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时政新闻眼丨从五个关键词读懂习近平浙江之行

20-04-02 15:2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赵满同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4月1日,是习近平浙江考察的最后一天。上午,他听取浙江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无独有偶,当天《求是》杂志发表了三周前他在湖北考察时的讲话。三周过去,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发生新的重大变化,习近平在这次考察时又有了新的思考和部署。 

  △联播视频:习近平在浙江考察。 

   第一个关键词:往严处防 

  4月1日,新季之始。习近平这样分析判断疫情形势:境内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但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我国面临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大幅增加。因此,“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必须牢牢坚持的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叮嘱生产线工人,既要保证生产任务,还要保证身体健康。(总台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习近平重点提到了两件事,一是尤其要加大对无症状感染者管理工作力度。国家卫健委首次通报显示,3月31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0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有1367例。现阶段研究认为,无症状感染者存在传染性。加强管理体现的正是高度警惕、严密防范。 

  △这是宁波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制定的开工防疫清单,力求把防控工作精准落实到园区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总台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第二件事是要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3月31日新增确诊病例36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就占到了35例。目前中国大陆新增的确诊病例绝大部分源于境外输入。习近平要求,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不能出现任何漏洞。

   第二个关键词:危中寻机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多次提到,要善于化危为机。3月10日他在武汉考察时说,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这次在浙江,他再次表达这一观点: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

  如何危中寻机?他说,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宁波舟山港率先恢复生产,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积极应对和化解疫情对货物航运的影响。(总台央视记者许达、段德文拍摄) 

  2月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支招”:一些传统行业受冲击较大,而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要以此为契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这次在浙江,他提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

  △这是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数字治疫”的应用展示,能清晰看到截至3月30日17时杭州的疫情分布情况,这些数据来源于市卫健委、公安局、数据局。(总台央视记者王萌萌拍摄)

   第三个关键词:往远处谋 

  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习近平不止一次说过,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4月1日,习近平在听取浙江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后说,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坚持平战结合,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习近平在西湖国宾馆听取浙江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总台央视记者杨立峰拍摄)

  习近平指出,像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今后还会遇到新的考验。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2月14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时说,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这是今年3月初,我国军事医学研究院重大疫情应急防控药物研究室的科研人员正在检测药物的稳定性和有效性。(总台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这次在浙江考察,习近平重访了15年前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余村。“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你。”这也是对远见者的回馈。

  △安吉余村。(总台央视记者杨立峰拍摄)

  △杭州西湖,水光潋滟。(总台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第四个关键词:“善弹钢琴”

  这次考察期间,习近平给浙江提出的定位是“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如何做好这个重要窗口?协调发展是关键。习近平指出,区域协调发展同城乡协调发展紧密相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要有城市现代化,也要有农业农村现代化。

  3月31日下午,习近平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面对围拢过来的职工说了这样一番话:“该管起来就能够迅速地管起来,该放开又能够有序地放开,收放自如,进退裕如,这是一种能力,是一个国家治理水平的表现。”

  “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这是浙江的宣言,也是中国的宣言。

   第五个关键词:务实应考 

  4月1日,习近平在听取浙江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后说,这次疫情防控斗争是对各地区各单位管党治党水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实打实的考验。

  如何务实应考?总书记提出,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

  △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积极推动群众“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理念,着力打响“365美丽信访”品牌。(总台央视记者彭汉明、段德文拍摄)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务实应考的大敌。疫情发生以来,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次在浙江,总书记提出,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这是2016年9月3日习近平在杭州G20工商峰会开幕式引用的诗词。这次考察,他寄语12个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这是浙江的担当,也是中国的担当。

  监制丨申勇

  主笔丨龚雪辉 郁振一

  视觉丨陈括

  编辑丨杜弘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看陇南春天答卷 图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看陇南春天答卷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评估分级最新调整 所有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区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评估分级最新调整 所有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区
  • 唐仁健在宕昌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推进会上强调 较真碰硬“督” 凝心聚力“战”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唐仁健在宕昌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推进会上强调 较真碰硬“督” 凝心聚力“战”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 【平安甘肃】天水市甘谷警方破获两起系列盗窃案(图) 【平安甘肃】天水市甘谷警方破获两起系列盗窃案(图)
  • 一男子冒充军官骗财骗色 兰州警方呼吁受害人尽快报案(图/视频) 一男子冒充军官骗财骗色 兰州警方呼吁受害人尽快报案(图/视频)
  • 甘肃出台《实施意见》加强食品安全工作 提出了8项44条政策措施和改革任务   (图) 甘肃出台《实施意见》加强食品安全工作 提出了8项44条政策措施和改革任务 (图)
  • 西北民族大学选送作品获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精品项目 西北民族大学选送作品获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精品项目
  • 兰州货运中心岷县营业部党支部为客户解愁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兰州货运中心岷县营业部党支部为客户解愁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李荣灿在全市党校(行政学院)工作会议
2   电网提档升级 清洁电上通途 ——甘肃加
3   带头跳萨日朗的警嫂回家了 孙梦捷和丈
4   兰州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做好黄河文
5   67天的守护!甘肃蓝天救援队坚守一线抗
6   兰州西固区41名“健康副校长”上岗 为
7   踏青、赏花、逛古镇 2020年首趟旅游直
8   图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看陇南春天答卷
9   4月2日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0   兰州城关区首次采取“不见面、网上办”
11   雷神山医院0001号志愿者是位兰州小伙
12   兰州七里河区开足马力忙复工
13   李荣灿强调 坚持党校姓党 突出主业主课
14   今年兰州市51家企业计划引进急需紧缺人
15   甘肃省首批5家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