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100秒漫谈斯理】世界经济新机遇在哪里?

20-12-28 17:12 来源: 新华网 编辑:赵满同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五十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今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和更多发展新机遇。

  新机遇,来自持续释放的消费潜力。中国拥有14亿人口超大规模市场,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本次会议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强调“必须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并作出扩大消费、促进就业、增加投资等配套政策安排,对中国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都非常关键。

  新机遇,来自扩大开放的坚定步伐。今年,全球跨境投资受到疫情重挫,但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呈稳中向好态势,成为全球极少数吸引外资保持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之一。本次会议强调要“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提出“加强国际宏观政策协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一系列明晰有力的政策信号,展现了中国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的决心。

  新机遇,来自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是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本次会议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明年重点任务之首。未来,随着中国创新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新产业快速增长,中国经济的活力将进一步迸发,进而有力推动全球增长。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随着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必将为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注入更多信心和活力。

  出品人:田舒斌

  总策划:周红军

  总监制:郝桂尧 安传香

  策 划:李洁琼 马若虎

  监 制:吕 放

  编 辑:徐 可

  制 作:丁宇飞 杨曼妮 张晓琪 宋玮

  配 音:李耀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系列海报(二)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系列海报(二)
  • 图解|重点划好了!2021年甘肃经济工作这样做 图解|重点划好了!2021年甘肃经济工作这样做
  • 【文明家庭】双警家庭齐上阵 并肩携手抗疫情 【文明家庭】双警家庭齐上阵 并肩携手抗疫情
  • 临夏州:养牛大户新年里的新打算 临夏州:养牛大户新年里的新打算
  • 临夏州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吸引大批爱好者前来滑雪 临夏州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吸引大批爱好者前来滑雪
  • 张掖丹霞: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张掖丹霞: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 银西高铁正式通车庆阳驶入高铁时代 银西高铁正式通车庆阳驶入高铁时代
  • 甘肃省“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任务确定 甘肃省“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任务确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岷县十里镇:温室蔬菜产销旺
2   徽县:宣讲接地气 走实更走心
3   临泽:深化“三治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4   成县:秸秆还田 还出新“净”界
5   武都:易地搬迁搬出群众幸福新生活
6   一年投入使用,甘肃康县速度
7   民乐:扶贫车间助贫困户稳定就业
8   临泽蓼泉镇:技能培训让群众敲开“致富
9   西和:扶贫车间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
10   临泽板桥镇:招商引资助推项目落地见效
11   漳县:“六项机制”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12   离任不离使命,坚守初心为民服务——记
13   金塔:“订单农业”让种植户吃上“定心
14   金塔:筑牢民生保障网 托起群众幸福梦
15   高台巷道镇:狠抓产业发展 巩固脱贫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