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我与一带一路:印尼小岛上的跨国恋

18-05-16 21:20 来源:央视国际财经报道 编辑:李彤(见习)

  原标题:我与一带一路:印尼小岛上的跨国恋

  5月14日开始,我们《国际财经报道》栏目正式推出了“我与一带一路”系列节目,我们把目光投向和“一带一路”建设有关的不同肤色、不同国家的普通人身上,通过他们讲述在“一带一路”这一时代经济背景下,不同的人们所经历的变迁。印度尼西亚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岛国,矿产资源丰富,三年前,这里的北马鲁古省镍铁项目启动,中冶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冶金建设运营服务承包商,承担起项目的施工建设任务。十九冶的程越作为建设者之一,来到了一个荒芜贫瘠的小岛上,随着项目的落地生根,也成就了他自己的一段浪漫跨国恋。

  印尼小岛上跨国恋

  印度尼西亚北马鲁古省镍铁项目,位于一个极其偏僻的原始岛屿——奥比岛上。三年前程越从南京出发,乘坐飞机,船等交通工具,花了四天时间才来到这个小岛上。程越工作的这个地方是奥比岛最大的哈利达码头,他的工作是对到达码头的物资仔细核对、验收,并及时组织人员将物资驳载到项目施工现场。

  程越中国十九冶印尼奥比岛镍铁项目材料员:

  刚到岛上的时候,村里没电、没有淡水、没有医院、信息交流不畅通,这让我不敢相信这里人们的生活属于21世纪。然而,三年后的今天,这里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刚来到项目上,这个年轻的小伙子对单调乏味的生活环境很不适应,然而一位印尼姑娘的出现,让他的异域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在当地哈利达矿业公司工作的苏珊现在是程越的女友,正是镍铁项目的实施,让两位异国的年轻人在这座荒僻的小岛上相识相恋。

  程越所在的十九冶也非常注重两地文化交流,每逢当地重大节日,项目部会优先派程越前往参与活动表达祝贺,给了他更多的机会和村民进行交流。同时,企业还积极组织“学习印尼语”,“学习中文”活动。程越和苏珊充当起了老师的角色。

  程越中国十九冶印尼奥比岛镍铁项目材料员:

  现在我们恋爱已经有两年多了,回想起当初追求苏珊的那些日子,特别的感慨,语言的障碍、文化差异,但这些都没阻挠我们。

  随着镍铁项目的不断推进,小岛上开通了客运轮渡、修建了砖混结构的房子,马路上也有了路灯,当地居民切实感受到了生活飞速的变化,大家也越来越喜欢这个会包饺子的中国小伙。

  苏珊印度尼西亚哈利达矿业公司职员:

  在这个项目建设以前,我的家乡没有现在这样热闹,家乡人民没有就业岗位,没有收入来源,生活很贫困。自从工厂开始建设,家乡人民有了收入来源,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冶集团优先雇佣当地员工,为当地解决就业岗位3000多个。因为生产线的顺利投产,吸引了大量印尼人前来工作,并选择在这里扎根定居,村子的规模扩大了好几倍。企业还在施工过程中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使绿色环保的生产环境经得住蓝天白云的考验。

  朱志兵中国十九冶印尼奥比岛镍铁项目部项目经理:

  我们使用的电除尘器,除尘效率达到99.9%,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7.25%,生产建筑施工垃圾统一集中处理,真正达到了零污染排放。

  亨德拉印尼奥比岛瓦亚莱奥村村长:

  中国人来到奥比岛给当地人带来了很多好处。中国人特别努力勤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今年春节的时候,程越带苏珊回中国过年,他们去了上海、南京、成都,中国的文化和城市让她流连忘返,她希望自己的家乡也能和中国一样快速发展,生活越来越美好。展望这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程越的脸上充满了笑容,他和苏珊这段非同寻常的跨国恋也将进一步升华,他们计划在今年8月份走进婚姻的殿堂。

精彩推荐

  • 西北笑星张保和将现身兰州玫瑰节“赞苦水”(图) 西北笑星张保和将现身兰州玫瑰节“赞苦水”(图)
  • 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将于5月26日在永登苦水镇开幕(图) 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将于5月26日在永登苦水镇开幕(图)
  • 2018中国西部(兰州)体育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1日至3日在兰举办(图) 2018中国西部(兰州)体育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1日至3日在兰举办(图)
  •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