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扬言“敢吃牛粪”,云南砚山这个村支书的底气从何而来?

20-06-29 11:3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 编辑:赵满同

微信图片_20200618111143.jpg?x-oss-process=style/w10

  “如果你在本村看到牛粪,我就当面吃下去!” 扬言“敢吃牛粪”的云南砚山县六掌村党委书记李太学对村里的环境卫生很有自信。

  他的底气何来?

  来自于六掌村实施“街长制”后,环境更宜居、更美丽、更生态,2019年12月24日该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这是文山州唯一获此殊荣的村子……

  来自于一串串数字:1个养牛专业合作社、305户贫困农户“股民”、450余头生态高峰牛、1300亩饲料草场、4000亩杉木,漆树油茶套种3800亩、花椒2000亩、李子380亩、油茶260亩、巴西菇25棚,村集体经济收入3.7万元……

微信图片_20200618111150.jpg?x-oss-process=style/w10

  从“六无村”到“四化”村

  六掌村曾经是一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2014年,全村714户3050人中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4户1471人。无支撑产业、无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无硬化道路、无自来水、无路灯、无村集体经济收入,这里一度被称为“六无”村。

  怎样走出贫困?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为了筹措资金,李太学成了跑“县”进“乡”最积极的人。他积极向州县相关单位申请项目支持,争取项目资金900余万元,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完成了道路、农田水利、路灯亮化等30余个项目建设。

  现在的六掌村,成了村道硬化、卫生净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的“四化”村。

  从经济落后村到群众富足村

  基础设施建起来了,如何带领群众致富?李太学多方考察下,认为六掌村的自然环境适合发展养殖业。多渠道筹措资金后,李太学带头成立了龙源养殖服务型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养殖生态高峰牛为主。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辐射带动全村305户农户发展生态高峰牛养殖450余头。

  村里还积极发展巴西菇、百香果、清脆李、漆树、香椿等种植业。种养业在六掌村已形成一定规模。此外,在不远外建起的蚌峨乡电子商务服务站,也为村民搭建起了一座致富桥。目前,全村年均可支配收入达1008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7万元。

微信图片_20200618111135.jpg?x-oss-process=style/w10

   从“脏乱差村”到全国示范村

  “原来我们村生活垃圾随意堆放,路上都是牲畜粪便,垃圾随处可见。”正在打扫卫生的村民陆光彩对过去村里的脏乱差现象记忆犹新。她说自从实施“街长制”以来,村里的环境卫生变好了,家家户户都干净整洁了。

  2017年6月,六掌大寨村小组率先制定并实施《六掌大寨村小组“街长制”环境卫生管理协议》,在各村小组成立由驻村工作队员、村委会、村小组干部和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并从中选出街长、副街长,由村委会、村小组、村民3方共同签订“街长制”环境卫生管理协议。协议要求村民出门放牲畜时随身带铁铲,及时铲走牲畜排下的粪便。

  六掌村“街长制”成效明显,随后,蚌峨乡在全乡72个村小组推广“街长制”,开启了乡村环境卫生治理新模式。

  李太学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深受大家的肯定和信任。他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农村科普带头人”和“乡土致富带头人”。2019年,被授予云南省脱贫攻坚“扶贫好村官”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端午节乐游敦煌(图) 端午节乐游敦煌(图)
  • “五好”花开别样红 ——舟曲县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综述 “五好”花开别样红 ——舟曲县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综述
  • 白银至青城旅游公路昨日正式通车 白银至青城旅游公路昨日正式通车
  • 榆中县聚焦重点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收官战 榆中县聚焦重点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收官战
  • 2020年兰州市高考设29个考点 1013个考场 2020年兰州市高考设29个考点 1013个考场
  • 解读温情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土电影《芬芳》今日起首登视频网站 解读温情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土电影《芬芳》今日起首登视频网站
  • 中亚粮食回程班列抵达甘肃 中亚粮食回程班列抵达甘肃
  • 黄河兰州段水位回落 水上项目恢复经营 黄河兰州段水位回落 水上项目恢复经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康县三河坝镇:留住美丽乡愁 释放
2   端午节乐游敦煌(图)
3   甘州区285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助力脱贫攻
4   张掖军分区帮扶花寨村项目启动暨捐资助
5   敦煌李广杏飘香上市 携丝路特产及旅游
6   甘肃环县问计“羊专家” 为产业发展把
7   甘肃庄浪:环境治理换来城乡“美颜”
8   西银客专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上阁村隧道贯
9   中亚(哈萨克斯坦-甘肃)粮食回程班列抵
10   见义勇为 侠骨柔情 ——记第五届兰州市
11   甘肃省资金中心:7月起恢复公积金正常
12   兰州92号汽油每升5.52元
13   端午小长假 兰铁局发送旅客53.2万人
14   白银开展城区“洗脸”行动
15   天水武山县城至水帘洞旅游公交线路通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