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十九大精神进军营丨揭秘导弹劲旅:这支火箭军部队为啥能“百发百中”

18-01-11 09:33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姗

  原标题:十九大精神进军营丨揭秘导弹劲旅:这支火箭军部队为啥能“百发百中”

  利剑出鞘导弹腾飞 王杰/摄

  央广网1月10日消息 (记者 李攀奇 李鹏) 火箭军某导弹旅组建20余年来,先后完成火力突击、红蓝对抗、发射演习、国庆首都阅兵等40余项重大军事行动,成功发射导弹100余枚。先后荣获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火箭军“基层建设先进旅团”等110余项荣誉,140余人受到全国、全军和火箭军表彰。所属发射一营被中央军委授予“导弹发射先锋营”荣誉称号。2015年8月20日,习近平主席签署通令给该旅记集体二等功。

  日前,由中央网信办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的“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网络主题活动来到了这支王牌部队。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来领略他们追踪世界军事变革的坚定步伐,倾听他们在新时代练兵备战的铿锵足音。

  撤出阵地 王杰/摄

  思想武装是首位

  虽然近几天一直是淫雨霏霏、气温骤降,但记者一行一进营区,便感受到了那股“冬意似春华”——从机关办公楼到基层官兵宿舍,从寒冷的训练场到温暖的学习室,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目标,被制成标语、灯箱、板报、网页等,成为军营一道亮丽的风景。

  报告厅里,掌声不断。“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发展’一词出现了200多次,迈进新时代,对于军人来说,就是备战打仗……”这是该旅正在组织一场“学习十九大·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热词接龙活动,官兵积极举手,踊跃答题,甚至在主持人没念完题干的时候,就已经抢答了。“我可能也需要个中国好舌头。”多次被迫不及待答题的官兵打断念题后,主持人无奈的开玩笑。

  回首20余载砺剑征程,畅议阔步新时代。据该旅政委章礼信介绍,部队先后举办图片展、专题演讲、板报展评等活动,按照“原汁原味普学、重点要点精学、领导干部带头深学”的模式,在部队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实弹发射,导弹发出雷霆怒吼 王杰/摄

  实战练兵不松懈

  思想交锋的背后,是该旅官兵从“百发百中”到“百战百胜”的不懈探索和化茧成蝶,他们驾车仗剑,纵横驰骋,在一道道辙印中谱写新的荣光。

  2015年1月,对于该旅来说是个意义非比寻常的开年。当时该旅千里挺进西北沙漠,在某演兵场开展实战化训练。随着一声巨响,导弹直上重霄,准确命中目标。至此,这支劲旅完成了组建以来的第100发导弹发射,成为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第二个“百发百中旅”。

  曾将9发导弹送上蓝天的二级军士长、“兵王”何贤达回忆起两年前那次实战训练时,用了“惊心动魄”来形容。而这样剑指苍穹的时刻,旅党委却形成一项全旅从未有过的决定:抽组没有实弹发射经验的号手执行任务。

  “我当时是发射指挥长,听到这个决定后,我来不及多想,只能迅速带领号手连续攻关,手把手传授发射经验,尽快让每名号手通过考核。”何贤达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

  为了确保“百发百中”的荣耀,有人建议带“把关组”上阵地。旅领导却坚决不同意:平时训练有专家把关,战时谁来当“外援”?演练时挑选最优单元,战时如何面对“战斗减员”?只有能顶住各种压力和突发状况,面对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才能锤炼一剑封喉的本领。

  防护操作 王杰/摄

  严实作风不懈怠

  导弹腾空,百箭啸天。走下演兵场,官兵并没有长久沉浸在成功发射的喜悦中,而是陷入思考:能打弹就等于能打仗吗?百发百中就代表百战百胜吗?

  一次5公里武装越野中,现场考官发现有几名战士水壶里只装了小半壶水。对此,该旅党委态度明确:“小小一壶水,反映的是训风不实、考风不严,落实战斗力标准,不仅要把好方向,抓大头,还要从这些细微小事抓起”。

  为此,该旅注重发挥训练督导作用,加大问责力度,旅纪委督察组直插基层、直奔训练场,开展训练督查,对训练过程中不严格履行训练职责,造成训练不落实或训练质量不高的行为进行监督和责任追究。不久前,3个分队因训练组织不严密,考核不达标等原因被通报批评。

  “作风严实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提及这个问题,旅政委章礼信严肃地说,“必须立起战斗力这个硬标尺,从严整肃训风演风考风、选人用人之风,真正树立起思战、向战、为战的用人导向、工作导向、评价导向和激励导向”。

  导弹发射成功,官兵兴高采烈 王杰/摄

  千里机动 王杰/摄

  探讨学习促提高 王杰/摄

  妙手绘出十九大愿景 王杰/摄

  一路欢笑一路歌 王杰/摄

  任务中便携式文化器材 王杰/摄

  一起探讨电子书的乐趣 王杰/摄

  知识竞赛现场 王杰/摄

精彩推荐

  • 甘肃廉政网告诉你 巡视反馈用了哪些新词 甘肃廉政网告诉你 巡视反馈用了哪些新词
  • 黄河的美,惊艳在灯火阑珊处! 黄河的美,惊艳在灯火阑珊处!
  • 【陇人相】叹为观“纸”  剪纸大师叶长友一把剪刀剪出大美甘肃 【陇人相】叹为观“纸” 剪纸大师叶长友一把剪刀剪出大美甘肃
  • 唱响丝绸之路新乐章 畅游如意甘肃新征程 唱响丝绸之路新乐章 畅游如意甘肃新征程
  • 电信网络诈骗如何防范?这几招你应该有用 电信网络诈骗如何防范?这几招你应该有用
  • H5 |习近平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H5 |习近平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 祁连山下兴起绿色产业——张掖市民乐县冷凉山区生态农业发展见闻 祁连山下兴起绿色产业——张掖市民乐县冷凉山区生态农业发展见闻
  • 树立脱贫信心 激发致富动力——张掖市推进“精神扶贫”工作纪实 树立脱贫信心 激发致富动力——张掖市推进“精神扶贫”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