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有一种脱贫力量叫千紫缘

20-12-10 10:21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宋芳科

  俯瞰青海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湟中区扶贫开发局供图

  12月8日,走进位于西宁市湟中区田家寨镇的青海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四季在这里交汇,冬夏在这里交融,700余户贫困户的生活在这里发生转折,270名贫困劳动力在这里与过去的生活挥手道别。

  冬日的千紫缘,太空植物博览园外是雪白的冰雪世界,游客们在这里尽情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太空植物博览园内是郁郁葱葱的蔬菜王国,在温暖的博览园内各种植物舒展枝叶讲述着科学的奥秘;玻璃栈道、360度全景影院、科普教育……这里从来不缺少乐趣。

  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生贵来说,这里便是他新生活的开始。四年前,李生贵生活的小卡阳村是湟中区确定的重点贫困村,地处田家寨镇东北方向的浅山地区,山大沟深、交通极为不便,用李生贵的话说就是“生活没有奔头”。脱贫攻坚战的打响,给小卡阳村带来了整村搬迁的好消息,李生贵也迎来了人生转变。

  2017年,小卡阳村从山里搬到了离田家寨镇不远的东河新村,李生贵一家五口搬进了新家。当年,他们得到了5400元产业发展资金,李生贵与妻子盘算着买了一头牛发展养殖业。因儿时的一次意外,李生贵腿部有残疾,无法外出务工。于是,这一年他被介绍到了千紫缘建设部门工作,负责现场的施工和材料调度,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变成了农业科技博览园里的工人。

  “就在家门口工作,月工资3000元,以前可不敢想会有这样的好事儿发生在我身上!”李生贵爽朗地说道:“现在家里的肉牛已经发展成4头,每月有工资,每年有分红,一年有五六万元的收入呢,日子特别有盼头!等两个娃娃长大了,我还要带着妻子出去转转,看看咱祖国的大好河山!”

  千紫缘让他的生活就像这个园区里的蔬菜和鲜花一样生机勃勃,而千紫缘也像他的生活一样,在四年的时间里完成了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的华丽蜕变。

  四年前,千紫缘所在的河西滩还是一片荒地,就像李生贵当年的生活一样——毫无生机!但是,一次偶然的机会,蔡有鹏在宁夏的朋友处喝到了枸杞芽茶。“青海也盛产枸杞,但没听说谁搞枸杞芽茶。”嗅到商机的蔡有鹏决定做青海省第一个枸杞芽茶种植基地。

  2016年刚过完春节,蔡有鹏在田家寨镇北面的龙头山上流转了村里的80公顷荒滩和盐碱地,一座占地14.67公顷,包括玫瑰、葡萄、西红柿、藜麦、油葵等24个蔬菜果品大棚的青海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拔地而起。

  当年投资,当年建设,当年见成效。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建成后的两个月时间里,16万游客慕名而来,只为一睹千紫缘花海的美丽。曾经的穷山村,成了香饽饽。同年,园区成立了党支部,企业有了扬帆远航的“压舱石”“定盘星”。

  如今的青海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科研应用”于一体的综合性实业企业,累计投资1.14亿元,逐步发展成为占地440公顷、拥有员工309名的大型现代产业园区。初步建成田园观赏区、乡趣体验区、特色种植区、科普教育区和青海惟一一个太空植物博览园,打造形成了“四区一园”的功能格局,配套建设了观光采摘大棚、徒步木栈道、休闲游乐场等基础设施。先后研发推出了枸杞芽茶、火焰参茶、山野菜等38个品种的特色农产品,先后被全国工商联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千紫缘枸杞芽茶一村一品特色种植示范村”,被青海省政府评为“脱贫攻坚社会扶贫先进单位”,被青海省农业农村厅评为“青海省休闲农牧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秉承着“立足乡土,转型创新、发展实业,扶贫济困”的发展理念,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工作大局,发挥产业扶贫带动优势,为湟中区脱贫攻坚注入了一股强大力量。

  湟中区扶贫开发局工作人员田晓军介绍道:“多年来,青海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积极吸纳田家寨镇28个贫困村的721户2203名贫困人口的产业扶持资金915.7万元入股园区,每年按照入股资金的10%进行固定分红;吸纳公牙村、河湾村、甘家村等11个村的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501.6万元入股园区,每年分红30.09万元;带动周边272名贫困劳动力到园区务工,通过技能培训、岗位锻炼等形式,使其掌握了一技之长,部分贫困劳动力成为园区的业务骨干。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和村民的生活,像李生贵一样因为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实现了华丽蜕变。”

  据青海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统计,截至目前,通过园区务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形式,已累计发放务工工资1440余万元,支付土地流转费370万余元,五年来年均发放分红140余万元,贫困户在园区的产业带动下,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增收,为助力乡村振兴、带动精准扶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挣钱为了啥?我们不能忘本。过去我的心愿只是发展乡村旅游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如今,随着园区规模的扩大,我感觉担子更重了。”青海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的董事长蔡有鹏说:“我们要继续积极探索发展四季旅游的路子,创造更多的就业平台,让更多的村民都能富起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首部扫黑除恶警匪片《刑警本色》在金昌首映 甘肃首部扫黑除恶警匪片《刑警本色》在金昌首映
  • 石榴花开映陇原 人民艺术为人民——甘肃省“石榴杯”民族歌舞巡演侧记 石榴花开映陇原 人民艺术为人民——甘肃省“石榴杯”民族歌舞巡演侧记
  • 与肃北的冬季之约 与肃北的冬季之约
  • 来两当云屏山看雪 来两当云屏山看雪
  • 甘肃省青少年越野滑雪锦标赛在兰州新区鸣枪开赛 甘肃省青少年越野滑雪锦标赛在兰州新区鸣枪开赛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发布2021年全省研招考试考生防疫须知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发布2021年全省研招考试考生防疫须知
  • 敦煌迎来今冬首场雪 敦煌迎来今冬首场雪
  • 金昌机场通航设施建设项目获批 金昌机场通航设施建设项目获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崇信:“全省一张网”落地建设
2   庄浪县今年完成城乡造林10万亩
3   泾川县贫困村果品产值达4亿元
4   甘肃首部扫黑除恶警匪片《刑警本色》在
5   崇信:“快办”行动提升群众满意度
6   石榴花开映陇原 人民艺术为人民——甘
7   平凉市与山东能源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8   【陇上烟火城】庆阳城里的难忘岁月
9   与肃北的冬季之约
10   【驴友手记】正是阳关雪满山
11   来两当云屏山看雪
12   郭承录在庄浪县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13   今年平凉市苹果实现产值95.36亿元
14   【回眸“十三五”喜看新变化】平凉加快
15   今年平凉市苹果实现产值95.36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