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乡村振兴在行动|从“因山而困”到“点石成金”——看马山县如何因地制宜兴产业

22-08-31 16:54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满同

  新华网南宁8月31日电(陈婕) 位于滇桂黔石漠化治理片区的广西马山县,是典型的大石山区。近年来,广西马山县立足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定位,深入挖掘自身资源优势,从“山窝窝”里闯出一条“种、养、游”相结合的石山地区产业发展之路,昔日的荒山野岭从此披绿生金,山村群众逐步走向美好生活。

  近日,新华网“乡村振兴在行动”调研团队走进群山环绕的马山县,解读这个曾经贫困的“山旮沓”,是如何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的。

  马山乡村田园风貌。新华网发 赵志岸 摄

  因山而变,实现从种植到育种的新突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马山县地处大石山区,难以发展大规模种植业,要发展乡村产业,就必须要依靠区域特色与资源禀赋,在有限的土地上实现增产增收。

  种子是农业“芯片”,也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马山县瞄准种业发展前景,在去年9月,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共建了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中心。

  马山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刘献章介绍,科研中心以校-地合作的形式来整合高校科研资源,并积极引进区内外种业公司入驻马山,建设玉米育种基地、水稻育种基地、黑山羊种羊保护育种基地、蓝莓育种基地等,发展从育种、种植、到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马山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中心展出的种子样品。新华网发 张娴君 摄

  该科研中心初步建立8个基地,各项目建成后将带动马山11个乡镇的产业发展。其中,马山现代种业—广西兆和·广西菜根谱联合玉米制种基地在今年规划玉米制种面积3000亩,每亩年产值预计1.2万元以上。

  玉米是马山主要的农作物。从种植玉米到玉米育种,土地还是那片土地,但转换发展思路,便能提高效益,实现增产增收。据了解,该基地完成8000亩玉米制种项目建设后,预计用工500人,通过土地租金,入股分红等方式涉及农户3000户11000人,可为农户增加年均收入3万元以上。

  马山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中心展示的产品。新华网发 张娴君 摄

  山石之困到山石之变,马山县青山环抱的地理结构还为育种工作带来天然屏障,可有效避免花期串粉,确保种子的纯度,成为制种产业发展的“聚宝盆”。

  因山而兴,大山变“靠山”

  近年来,马山县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发展山地特色养殖业,环绕的群山正成为产业发展的“靠山”。

  在南邦村大岭屯,昔日的荒山变身现代化的养殖场。全自动喂料、全环境控制等生猪养殖工艺设计,为山村注入现代化的色彩,也为村民带来就业和发展生猪养殖的机会。

  针对生猪养殖,马山县推广“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发展,公司参与提供猪苗、饲料、技术、人才、回购等环节,在促进生猪产业发展的同时,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农户抵御风险的能力。像南宁精菲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2021年给农户投放猪苗30000头,推动当地乡村产业发展。

  据了解,在持续的招商引资和奖补政策下,目前马山县已引入10多家生猪养殖企业,有规模以上的养猪场95家,2021年马山生猪存栏数为46.5万头,成为带动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除了生猪养殖,黑山羊养殖也是马山的一项主要产业。

  农户正在给黑山羊投放饲料。新华网发 赵志岸 摄

  马山县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养殖黑山羊,被誉为“中国黑山羊之乡”。马山黑山羊因肉质鲜嫩、膻气少、营养价值高而备受市场青睐,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效应日渐凸现。

  经过多年的发展,饲养黑山羊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但马山黑山羊以在山地散养为主,且养殖周期较长,养殖业难以靠规模取胜。

  为此,马山县开始探索黑山羊全产业链发展,引入企业,带动农户,做强“黑山羊经济链”。

  广西清养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去年引入马山的一家从事深加工的公司。该公司研发了羊汤、羊扣、羊杂等多种类型的黑山羊肉产品,还计划生产羊肉粉、羊肉饭等快餐。

  黑山羊产品。新华网发 张娴君 摄

  今年以来,该公司已收购当地农户10000只黑山羊。一只只黑山羊经过生产线加工供应至商超、食堂、餐馆等,还插上了电商的翅膀,供应至千家万户,延长了黑山羊的产业链,增加了羊肉的附加值。

  近年来,马山县在多个环节着力推动完善黑山羊产业链,黑山羊养殖加工基地、种羊繁育基地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年屠宰量12万只的马山黑山羊屠宰加工生产线已建成;仓储物流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深加工食品远销各地……助推马山黑山羊品牌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快推进黑山羊养殖规模化,在资金上确保持续投入,加大黑山羊增量,以满足市场的需求。”马山县农业农村村局副局长张君丽说。

  因山而“特”,探索“体育+”新模式

  一个时尚又刺激的攀岩小镇,隐藏在群山环绕的古零镇羊山村里。这里,已经被许多攀岩、山地运动等好者所熟知。

  羊山村,山体岩壁如刀砍斧劈,高昂垂直,过去这里的村民“因山而困”,没有找到好的发展路子。

  2016年,专家到村里考察后认为,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岩壁资源,适宜进行自然岩壁攀岩运动。

  这次考察,改变了小山村的发展轨迹。当地的岩壁资源很快被发掘,马山县开始着手打造攀岩特色体育小镇。2017年,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落户这里。短短几年时间,攀岩小镇已开发22面岩壁,难易程度不同的攀岩线路500余条,吸引众多攀岩爱好者前来体验御风而行的刺激和凌空前进的惊险。

  攀岩爱好者正在攀岩。新华网发 黄羽 摄

  2019年至2021年攀岩小镇核心区三甲屯接待游客56万多人(次),旅游营业收入3770多万元。

  攀岩小镇核心区所在地羊山村通过村集体经济入股旅游公司,每年可固定获得13.6万元分红,同时,带动周边1000余户农户通过土地流转、景区就业以及发展饮食、民宿等衍生服务业实现户年均收入3万元以上。

  家乡的新变化,也为村民带来新的就业机会。古零镇羊山村的村民梁方玲,2016年以前从未想过自己会与攀岩结下不解之缘。当家乡攀岩项目兴起,让他有了回家就业的念头。经过培训,如今梁方玲已是攀岩项目的安全员,每月工资3000多元。“现在来上班,离家只有几百米,能就近照顾老人和小孩,我感觉非常好。”梁方玲说。

  现在,攀岩小镇已经是集攀岩比赛、教学训练和体验活动于一身,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前来体验、旅游,形成较强的品牌效应,获评为广西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广西五星级山地户外运动营地、“中国登山协会2019年度推荐攀岩目的地”等。

  航拍马山县城。新华网发 江海荣摄

  因地制宜,挖掘资源禀赋,马山县通过发展“体育+文旅+乡村振兴”的新模式,以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产业特色名片,在不断发展中,愈发响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