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地评线】伟大抗战精神是爱国主义强音

20-09-05 22:01 来源:光明网 编辑:张玉芳

  作者:邓海建

  9月3日下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75年前的这场抗战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岁月峥嵘,山河滚烫。回望这场艰苦卓绝的抗战,热血未冷、情怀仍在。历史长河中,和平正义不可阻挡。这胜利,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这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这胜利,是全民族众志成城奋勇抗战的伟大胜利;这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的伟大胜利。

  在中华民族史册上,在人类正义事业史册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的伟大胜利。整个14年抗战期间,中国付出巨大代价:一半国土被日寇践踏,930余座城市被侵占,军民伤亡3500万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牢记历史、不忘牺牲,非为延续仇恨,是为记住“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铿锵信念。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所言,“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伟大抗战精神,是爱国主义强音。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同心同德、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华儿女本色。全面抗战、群众战争,中国共产党坚持动员人民、依靠人民,推动形成了全民族抗战的历史洪流。抗战胜利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以弱胜强的雄浑史诗。伟大抗战精神,是革命英雄之魂。杨靖宇、赵尚志、左权等殉国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是抗日将士的杰出代表。“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党的领导之下,伟大抗战精神成为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激励一代代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鉴往事,知来者。每一次缅怀,都是一次敬仰;每一次纪念,都是一次警醒。谴责侵略之残暴、牢记历史之教训,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是为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让世界各国人民享和平安宁。发展是和平的底气,自强是爱国之根本。75年后,抗战精神仍然生动,激励我们奋勇前进,指引我们砥砺前行。(邓海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五届“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在兰州举行 第五届“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在兰州举行
  • 长图|陇南防汛救灾一线那温暖人心的力量 长图|陇南防汛救灾一线那温暖人心的力量
  • 严防聚集性疫情 甘肃省从八个方面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 严防聚集性疫情 甘肃省从八个方面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六大体育行动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六大体育行动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 唐仁健在陇南调研时强调:科学有序推进救灾重建 慎终如始抓好脱贫攻坚 唐仁健在陇南调研时强调:科学有序推进救灾重建 慎终如始抓好脱贫攻坚
  • 陇南境内通往各乡镇道路全部打通 陇南境内通往各乡镇道路全部打通
  • 【“飞阅”甘肃】张掖:20万亩青贮玉米开机收割(组图) 【“飞阅”甘肃】张掖:20万亩青贮玉米开机收割(组图)
  • 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高校杯”暨“四史”知识竞赛在兰州城市学院成功举办 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高校杯”暨“四史”知识竞赛在兰州城市学院成功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国际大咖共筑“丝路之梦” 雕塑艺术深
2   黄河之水 兰州之美——黄河兰州段生态
3   这座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现在
4   长图|生活中这些无意的“舌尖”浪费 戳
5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我承诺我践行!
6   甘肃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达98
7   甘肃临夏:移民下山天地宽
8   严防聚集性疫情 甘肃省从八个方面做好
9   直播:走村直播看脱贫--小小啤特果筑起
10   甘肃财政筹措资金全力支持陇东南防汛救
11   第五届“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在兰州举
12   向险而行 奋战陇南抢险第一线(图)
13   天水今起举行秋祭伏羲典礼
14   兰州市招录57名应届毕业生到基层从事三
15   甘肃省企业研发出可反复使用防控口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