都将在军营里度过。2015年,吕金俊突然接到电话,父亲急性心梗发作。他永远也忘不了:“父亲躺在手术台上,被心脏除颤器电击时,他的胸部起伏、手脚抽搐……”

  后来,80岁的父亲做了心脏搭桥手术,手术很成功。吕金俊刚松了口气,可母亲又病倒了,在医院一住就是一个多月。

  在军营干了20多年的吕金俊决定申请转业,“父母老了,照顾老人,我责无旁贷。”离开那天,他行了个军礼:“干工作,在哪儿也是干。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部队的优良作风在我骨子里,到了哪儿,我也绝不丢咱部队的脸!”

  2017年3月,吕金俊离开军营,走进警营,如愿成了包头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警务督察大队的一名人民警察。曾经的荣誉与辉煌一切都归零。回到地方,吕金俊开始了全新的工作。“每天经手办理的每一件事,都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为人民服务。”他说,这是他最大的感受。

  “一句谢谢就能让我感受到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2017年12月18日起,包头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开展“亮身份、当楼长、保平安、护稳定”专项活动,号召全市4700多名公安民警在各自居住的小区亮出警察身份当“楼长”,在邻居中开展治安消防隐患排查与处理,排查和管理吸毒、传销等人员,收集违法犯罪线索,向群众征求对公安工作、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收到通知的吕金俊来了劲头。

  当天吃过晚饭,吕金俊便揣着警民联系卡、工作证和居民信息登记表出了门。

  可一连敲了几家的门,吕金俊都没能踏进门槛。“不是没人应门,就是不给开门。”吕金俊记得,他看到二楼的窗外洒出了灯光,便去敲门,屋里有人说话,却半晌无人应声。他不甘心,再敲,门终于拉开了一条缝。说明来意,门缝里的男人伸手要了他的警官证,又要了他的身份证,看了半天才把拉门的手松开。

  回家的时候,吕金俊有些沮丧。但转念一想,老百姓不给开门,说明防范意识强,这是好事儿;老百姓不给警察开门,说明咱的群众工作做得不到位,这不正是亮明身份当楼长要解决的问题嘛。

  看着吕金俊发愁,妻子出了好主意:“以前在部队,你常年在外回家少,邻居们觉得你脸生,明儿我和你去‘串门儿’。”

  就这样,每天下班后,吕金俊就带着妻子挨家挨户“串门儿”。富贵佳园6号楼一共48户,至少有20多户的家门是妻子帮吕金俊敲开的。但妻子也有不认识的住户,吕金俊琢磨出个好办法,“还是要发动群众的力量”。他组建了居民交流微信群,让熟悉的邻居拉住户入群。一个拉一个,微信群就有了。他先在群里和住户沟通,沟通顺畅了,入户的难题也就解开了。

  到今年4月中旬,除了3户长期无人居住,“楼长”吕金俊把6号楼其余的45户全部入户完毕,效果良好,基础扎实。

  “楼长”吕金俊正在入户走访

  通过入户,吕金俊和“责任楼”里的大部分居民都熟络了,邻里间发生点小摩擦也总会找他“评评理”。“其实,邻居之间能有多大事儿,无非是沟通少,气不顺。远亲还不如近邻嘞。”他总是耐心地找到矛盾双方,分析矛盾点,把这点“小摩擦”化于无形。

  作为“楼长”,大多的工作都是处理纠纷,但吕金俊说:“居民的一句谢谢,就能让我感受到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而吕金俊组建的居民群,也发挥出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微信群让居民们有了沟通交流的平台,管区民警、社区负责人和小区物业经理也被邀请入群,小区里的事儿就是大家的话题。沟通多了,人就熟了,办事儿也更方便了。

  半年多的来往让“楼长”吕金俊“住”进了邻居们的心里。谁家的房子正在出租、谁家又新住进了外来人口……连这些小事儿,邻居们也喜欢和吕金俊拉呱。

  在吕金俊协帮调过邻里矛盾的金润红看来,“楼长”吕金俊不搞高大上,不摆花架子,真心为邻居办事,邻居们视他为亲人,“我们小区就需要吕金俊这样的好邻居!我们常说,吕楼长在,平安就在!”

  半年前,怎么当“楼长”是个问号。半年后,吕金俊开始了新的思考。

  前段时间,富贵佳园小区3号楼、5号楼的部分居民也主动邀请吕金俊给他们当楼长。吕金俊选择从3号楼入手,现在已经顺利入户8家。

  “‘亮身份、当楼长、保平安、护稳定’专项活动,让老百姓感觉身边有警察,尤其是老人小孩安全感提高了,居民们都认为活动开展得好,我也希望自己把‘楼长’当好,让邻里更亲近,小区更和谐。”吕金俊说。(武建飞)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拱星墩街道: 共叙军民鱼水情  共谋军民融合新发展 兰州市城关区拱星墩街道: 共叙军民鱼水情 共谋军民融合新发展
  • 改革开放40年丨我奋斗·我幸福 改革开放40年丨我奋斗·我幸福
  • 污水变“清流”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实现安全环保与生产“双赢”(图) 污水变“清流”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实现安全环保与生产“双赢”(图)
  •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文化交流活动成功举行(图)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文化交流活动成功举行(图)
  • 甘肃省嘉峪关市多举措推动双拥工作常态化发展(图) 甘肃省嘉峪关市多举措推动双拥工作常态化发展(图)
  • 铁山精神:酒钢人共同的价值取向和企业文化基石(图) 铁山精神:酒钢人共同的价值取向和企业文化基石(图)
  • [甘肃新闻]武威:精心建设产业“扶贫车间” [甘肃新闻]武威:精心建设产业“扶贫车间”
  •  [甘肃新闻]从“新大坪”到“新”大坪 [甘肃新闻]从“新大坪”到“新”大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