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逆行丨广大退役军人闻“汛”而动驰援抗洪一线

20-07-20 19:40 来源:中国军网 编辑:齐瑞敏

  原标题:逆行丨广大退役军人闻“汛”而动驰援抗洪一线

  老兵逆行战洪魔

  ——广大退役军人闻“汛”而动驰援抗洪一线

  ■谷任红 解放军报记者 李怀坤 赖文湧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紧急奔赴抗洪一线,不少退役老兵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部队,主动请缨与现役官兵并肩战洪魔,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

  一日穿征衣,一生许战场。第71集团军某旅是“抗洪救灾模范”周丽平生前所在部队。得知老部队来江西瑞昌市抗洪,退役老兵李彪立即向部队提交请战书,与官兵一道踩着泥水寻找管涌、清理淤泥。下巢湖通往长江的小闸口闸体随时有溃堤危险,李彪跟官兵连续奋战13个小时,终于排除了险情。在周丽平生前所在连,有70名退役老兵齐聚江西九江芙蓉圩堤,投身抗洪抢险战斗。

  危难面前,始终保持军人本色。“给我一件救生衣就行了……”第72集团军某旅退役大学生士兵许庆得知老部队在安徽无为市执行抗洪抢险任务,立即“归队”与官兵一起铲沙石、扛沙袋、固堤坝。安徽省萧县16名退役老兵自发组成突击队,在江西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大堤昼夜奋战,喊出“洪水不退,绝不收兵”的铮铮誓言。

  听闻江西汛情,第73集团军某旅“红色尖刀连”退役老兵马文斌写下请战书,连夜赶往九江,随部队前往永修县永北圩,执行挖沟引流固堤任务。近4个小时的奋战后,他和官兵一起完成了500米堤坝加固任务。

  “虽已退出现役,但见群众遭难、人民受苦,岂能袖手旁观?”这是某舟桥旅退役老兵李京音写给部队请战书中的话。2100多公里的距离,他换乘多种交通工具,仅用13个小时便赶到抗洪一线。搬沙包、清淤泥、堵管涌……在抗洪现场,他始终冲在最前面。

  “戎装虽去,责任在肩;故乡有难,义务救援;部队熔炉,精火淬炼。”这是退役军人、民兵应急排队员李洪闰在瑞昌市码头镇梁公堤上即兴创作的诗。汛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加入瑞昌市蓝天救援队,昼夜巡堤排险,经常10多个小时鏖战不休。

  一朝戎装在身,永远心系人民。在这个特殊的战场,退伍老兵们时刻冲在前、干在先,纷纷表示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凝聚成抗洪一线最稳固的钢铁堤坝。

  (解放军报九江7月19日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甘肃线启动仪式举行 “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甘肃线启动仪式举行
  • 黄河兰州段再涨水  多处步道遭淹没(组图+视频) 黄河兰州段再涨水 多处步道遭淹没(组图+视频)
  • 图解|@甘肃省退休人员,养老金有这些新变化! 图解|@甘肃省退休人员,养老金有这些新变化!
  • 微海报丨长坝镇花桥村: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微海报丨长坝镇花桥村: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 7月19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月19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兰州市这一周前期暑热袭来后期雨水降温 兰州市这一周前期暑热袭来后期雨水降温
  • 甘肃省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甘肃省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 兰州各大影院积极准备复工防疫报批手续不能少网上购票通道尚未开启 兰州各大影院积极准备复工防疫报批手续不能少网上购票通道尚未开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H5|80多年前红色记忆,小红军救魏煜
2   图解|@甘肃省退休人员,养老金有这些新
3   瓜州县洮砚村:移民不移志 “雕刻”致
4   【高考2020】2035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23
5   “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甘
6   打造标准安全高效的“后厨”——甘肃省
7   甘肃省将着力建成1520万亩高标准农田
8   上半年甘肃省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
9   高台:“小岗位”提升幸福感
10   甘州:夏日古城别样美
11   宕昌:农田变花海 百亩玫瑰引客来
12   高台:“带货天团”神助攻 农特产品“
13   临泽鸭暖镇:美丽乡村入画来
14   甘州:政策红包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15   金塔:又是一年枸杞红 务工增收有盼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