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让乡村老院子焕发活力——重庆巴南丰富旅游民宿供给观察

22-08-31 16:44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满同

  新华社重庆8月30日电  题:让乡村老院子焕发活力——重庆巴南丰富旅游民宿供给观察

  新华社记者王金涛、周思宇、吴燕霞

  近年来,如何稳住旅游业并实现旅游收入增长?重庆市巴南区的主要做法是:深挖本地游市场,丰富旅游民宿供给,让隐匿在乡村的“巴县老院子”焕发活力。

  据巴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统计,2022年1至6月,巴南共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左右,旅游综合收入达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5%和7.94%。

  巴南位于重庆中心城区南部,面积达1825平方公里,有198个行政村,分布着多个富有巴渝传统民居特色的“巴县老院子”,但它们大多破败不堪,有的因年久失修成为危房,有的因村民外出打工而闲置已久。

  对此,巴南紧盯市场需求,以市场化运营为手段,将20处“巴县老院子”打造成了各具特色的民宿,日接待游客能力达4000人次。据统计,2021年,巴南旅游民宿共接待游客约22.89万人次,带动2000余人就业。

  位于巴南区天星寺镇花房村的“花房筑·明院”,原是村民赵玲家闲置了十几年的农房,长期无人居住、杂草丛生。2019年,她将老房子折算入股,交由合作的设计策划公司经营。

  公司总经理刘晓波带领团队改造这处老院子时,保留了土坯墙、老木梁,新增了现代化住宿设施,让破败老农房迎来新生。记者在此看到,旧石板铺就的院坝里,一座座竹亭村舍掩映在蓝天绿树之间;房间里有可以仰望星空的天窗,有供孩童们玩闹的滑梯,有藏于房间深处的酒窖……“我从来没想过猪圈还能变成这么典雅的酒吧,黄土房子能变得这么漂亮!”赵玲连连赞叹。

  这是7月28日拍摄的“花房筑·明院”民宿,由“巴县老院子”改造而成。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这样独具匠心的设计赢得了游客的青睐。开业以来,刘晓波的乡村民宿生意越来越好。“周末要想来住上一晚,得提前一两周预订才行。”刘晓波说。

  除了改造老旧农家土屋,巴南区还将区内古代、近代建筑资源活化为民宿。坐落于天星寺镇芙蓉村的民宿“别花山房”,就在清代“廖家大院”旧址上复原建造,保留了古建筑的原有形制、文化古迹和生活格调,展现出独特魅力。

  这是7月28日拍摄的民宿“别花山房”,是在清代“廖家大院”旧址上复原建造的。新华社记者 周思宇 摄

  目前,巴南已完成全区老院子资源调查摸底,共收集具备开发价值的“巴县老院子”80余处,计划分三年对其进行多渠道活化利用,促进民宿产业提质增效。

  巴南民宿不仅风格多样,经营业态也丰富多彩。入住“花房筑·明院”,游客可享受滑翔、野漂、茶道等多种服务,沉浸式体验乡野生活。在一家“游戏解压”主题的民宿,游客赢得的游戏币可换购当地农产品;而一家有亲子特色的民宿,则打造了充满农趣的蔬菜果园,游客可在此尽情采摘、品尝应季蔬果。

  巴南区还将景区旅游与民宿产业有机结合,不断探索产业融合之路。记者在近两年人气颇旺的天坪山云林天乡景区发现,这里设有萌宠乐园、湖上泛舟、越野沙滩车等休闲项目,在体验特色农家菜、室外烧烤、篝火晚会等活动后,游客可入住依山傍水的民宿,远离城市喧嚣,感受自然之美。

  为了盘活更多闲置荒废的乡村老院子,巴南区采取直接出租、入股经营和权益自愿退出等宅基地盘活利用方式,推动民宿业发展,同时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自家的老旧农房改造成民宿后,作为民宿股东,赵玲每年可分红两万元左右。当地很多村民经过专业培训,成为民宿的服务员或管家,在家门口即可就业。

  “丰富的民宿供给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和乡村旅游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巴南区文旅委副主任马培东表示,巴南将不断丰富旅游民宿供给,进一步激发“老院子+旅游民宿”的活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