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美丽中国长江行】问渠哪得清如许,雷溪河水换新颜

18-05-16 20:27 来源:长江云 编辑:李彤(见习)

  原标题:【美丽中国长江行】问渠哪得清如许,雷溪河水换新颜

  “我每天晚上都要在雷溪河畔走上一两圈,每天步数不低于一万步。”5月15日,家住湖北黄冈蕲春县的龚先生这样告诉记者。话语间,他打开自己的微信计步并告诉记者,“好多本地的朋友都是一两万步,有了雷溪河,晚上好多人晚上在这里散步、乘凉、唱戏”。谁能想象几年前,这里竟是人见人弃的“臭水沟”?

  5月15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湖北站媒体团来到长江沿线城市——黄冈市蕲春县。在蕲春县雷溪河,记者看到这里碧水蓝天、水光互应,河岸边绿树成荫、雕栏玉砌,一片秀美风光。

  雷溪河是蕲春县城的护城河,全长40.4公里的河流像一条彩带,镶嵌在这片被称为“教授县”、李时珍故里的古老版图上,其中有15.8公里经过城区,记录着这座城市的发展与变迁;流经四个乡镇,是当地40万亩农田的灌溉来源。

  然而,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和沿河两岸居民区大量聚集,雷溪河也在遭遇着水体污染、生态恶化等现实问题,人类对自然的破坏,最终让清澈见底的雷溪河变成了人间人弃的“龙须沟”,河岸垃圾堆积,河内污水横流。在这之后,改造雷溪河、重塑雷溪河、扮靓雷溪河,成为蕲春人民的多年梦想。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历届蕲春县委、县政府曾数次组织河道清淤、污染整治、行洪道改造和局部整修治理,甚至还有县委书记、县长带头下河挑淤泥,淤泥拉了一车又一车。然而,“小修小补”式的改造治标不治本,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为了彻底解决“雷溪河之殇”,将雷溪河打造成“防洪景观河、民生休闲河、生态养生河、医药文化河”,使其成为多功能生态景观走廊和宜居宜游宜业的城市空间,新一任县委、政府班子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自2013年起向市民发放了近10万份调查表,并多方征求专家学者意见,最终确定了京九大道至漕河四路段全长约2.4公里为雷溪河整治改造起步区。

  规划以“溪焕河彩?蕲阳新貌”作为此段景观改造的理念,克服财政资金吃紧、河岸居民搬迁难等重重困难,通过清淤扩卡、截污纳管、环境整治、景观打造、立面改造等,并深入挖掘蕲春本土文化,形成自然生态、清新雅致的水岸康体游憩亲水空间,实现雷溪河华丽转身。“虽然过程艰辛,但是我们要让子孙后代引以为傲!”当地党委政府的一位决策者感慨说。

  据蕲春环保局负责人龚建成介绍,在雷溪河改造过程中,他们特别注重水污染治理。通过开展一河两岸排污管网工程建设,在河床底部铺设污水处理管道,使得雨水流进河里,污水进入污水管网,实现污水雨水的分离,河水水质得到了极大改善。待二期工程完工后,河水水质可达二级,相当于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标准。

  如今的雷溪河,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改造工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也给全县人民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河水清澈见底,波光潋滟,河岸边曲柳成行,让这个城市增添异样的风情;游步道,青砖墙,立面改造白墙黛瓦,演绎着现代与历史的和谐。河岸边的绿植,会随着季节的变化与河水交相呼应。初春,几十种景观树木都在静候春的佳音,香樟还没睡醒,西府海棠盛开;夏天,这里竹已成林,微风拂过,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倒映着竹林曼妙的身姿;秋天,红枫将成为雷溪河的剪影;冬天,山茶为银装素裹的河岸增加别样的点缀。移步换景,绿,在景中,美,在四季。

  据悉,2017年底,蕲春县委县政府决定启动雷溪河改造二期(四路桥至东璧大道段)工程与蕲河(西河驿老桥,至白池大桥段)综合整治工程,将两河综合整治工程纳入其蠢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一并统筹推进。雷溪河二期工程改造的启动,将更大程度提升城市形象,为广大市民提供优美、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西北笑星张保和将现身兰州玫瑰节“赞苦水”(图) 西北笑星张保和将现身兰州玫瑰节“赞苦水”(图)
  • 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将于5月26日在永登苦水镇开幕(图) 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将于5月26日在永登苦水镇开幕(图)
  • 2018中国西部(兰州)体育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1日至3日在兰举办(图) 2018中国西部(兰州)体育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1日至3日在兰举办(图)
  •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