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湖南永顺:家门口就业脱贫致富忙

20-06-17 07:0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编辑:宋芳科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湖南永顺:家门口就业脱贫致富忙

芙蓉镇瀑布夜景。何萌摄
芙蓉镇瀑布夜景。何萌摄

  人民网永顺6月15日电 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搬到芙蓉镇景区附近,湖南省永顺县小溪镇杉木村村民张桂珍感觉到,眼前的悠悠酉水河虽连接着老家和新家,全家人的生活却终于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翻开了家门口就业致富的新篇章。

  三十多年来,张桂珍一家四口挤在小溪镇杉木村大寨组一间木屋,就在永顺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美誉也是“束缚”,因为交通不便,此前张桂珍一家靠种柑橘和养猪为生,每天早出晚归忙碌在土地里,年收入仅有1万元左右,两口子艰难地抚育着两个孩子。

  逢年赶集,一家人想外出购物,得步行一个小时至小溪码头,再乘船经酉水河至芙蓉镇码头,船程约三个小时,外出一趟往返秩序需要八个小时。张桂珍记得,“以前我孩子在永顺县城读书的时候,有一次老师说上午十点开家长会,我只能提前一天坐船过去,行程要三天。”

  2019年,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张桂珍举家搬迁到位于芙蓉镇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易地扶贫搬迁太坪安置点,一分钟可到卫生院、农贸市场,两分钟可到学校,三分钟可上高速,走遍了小溪的崎岖山路,张桂珍首次迎来脱贫希望。

  “以前只够吃,现在有钱存。”去年4月,张桂珍在“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芙蓉镇景区内的餐馆找到服务员工作,因为勤劳肯干,张桂珍成了这里人人交口称赞的“张二姐”,“每个月收入两三千元,还包吃住,比起务农高多了。”

  提起两个儿子,张二姐很是自豪,去年,大儿子田业从北京科技大学毕业,目前在长沙就业。二儿子田创就读于永顺一中,成绩排在年级前十,因为享受着教育补贴,孩子的教育几乎不需要再投入资金,所有的收入都可以用来改善生活。张大姐说,“去年搬过来之后,孩子们都说,现在政策好,搬迁后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如今,丈夫往来于芙蓉镇和小溪镇之间,照顾着700株柑橘树,张二姐在餐馆勤勤恳恳工作,一家人分赴四方,为创造美好富足的生活而各自努力。坐在餐馆的观景台边,张二姐笑得合不拢嘴:“搬到芙蓉镇后,居住环境非常好,上班坐车只要十分钟,交通方便、物质方便,就业也方便,孩子还说以后要带我出国玩呢。”

  同样从保护区搬到风景区的,还有今年51岁的赵德军。

  “以前没什么出路,挣不到钱,每天辛辛苦苦劳动也变不了钱。”回忆起过去的生活,赵德军深有感触。他家在小溪镇雨阳村,受限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政策,通村路是一条曲折的河道,河流顺着山谷蜿蜒,赵德军每回一次家,都要过十几次河。

  因为交通不便,且家中老人身体欠佳,赵德军只能靠山吃山,靠种田维持生计。“家里的田位置不好,阳光不行,是冷水田,每亩只能收获700斤稻谷。”3亩田年产量仅2000余斤,全家7口人就靠着3亩薄田生活。

  自从2018年搬进芙蓉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后,赵德军一家7口分得两套房子,赵德军带着老人住一套,成家立业的儿子住一套。一开始,赵德军凭借手艺四处给人装修,去年手臂不慎负伤,好转后赵德军又当起了景区环卫工,每月收入1800元。

  不仅自己四处找寻机会,热心的赵德军还给不少同乡在芙蓉镇找工作。今年58岁的鲁龙周因为性格内向不擅交际,迟迟未找到工作,赵德军便向景区推荐,和他成了同事。对于现在的生活,赵德军满是希望,“现在的生活方便多了,芙蓉镇事好找些,有事做就有钱挣。”

  据悉,2016年,永顺县启动异地扶贫搬迁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实际完成搬迁入住任务6746户26532人,其中,采取分散安置924户4051人,实施集中安置5822户22481人,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并规划产业项目129个,实现异地搬迁户全覆盖,并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的贫困人员进行劳务技能培训,让人人都有就业渠道。(匡滢 何萌 李芳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阳山村的幸福故事 临夏州阳山村的幸福故事
  • 临夏县井沟乡果园山村因地制宜发展花卉苗木产业 临夏县井沟乡果园山村因地制宜发展花卉苗木产业
  • 甘肃省市场上的三文鱼已经全部暂停销售 甘肃省市场上的三文鱼已经全部暂停销售
  • 通过4至5年时间西固区完成全域棚改任务 通过4至5年时间西固区完成全域棚改任务
  • 兰州高新区紧急检查水产品交易场所 兰州高新区紧急检查水产品交易场所
  • 甘肃新增10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新增10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甘肃省132家企业“云上”参展广交会 甘肃省132家企业“云上”参展广交会
  • 2020年兰州市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2020年兰州市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阳山村的幸福故事
2   临夏县井沟乡果园山村因地制宜发展花卉
3   冷空气移出 甘肃省内降水逐渐减弱
4   兰州红古区开展食品小作坊专项监督抽检
5   拉兰州市交通委积极做好净化交通运输市
6   甘肃省市商务系统下发紧急通知 全力做
7   甘肃省市场上的三文鱼已经全部暂停销售
8   通过4至5年时间西固区完成全域棚改任务
9   兰州:欠薪失信企业和个人要纳入“黑名
10   兰州高新区紧急检查水产品交易场所
11   甘肃新增10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2   甘肃省132家企业“云上”参展广交会
13   2020年兰州市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
14   《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7月1日起正式施
15   甘肃省为12万户企业减免社保费24.5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