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美丽中国长江行】杭州富阳:山居画卷展新颜 碧水青山助振兴

18-05-17 11:12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600多年前,“一幅画”定义了一座城;600多年后,这座城再拾画笔,一幅全新的“富春山居图”正徐徐展开。

  产业转型换回一江清水

  富阳,有着“中国造纸之乡”的美誉,作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造纸业的税收占比曾一度达到三分之一,直接间接就业人数达10万余人。产业繁荣了,但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造纸业,却染脏了富春江水,熏暗了富阳群山。

  眼看着《富春山居图》渐渐“失色”,富阳决意要推进造纸行业转型升级,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送一江清水入杭城”,重现美丽富春山水。

  为改善富春江的水质,富阳先后启动了六轮造纸行业的整治提升。重拳之下看改变,数据显示,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富阳累计关停造纸厂343家,生产线551条,淘汰产能617万吨,并计划到2019年腾退全部造纸企业。造纸行业税收占比也从2012年的32.8%下降到了2017年的不足8%。

  虽然经历了整治的“阵痛”,富阳终于还是换回了看得见的春江绿水。截至2017年11月底,富春江出境断面水质连续35个月优秀,富阳12个地表水监测断面、4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随着富春江水质的提升,富阳“外滩”生态景观线也一片生机。在富阳江滨西大道景观廊道(二期),风车、沙滩、花海、栈道……与富春江景相得益彰,“我们平时没什么事情,就来江边走一走,坐一坐,空气好,景色也好,走起来舒服,心情也好。”在廊道绿道和小广场上,总能遇见慢跑、散步的人,这里已经成为富阳百姓日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不仅如此,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皮划艇和赛艇项目赛场选址也选择了富春江。

  环境优化扮靓美丽乡村

  5月中旬的江南,气温直逼盛夏,而在黄公望景区,处处透露着幽静与安宁,微风拂过,是阵阵的青草香,山脚下的黄公望村,在郁郁葱葱的绿化中隐约可见。

  2007年4村合并而成的黄公望村,现有农户768户,总人口2938人,全村园林面积213亩,山林9731亩,森林覆盖率85%以上,是个天然氧吧。

  2017年以来,富阳围绕“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人和谐”24字要求,大力开展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三美”建设,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黄公望村所在的东洲街道就是“三美”建设的主阵地。

  去年,东洲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总投资859万元,共涉及21个整治项目。黄公望隐居地景区入口,新增面积300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公望路、庙山坞路,增加排水井,完成沥青路面铺浇、道路划线;位于庙山坞路、村便民服务中心的两座公厕,改造一新;绿化补植7000方、整治立面2万方、拆除违建380方、垃圾分类全面铺开……

  经过一年的努力,东洲街道各乡镇实现了绿化满村,其中黄公望村更是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并获得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荣誉称号。潺潺溪流,青翠茶园,身处黄公望村,仿佛又回到了当年黄公望笔下的悠然意境。

  美丽乡村孕育美丽经济

  早在10几年前,依托独特的文化底蕴地缘优势,黄公望村的村民就开始尝试做农家乐生意。随着旅游资源的不断开发,自然生态的治理恢复,村容村貌的日益改善,黄公望村的农家乐生意也“焕然一新”。

  村民朱梅娟是黄公望村第一批开办农家乐并扩大经营的。2012年,朱梅娟投资100多万元在自己家办起了农家乐,一幢三层楼的房子,二楼和三楼都是客房,每到周末都会住的满满当当,朱梅娟说,现在平均每年都会有20万元左右的收益,这比以前她和老伴在外打零工、做生意安稳的多,也赚的更多。

  据介绍,目前黄公望村本地村民自办的民宿有30家左右,一户一景,各有特色,此外,三味农庄等特色农庄都办的有声有色。黄公望村如今是富阳典型的“富裕村”。2017年,黄公望村的集体可支配年收入580余万元,人均收入约35900元。村民们住着小洋房,开着小汽车,脸上挂着小幸福。(刘志媛)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安宁区园林绿化工作迈向精细化人文化科学化(图) 兰州市安宁区园林绿化工作迈向精细化人文化科学化(图)
  • 国税开辟“绿色通道”           “山货大王”创业步入快车道 国税开辟“绿色通道” “山货大王”创业步入快车道
  •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 【陇人相】“兰州蓝”的守护者王国庆:喷雾抑尘 呵护蓝天 【陇人相】“兰州蓝”的守护者王国庆:喷雾抑尘 呵护蓝天
  • “云网融合 数智陇原——助力构建数字甘肃”发布会现场直播 “云网融合 数智陇原——助力构建数字甘肃”发布会现场直播
  • 兰州市民:路面现坑槽公交车难通行 市政:已抢修回填交通恢复正常 兰州市民:路面现坑槽公交车难通行 市政:已抢修回填交通恢复正常
  • 兰州公安交警部门设置安装文明礼让温馨提示牌 兰州公安交警部门设置安装文明礼让温馨提示牌
  •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城关区体育文化嘉年华锅庄舞展演拉开帷幕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城关区体育文化嘉年华锅庄舞展演拉开帷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3   图解 | 行走甘肃,请不要错过这些湖泊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林铎在甘肃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6   2018年兰州市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
7   甘肃省公安厅联合多个单位开展打击和防
8   王正强先生铜像落成仪式在兰举行(组图
9   张伟文调研危化品企业周边卫生防护距离
10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