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越来越多残疾人“圆梦” 我国已有3万+残疾学生被高校录取

23-05-22 09:4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兰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残疾人兜底保障、康复、教育、就业、无障碍环境建设等各方面不断发力,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这几天,福建省闽清县残联副理事长黄道亮正忙着走访残疾人家庭,验收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成果。小时候因一场事故黄道亮失去了双手,他以脚代手完成了小学、初中、高中的学习,高考尽管分数达标,却因身体条件而两次落榜。1990年,第三次参加高考的黄道亮,迎来了人生的转机,他被闽江职业大学破格录取,成为福建省第一位无双臂大学生。当时闽江职业大学的校长,正是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

  福建省闽清县残联副理事长 黄道亮:心里面还是满怀一种感恩,圆了我大学梦,不亚于我的一次重生。总书记在福州工作的时候提出了很多关心关注残疾人的政策,他说残疾人事业是一个春天的事业,对残疾人应该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这个也是让我一直学习跟遵循的,也是我工作的方向和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对残疾人群体格外关心关爱。他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把推进残疾人事业当作分内的责任,各项建设事业都要把残疾人事业纳入其中,不断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要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今年4月,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对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二审稿进行审议,这是我国首次就无障碍环境建设制定专门性法律。如今,从加大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力度到提升无障碍公共服务水平,各地各部门正全力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

  湖南郴州莽山五指峰风景区游客 李红芳:从没想过我能够以乘坐轮椅的形式,爬上这一座高山,有幸能够看到祖国的大好河山,我是非常幸福的。

  浙江德清新市镇居民 章海粟:以前我们视障人士不太敢出门,现在有了导航设备,就像拥有了一个电子导盲犬一样,可以去到更多的地方,感受春风拂面和鸟语花香,我的世界也可以是五彩斑斓和丰富多彩的。

  为了给残疾人提供更加稳定、更高水平的民生保障,我国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民政部、中央农办、财政部等部门制定政策,将特殊困难残疾人单人户申请低保政策向以老养残、重残无业等特殊困难群体扩展。截至目前,1045.5万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为了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我国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2021年至2022年,1707.46万残疾人得到基本康复服务。全国20个省(区、市)出台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补贴政策。

  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方太村村民 陈祥滨:现在我不用出家门,在市里的网上辅具平台就可以申请到自己想要的轮椅,同时还能享受到政策补贴,家里经济压力小了很多。现在我每天都在坚持康复训练,希望自己可以参加2026年意大利米兰冬残奥会,为祖国争光。

  教育关系着残疾人的未来。多部门合力推动特殊教育普惠发展,截至目前,已有136.2万人次残疾学生得到教育资助,3万多名残疾学生被高等院校录取。

  苏州大学计算机技术与科学学院人工智能专业博士 李麟青:总书记说,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我顺利博士毕业了,成为更好的自己。现在,我也要用自己的所学,帮助更多的残疾朋友融入社会,实现梦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