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西洽会看变化:一件展品的“高”“新”之路

23-05-22 09:4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兰琴

  新华社重庆5月21日电 题:西洽会看变化:一件展品的“高”“新”之路

  新华社记者伍鲲鹏

  在白色展台附近数十名观众紧张地注视下,一位工作人员将手掌放入装有褐色小型装置的正方形水箱里,手里的有机玻璃因灼烧而变色,但工作人员的手掌却毫发无损,所有观众长舒了一口气。

  展台上演示的是我国原创、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大型医疗设备——高强度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海扶刀”。该设备可将体外发射的超声波聚焦于体内组织焦点处进行治疗,整个手术过程不开刀、不流血、无辐射、治疗路径无创,为癌症患者提供了更多治疗选择。

    5月18日,工作人员在西洽会上向观众介绍无人机。 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在5月18日至21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从智能无水公共卫生间到表层皮肤创面光子治疗仪,再到最新款的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高端制造业等无疑是本届西洽会展出的主要内容。“不仅有先进的无人机,还有跳舞机器人,西洽会的展品很有意思。”现场参观的观众杨晟说。

  然而,西洽会一开始并非高新技术产品的代名词。

  十多年前在它的前身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上,展出的不少产品只是一些初级工业品和农产品——腊肉、饲料、蜡染布……重庆当地洽谈引进的项目也大多是初级加工业,“高”“新”产品在展会上难觅踪影。

  “过去我们展台很多都是与生猪有关的初级农业和工业品,在展会上洽谈引进的也大多是生产市政灯饰这样的工业项目。”重庆市荣昌区商务委副主任胡仲堃说,“现在完全不一样了,不仅展出高附加值的产品,引进的项目也是高新技术和金融类项目。”

    5月18日,工作人员在西洽会上展示应用于地下电缆隧道巡检的机器狗。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随着西部地区产业结构不断转型升级,西洽会的展品也在走向“高”“新”。

  2018年,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升级为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后,参展品从初级工业品和农产品转向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通信设备、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如今的西洽会成为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洽谈投资西部的主要平台。

  据西洽会组委会介绍,本届西洽会在首日集中签约的投资项目主要涵盖共建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西部数字经济产业高地、强化能源开发利用、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内容,涉及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先进材料、智能装备、能源、食品及农产品加工等多个领域,签约总额2907亿元。

  在中央展厅,四川展馆重点展示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能源化工、医药健康等产业和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成果,展馆内用于飞行培训、游戏的科普级飞行体验舱引得观众啧啧称奇。新能源汽车则是重庆展馆的主要展品,从打开自动驾驶系统,汽车即可自动起步、提速、变线,满足城市道路驾驶基本需求,到不依赖于高精地图的高速、城区智能驾驶功能灵敏躲避障碍物,众多展品充分体现了重庆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水平。

    5月18日,在西洽会的四川馆,观众在体验科普级飞行模拟体验舱。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地方展馆也成为高新技术产品集中的舞台。重庆武隆展馆内的“智能无水公共卫生间”,如厕完毕后不用水冲就可直接对排泄物进行源头分离;重庆璧山展馆内的高仿人机器人,具有人脸识别、微表情、手臂和身体动作功能,同时兼备人机交互智能问答功能、自动导航功能、自动避障功能。

  在众多参会的国内外嘉宾看来,西洽会参展产品的变化,背后是西部主导产业的转型升级,见证着西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前来重庆参会的马来西亚华人姓氏总会联合会总会长洪来喜说:“这次我来重庆寻找商机,通过参会了解到重庆乃至中国西部的发展空间非常大,相信未来发展会更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