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语录

【理论面对面】高宇宁:中国工业飞速发展 在世界分工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20-06-03 15:41 来源:光明网 编辑:赵满同

【理论面对面】高宇宁:中国工业飞速发展 在世界分工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点击观看视频

  光明网讯(记者 梁泽运 陶媛)“中国制造业的大变局带来中国现代化的大变局。在2010年的时候,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超过美国,到2017年我们的制造业增加值占世界总比例已经达到27%。中国的工业化,实际上经历了一种由国家的力量强制推动重工业化的过程。所以它所形成的产业结构、工业内部结构,实际上是远远超越中国的发展阶段的。”本期《理论面对面》节目中,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高宇宁,面对中国工业飞速发展的实际情况,他这样阐述。

【理论面对面】高宇宁:中国工业飞速发展 在世界分工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高宇宁提供了一组数据:“改革开放的主要增长阶段(1978年-2018年),我们的GDP年平均增长率为9.4%,而工业年均增长率大概是10.7%。作为一个快速工业化的国家,工业部门的增长要比GDP增长快,促使我们能够快速地追赶前面的世界工厂和主要制造业大国,才能够变成新一代的世界工厂。”

【理论面对面】高宇宁:中国工业飞速发展 在世界分工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这组数据有多不可思议?高宇宁继续解释道:“加入到世界的分工体系当中以后,中国的工业在全世界分工当中的地位,大概相当于中国的人均GDP三四倍甚至五六倍的经济体。”

  “我们今天已经有全世界最完整的工业体系,中国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在联合国的41个工业大类,207个中类,660个小类里面,所有的产业部门都有工业生产活动的这样的唯一的一个经济体。也就是说,我们的这种工业体系的完整程度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高宇宁强调。

【理论面对面】高宇宁:中国工业飞速发展 在世界分工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的工业化过程中实现了人口的年龄结构红利,通过劳动参与、教育、健康等等一系列的步骤,最终实现优质的工业劳动力红利释放的过程。”对于中国工业化的推动因素,高宇宁这样认为,“在发展经济学当中,把制造业跟服务业放在一起,作为现代经济部门,工业化的过程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从农业到非农业,从传统部门到现代部门的连续变化过程。实现了通过最高效的资本动员体系来支撑工业化的资本需求的一个资本动员过程。”

【理论面对面】高宇宁:中国工业飞速发展 在世界分工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中国工业化的未来,高宇宁认为:“未来中国的工业化,通过促进我们的创新产业部门,能够在整个资本动员的过程中获得最大的红利,从而能够实现我们工业化过程当中的要素最优组合,才能够进一步将中国的工业化推到一个更高的全新的高度。”

  自5月20日起,光明网推出《理论面对面》20集系列访谈短视频,邀请专家学者以生动形象、立体多面的融媒体展现形式,讲述并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聚焦经济发展、科技创新、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四个一线”全力提升帮扶质量和实效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四个一线”全力提升帮扶质量和实效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扶贫蜜蜂”甜了贫困户(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扶贫蜜蜂”甜了贫困户(图)
  • 甘肃民勤:生态高地深耕绿色发展 甘肃民勤:生态高地深耕绿色发展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变废为宝 平凉市一公司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到31万吨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变废为宝 平凉市一公司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到31万吨
  • 凉州交警及时救援侧翻车辆 保道路畅通人员安全(图) 凉州交警及时救援侧翻车辆 保道路畅通人员安全(图)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 平凉市静宁县:曾经清澈的葫芦河又回来了(图)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 平凉市静宁县:曾经清澈的葫芦河又回来了(图)
  • 图解|甘肃出硬招 尚未摘帽贫困县这样干! 图解|甘肃出硬招 尚未摘帽贫困县这样干!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榆中浪街村打造省级农村污水治理试点(图)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榆中浪街村打造省级农村污水治理试点(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任免
2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
3   金昌3名少年荣获“新时代甘肃好少年”
4   金昌市召开金昌至山丹高速公路及金昌至
5   1至4月金昌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5
6   “金川劳模”李琦:凿岩台车的“专业医
7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四
8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启动“甘肃省直招
9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
10   甘肃民勤:生态高地深耕绿色发展
11   甘肃启动《陇右文库》编纂:让古籍文字
12   定西:江夏社区狠抓干部作风力促工作效
13   定西:岷县公安局组织开展打击和防范经
14   定西:助力健康体检预防“因病致贫”(
15   定西市两人当选甘肃省作协第七届理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