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100秒漫谈斯理】说它“了不起”的三个理由

21-01-29 18:2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烁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五十七: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0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3%,一个了不起的正增长!

  这个2.3%,来之不易。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世界经济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一些国家遏制打压全面升级……过去一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三重冲击”前所未有。面对空前冲击,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经济增速逐季划出一道上扬曲线。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

  这个2.3%,含金量高。全年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标志着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迈上新台阶。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利用外资逆势增长,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功签署,改革开放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平均5.6%,低于6%左右的预期目标;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2020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

  这个2.3%,提振信心。联合国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1年,全球经济产出累计损失将达8.5万亿美元,几乎抹去之前4年的全部增长。这一背景下,中国经济的持续复苏,显得更为耀眼。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的报告预计,2021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三分之一。

  新起点上再出发。我们既要看到挑战、困难、风险的一面,也要看到机遇、有利和希望的一面。发挥优势、克服困难,踏上新征程的中国经济必将乘风破浪、继续前行,为世界经济注入持久动力。

  出品人:田舒斌 徐姗娜

  总策划:周红军

  总监制:郝桂尧 安传香

  策划:李洁琼 马若虎

  监制:吕放

  编辑:徐可

  制作:丁宇飞 宋玮 张晓琪 杨曼妮

  配音:李耀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靖远:政企携手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甘肃靖远:政企携手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 山丹:冬日里的“莓”好时光 山丹:冬日里的“莓”好时光
  • 甘州:年饰红火迎新春 甘州:年饰红火迎新春
  • 展现非遗魅力 将诗传向远方——甘肃省非遗传播工作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展现非遗魅力 将诗传向远方——甘肃省非遗传播工作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新春走基层】武警甘肃总队官兵温暖旅客回家路 【新春走基层】武警甘肃总队官兵温暖旅客回家路
  • 农村艺人组团方言rap“出道” 土味说唱展非遗之美 农村艺人组团方言rap“出道” 土味说唱展非遗之美
  • 甘肃武威:传统曲艺融合现代“说唱”展非遗之美 甘肃武威:传统曲艺融合现代“说唱”展非遗之美
  • “小陇问两会”之三|民之盼 有答案 生态保护 字字是金 “小陇问两会”之三|民之盼 有答案 生态保护 字字是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祁连山国家公园(肃南段)野生动物安全
2   【图解】来甘返乡人员注意啦!快来看甘
3   “数”读甘肃“十三五”成绩单
4   甘肃新任省长任振鹤:“把自己的全部热
5   图解|春运开启 坐火车时,携带这些东西
6   林铎在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
7   甘肃靖远:政企携手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8   我的扶贫日记|一次援甘路 一生陇原情
9   做好疫情防控 保证物资供应 兰州七里河
10   临泽倪家营镇:草畜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
11   金塔:擎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12   肃南:根治欠薪“零容忍”
13   金塔:全力兜底保民生 政策惠民暖民心
14   民乐:多措并举保春运
15   康县:全面启动2021年春运安保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