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美丽中国长江行】上海这片曾被国务院挂牌督办的区域,如今变身中环边的“海绵城市”

18-05-17 11:11 来源:上观新闻 编辑:沈文刚

  上海中心城区高压线下最大的违法建筑群、国务院挂牌督办的“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险隐患单位”,这些听起来“相当严重”的“帽子”曾经都“戴”在上海中环边的同一区域。

  谁能想到,两年前还存有超过35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1330家企业和租赁户、3000余名夜宿人员的“脏乱差”地带,如今彻底变身为景色宜人的绿色长廊。在樱花盛开时节,还能成为堪比同济大学、顾村公园的“网红”赏樱胜地。

  位于上海徐汇区南部的徐汇中环绿廊南起梅陇路,北至漕宝路,东临桂江路和已规划的桂果路,西接交通动脉中环线,整片绿地位于220千伏超高压线保护区范围,全长3.28公里,绿化面积约34.2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16.02万平方米,在建面积3.45万平方米。绿廊最大特点,就是地块自南向北分别被沪闵高架路、平阳路、江安路、桂江支路、钦州南路等市政道路分割,漕河泾港、张家塘港等河道从绿地内穿过。

  然而,绿廊的整体性却并未被穿插其中的河流、道路“打扰”,反而充分融入了周边居民区。在绿廊现场可以看到,绿地的主要景观为一条贯穿南北的樱花大道,除了景观功能,还兼具城市绿道、健身步道的作用,为周边居民提供宽敞舒适的休闲散步空间。

  徐汇区绿化管理中心副主任严世德介绍,樱花大道将穿过漕河泾开发区一直向北延伸1.8公里,直至蒲汇塘南岸,全长可达5公里。全线贯通后预计将有10余个品种的5000余株樱花在每年早春绽放。此外,整片中环绿廊还种植了香樟、银杏、玉兰、无患子、枫香、桂花、海棠、梅花、月季等植物,营造自然丰富的林缘线与林冠线同时,也丰富了绿地的四季景观。

  沿着绿道由南向北前行,记者发现绿道两侧的地势逐渐出现了“高低差”,这又是为何?徐汇中环绿廊设计师姚国华介绍,考虑到中环线车流量大,噪音难以避免,因此绿廊紧邻中环线的东侧设计地势高耸,靠近居民区的西侧地势就相对平缓,为市民散步、休息、运动营造理想环境。

  他特别介绍,由于整个绿地面积巨大,养护所需的自来水量非常可观,因此在绿廊二期的地下建设了一座约300立方米的蓄水池。平日下雨后,雨水进入地下水池,分别通过池中的物理、生化处理,使水质达到可浇灌用水标准,为地上绿化提供灌水补给。地下蓄水池还与整个绿廊的浇灌系统并网运行,如一段时间内缺少自然降雨的将官,绿廊就会自动采用地下蓄水池的储水浇灌。

  日常“隐身”的地下蓄水池出水口

  “虽然我们肉眼看不到蓄水池,但依靠它的功能,可实现大量节水,也符合当下‘海绵城市’的建设要求。”姚国华表示,雨水通过管网收集进入地下循环的节能环保系统,这一海绵城市技术目前已较为成熟,在上海不少地方都已使用。

  记者提前探营正在施工阶段的绿地三期,这一面积约4万平方米的绿地中央开挖了一处人工河,并且与漕河泾连接。姚国华介绍,城市河道与绿地河道相连接,能够形成更为生态环保的绿地环境,也便于设计时利用原有地形和植被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建筑“废料”改建的绿地小品

  在徐汇中环绿廊内,一些供市民休息的座椅、绿化带围墙也有不少设计巧思融入了“海绵城市”理念。如利将细小的碎石通过垒石的方法稍稍抬高绿化带前的地面,小石子路面不仅比普通水泥地更具亲和力,还具备透水功能。部分绿化带的低矮围墙逐渐向上倾斜,这也并非刻意营造的几何形态,而是尊重中环高压线下地块原有的地形特色,在原来地势基础上加以改进,组成绿地高低起伏的视觉体验。

  记者了解到,徐汇中环绿廊还尝试了诸多“城市海绵体”的建设方法,如营造合理的绿化地形、尽可能使用自然排水、选择透水材料铺装绿地路面和广场等。徐汇区绿化局方面介绍,结合穿越绿地的张家塘港和漕河泾港,中环绿廊能基本形成“渗、滞、蓄、净、用、排”等各类低影响开发的雨水设施及其组合系统。此外,利用雨水花园、植草沟、景观水系、人工湿地、低洼绿地、可渗透路面铺装、蓄水池等形式,绿地能显著减少地表径流,营造小型生态湿地和雨水花园等生态示范案例,向公众展示海绵城市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重要理念。

  截至目前,徐汇中环绿廊一期、二期已建成开放,绿地三期也将在近期开放。在建的绿地四期有望年底建成,五期(钦州南路-漕宝路)和六期(沪闵路以南梅陇路地块)计划结合地下空间开发,设置约1100个地下停车位,预计2020年底完成绿化建设。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安宁区园林绿化工作迈向精细化人文化科学化(图) 兰州市安宁区园林绿化工作迈向精细化人文化科学化(图)
  • 国税开辟“绿色通道”           “山货大王”创业步入快车道 国税开辟“绿色通道” “山货大王”创业步入快车道
  •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 【陇人相】“兰州蓝”的守护者王国庆:喷雾抑尘 呵护蓝天 【陇人相】“兰州蓝”的守护者王国庆:喷雾抑尘 呵护蓝天
  • “云网融合 数智陇原——助力构建数字甘肃”发布会现场直播 “云网融合 数智陇原——助力构建数字甘肃”发布会现场直播
  • 兰州市民:路面现坑槽公交车难通行 市政:已抢修回填交通恢复正常 兰州市民:路面现坑槽公交车难通行 市政:已抢修回填交通恢复正常
  • 兰州公安交警部门设置安装文明礼让温馨提示牌 兰州公安交警部门设置安装文明礼让温馨提示牌
  •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城关区体育文化嘉年华锅庄舞展演拉开帷幕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城关区体育文化嘉年华锅庄舞展演拉开帷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3   图解 | 行走甘肃,请不要错过这些湖泊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林铎在甘肃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6   2018年兰州市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
7   甘肃省公安厅联合多个单位开展打击和防
8   王正强先生铜像落成仪式在兰举行(组图
9   张伟文调研危化品企业周边卫生防护距离
10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