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全球连线 | 渔船送爱!中国政府援助汤加救灾物资从斐济启运

22-01-25 09:56 来源: 编辑:赵满同

  新华社苏瓦1月24日电(记者张永兴)汤加火山喷发及其引发的海啸、火山灰等灾害,是汤加历史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汤加政府正在全力救灾,电力、通讯、航路还在逐步恢复中。中方正尽最大努力,克服种种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把救援物资尽早运抵汤加。

  当地时间1月24日中午,中国政府援助汤加救灾物资启运仪式在斐济首都苏瓦的渔船码头举行。请看新华社记者发回的报道——

  渔船运送的不仅是物资

  更是中国对汤加的爱心

  新华社记者在码头看到,工作人员向两艘中国中水公司渔船装载救援物资,包括饮用水、应急食品、发电机、水泵、电锯、个人防护和医疗用品等。据记者了解,这批物资价值100万元人民币,大部分为中国驻斐济使馆筹集,还有一部分由在斐济的中资企业捐赠。

  这两艘渔船运载的不仅是救援物资,更是中国对汤加人民的一片爱心。中国驻斐济大使钱波出席启运仪式。他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有句俗话,言必信、行必果。中国与太平洋岛国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方的行动就是证明。

  中国中水集团驻斐济代表曹永俊告诉记者,很荣幸能够担负起这次向汤加运送救援物资的任务,18名船员已整装待发,“我们会尽一切努力顺利完成任务”他预计船只将在海上航行三天,将于27日抵达汤加。

  汤加人纷纷致谢:

  中国是汤加的真正朋友

  在1月20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中方一直高度关注汤加受灾情况,已经紧急行动起来,尽己所能帮助汤加救灾。中国红十字会已向汤加提供1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中国政府通过驻汤加使馆以最快速度筹措了一批价值28万元人民币的饮用水、食品等应急物资,于19日交付汤加。

  这张视频截图显示的是1月19日在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举行的首批援汤应急物资交接仪式现场。新华社发

  汤加国王图普六世表示,中国政府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汤政府和人民被中方义举深深感动,对此深表感谢。

  汤加副首相兼国家应急委员会主席泰伊表示,这是灾害发生后汤加政府收到的首批应急救援物资,承载着汤中两国之间的特殊友好情谊。当地民众闻讯后纷纷向中国使馆致谢,动情地表示中国是汤加的真正朋友。

  “中方将根据灾情和汤方需要,继续向汤加提供现汇和物资援助,并尽最大努力克服火山灰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把物资尽早运抵。”赵立坚说。

  另据介绍,设在广东的中国-太平洋岛国应急物资储备库已紧急启动物资调拨,包括瓶装水、肉类罐头、医疗卫生包、发电机、高压水泵、帐篷等,已做好尽快发运的准备。(剪辑:王玉珏;编辑:程大雨、孙浩、马晓燕)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雪中登崆峒 雪中登崆峒
  • 【畅游陇原】弯镰沟的冰瀑 【畅游陇原】弯镰沟的冰瀑
  • 甘肃省加强生态修复 环境损害赔偿落地见效 甘肃省加强生态修复 环境损害赔偿落地见效
  • 如虎添翼 张掖四只“老”虎贺新年 如虎添翼 张掖四只“老”虎贺新年
  • 小老虎花饽饽,你舍得吃吗? 小老虎花饽饽,你舍得吃吗?
  • 庆阳香包玩跨界 五只萌虎闹新春 庆阳香包玩跨界 五只萌虎闹新春
  • 甘肃省确立今年文物工作重点 做大做强“石窟航母”启动长城数字化保护工程 甘肃省确立今年文物工作重点 做大做强“石窟航母”启动长城数字化保护工程
  • 拱焦中心与铁东中心为甘肃省公安厅警务人员入场接种第三针新冠疫苗 拱焦中心与铁东中心为甘肃省公安厅警务人员入场接种第三针新冠疫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市凉州区:特色产业绘就乡村振兴新
2   318名务工者的温馨返乡路
3   定西临洮成功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4   甘肃省将建设千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5   兰州公布允许燃放烟花爆竹时间
6   甘肃省加强流调人员培训切实做好疫情防
7   “十四五”甘肃省将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
8   甘肃召开电商平台“保供稳价”座谈会
9   凝心聚力狠抓落实 奋力谱写加快建设幸
10   陇南徽县是如何做到的? 18万吨废弃秸
11   甘肃:迎春节备年货 线上线下购销忙
12   去年甘肃省累计下达生态环境专项资金22
13   甘肃省“普通专升本”六类考生可免试入
14   酒泉金塔:戈壁滩奏响“阳光”曲
15   兰州中川机场“智慧验”提高通行效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