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体育新闻

体育博物馆前景广阔(体坛观澜)

23-05-23 10:4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体育博物馆前景广阔(体坛观澜)

  王 亮

  建设和发展体育博物馆,是对体育文物的保护,更是对体育文化的弘扬。一件体育收藏,可以成为传播、弘扬中华体育精神的生动载体

  

  蹴鞠、投壶、抖空竹……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国内多地体育博物馆举行各项传统体育项目展示活动,吸引广大青少年参与体验,让他们感受传统体育文化的魅力。近年来,体育博物馆发展势头良好,在传承中华体育文化、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目前国内体育博物馆数量已经过百,涉及体育历史、运动项目、荣誉馆、特色体育等多种类型。

  我国体育博物馆的蓬勃发展,折射出中华体育文化源远流长,其价值和意义越来越受到关注。安徽省体育博物馆在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举行的展示活动上,邀请众多传统体育项目传承人表演,“华佗五禽戏”“叶村叠罗汉”等节目博得观众阵阵喝彩。不久前,首届中国篮球名人堂在天津举行入堂仪式。一桩桩鲜为人知的趣事、一个个难忘的经典瞬间,通过篮球名宿的倾情讲述,在网络上引发广大篮球爱好者的共鸣。仪式的举办地正是筹建中的中国篮球博物馆所在地,可以预见,随着中国篮球博物馆的落成,我国篮球文化将得到更好弘扬和传播。

  建设和发展体育博物馆,需要多方形成合力。在各地体育博物馆建设中,有各地体育相关部门,也有不少高校和体育收藏爱好者踊跃参与。在政策层面,体育博物馆的建设也得到大力支持。2021年5月,中宣部、国家文物局等9部门发布《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实施“类博物馆”培育计划,鼓励将具有部分博物馆功能、但尚未达到登记备案条件的社会机构纳入行业指导范畴,做好孵化培育。

  建设和发展体育博物馆,是对体育文物的保护,更是对体育文化的弘扬。一件体育收藏,可以成为传播、弘扬中华体育精神的生动载体。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体育将更好地融入人们的生活,体育博物馆也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天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