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你的钱包还“鼓”吗?央行调查:超六成居民认为收入“基本不变”

20-04-29 17:26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赵满同

  4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居民收入指数明显下降,就业感受指数下行,居民消费意愿降低,同时储蓄意愿上升

  居民收入就业感受下降

  消费意愿降低,储蓄意愿上升

  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了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收入感受指数为41.6%,比上季下降11.0个百分点

  其中:

  10.7%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比上季下降6.6个百分点;

  61.8%的居民认为收入“基本不变”,比上季下降8.8个百分点;

  27.5%的居民认为收入“减少”,比上季上升15.4个百分点;

  收入信心指数为45.9%,比上季下降7.2个百分点。

  一季度,居民就业感受指数也有所下降。报告显示,一季度就业感受指数为 37.7%,比上季下降6.8个百分点

  其中:

  10.9%的居民认为“形势较好,就业容易”;

  46.8%的居民认为“一般”;

  42.3%的居民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或“看不准”;

  就业预期指数为47.3%,比上季下降4.6个百分点。

  在此背景下,居民消费意愿降低,同时储蓄意愿上升。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2.0%,比上季下降6.0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3.0%,比上季上升7.3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25.0%,比上季下降1.3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被问及未来 3 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时,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教育(31.5%)、医疗保健(29.4%) 、购房(19.2%)、旅游(19.0%)、社交文化和娱乐(18.4%)、大额商品(18.0%)、保险(17.1%)。

  超60%企业家认为订单减少、“增亏或减盈”

  当日,央行发布的2020 年第一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12.4%,比上季低19.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21.7个百分点。其中,75.5%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24.1%认为“正常”,0.4%认为“偏热”

  对企业家的调查显示,超过60%的企业家认为,出口订单和国内订单减少。 

  报告显示,出口订单指数为19.1%,比上季低24.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 23.8个百分点。其中,5.0%的企业家认为出口订单比上季“增加”,28.1%认为“持平”,66.9%认为“减少”。

  国内订单指数为17.4%,比上季低31.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26.8 个百分点。其中,3.7%的企业家认为本季国内订单比上季“增加”,27.5%认为“持平”,68.8%认为“减少”。

  报告显示,企业家经营景气指数为 30.3%,比上季低 25.2 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 24.5 个百分点。其中,5.9%的企业家认为本季企业经营状况“较好”,48.8%认为“一般”,45.3%认为“较差”。

  盈利指数为 22.3%,比上季低 35.0 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 30.0 个百分点。其中,11.0%的企业家认为比上季“增盈或减亏”,22.6%认为“盈亏不变”,66.4%认为“增亏或减盈”。

  银行家对二季度经济预期乐观

  28日,央行发布的2020 年第一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银行家对二季度经济的预期相对乐观。一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6.5%,比上季降低 24.2个百分点。其中,有87.2%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冷”,比上季增加47.2个百分点;12.6%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比上季减少 46.1个百分点。对下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为32.9%,高于本季 26.4 个百分点。

  一季度,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为72.7%,比上季提高17.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4.3个百分点。其中,有47.3%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宽松”,比上季增加 32.3 个百分点;50.8%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比上季减少29.4个百分点。对下季度,货币政策感受预期指数为74.5%,高于本季1.8个百分点。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ID:jjrbwx)

  记者:陈果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冰沟河 “野性”越野人的乐趣 冰沟河 “野性”越野人的乐趣
  • 摩尔多瓦自由国际大学孔子学院顺利推进网络教学 摩尔多瓦自由国际大学孔子学院顺利推进网络教学
  • 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西北师范大学)揭牌仪式举行 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西北师范大学)揭牌仪式举行
  • 甘肃银行与省工商联顺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甘肃银行与省工商联顺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 用纸墨定格“感动瞬间”用巧手致敬“抗疫英雄”——兰州城关区向“抗疫英雄”“文明捍卫者”捐赠剪纸书法作品 用纸墨定格“感动瞬间”用巧手致敬“抗疫英雄”——兰州城关区向“抗疫英雄”“文明捍卫者”捐赠剪纸书法作品
  • 度假模式 “武威人游武威”你约好了吗? 度假模式 “武威人游武威”你约好了吗?
  • 武威市驻军部队官兵投身生态治理 奉献第二故乡 武威市驻军部队官兵投身生态治理 奉献第二故乡
  • 一图详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 一图详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老底子”焕发新活力 废旧老街
2   金塔:“蚂蚁森林”公益造林项目再添新
3   灵台:文明实践润民心 志愿服务气象新
4   定西安定:花卉育种助农增收
5   肃北:春风十里 不如植树有你
6   肃南:多措并举搭平台“送”岗位
7   瓜州腰站子镇:精准扶贫惠民生 脱贫致
8   民勤:小书屋凝聚大智慧
9   民勤:精准发力 造就扶贫干部“硬功夫
10   民乐:保障群众“米袋子”“菜篮子”又
11   赞!阿克塞蝉联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
12   灵台:失业保险金全面实现社银联网发放
13   金塔县:最美“夕阳红”唱响“好声音”
14   庄浪:创业促就业 技术助脱贫
15   安定:为“五一”假期送上一份“廉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