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甘肃以新闻发布会启动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

20-04-01 21:1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 编辑:强励耘

  中国甘肃网4月1日讯 4月1日上午,甘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持召开新闻发布会,在甘肃省启动以“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为主题的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发布会上,甘肃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向宇介绍了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主题、甘肃省疫情防控期间落实税费优惠政策、“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新举措和税收大数据服务复工复产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了新华社、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提问。人民网、中新网、凤凰网、甘肃卫视、甘肃人民广播电台、《甘肃日报》《甘肃经济日报》等中央驻甘、香港驻甘、省市30多家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新甘肃”客户端、每日甘肃对此次发布会进行了全程直播,观看直播人数达到12.62万人。每日甘肃网、“甘肃发布”平台刊载了发布会全程图文实录。

  向宇首先介绍了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情况。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国家税务总局确定,以“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为主题,在2020年4月1日至5月20日期间,深入开展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这是继去年以来,第二次开展50天“加长版”的税收宣传月。甘肃省税务局制定下发了全省税务系统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方案,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确定开展“落实税费政策 促进经济发展”媒体集中采访和主题宣传活动、“走访代表委员 助力复工复产”活动、个税汇算宣传活动、“便民春风行动”主题宣传、税收知识普及系列活动、税务先进典型宣传等活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厚植良好的税收舆论氛围。

  向宇通报了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税务系统全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情况。一是大力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及时优化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已上线纳税人端登记、申报、发票、优惠、缴税(费)、银税互动等功能377个。积极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其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不断拓宽“网上申领、邮寄配送”发票、无纸化方式申报出口退(免)税以及通过传真、邮寄、电子方式送达资料等业务范围,扩大非接触办税缴费覆盖面。编制发布195个全程网上办涉税事项清单。前三个月,全省纳税人、缴费人登录电子税务局230万次,办理涉税业务675.54万笔,为6028户纳税人通过“网上申领、邮寄配送”发票55.49万份,为2468户纳税人申领电子发票717.88万多份,网上代开发票30962份。电子税务局用户“非常满意”评价率99.54%。二是现场办税缴费推行预约办、容缺办。针对确需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的特殊紧急涉税事项,甘肃省税务局公布了各级税务机关预约服务电话,引导错峰办理,对疫情防控企业提供办税缴费绿色通道服务,最大限度提高办理效率、压缩办理时间,确保“放心进大厅、事情快捷办”。推出“容缺办理”服务举措。在延期缴纳税款等事项办理中精简资料报送,减轻纳税人负担,让纳税人尽快依法获准延期缴税。三是税收政策网上推、直播讲。甘肃省税务局通过网站、微信及时发布政策文件和解读、问答,编写推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指引》电子书,发布两批62个常见问题解答和12366热点问答三期24条,通过12366热线、税精灵智能问答平台等渠道,开展互动式政策宣传辅导和办税缴费问题咨询解答,省局和各基层局广泛运用线上课堂、直播、短视频等开展“不见面不上门”辅导,运用疫情防控政策明白卡等方式对企业纳税人法人代表和财务负责人“双推送”,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对相关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向宇还通报了全省税务部门全力助力复工复产情况。一是落实税费“减、免”的政策,减轻税费负担。认真落实国家出台的支持防护救治、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稳产保供、鼓励公益捐赠等方面税收优惠政策,帮扶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认真落实好小微企业征收率由3%降至1%政策。出台房产税、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鼓励出租方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全力支持企业保经营、渡难关。联合相关部门下发甘肃省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政策文件。3月份,全省353户缴费人已享受社保费减免7492.33万元。简化办理个体户税收减免,对全省范围内所有个体双定户统一办理停业登记,统一对全省范围内所有个体双定户的定额调减70%。二是认真落实“延”的措施,缓解申报缴税困难。依法将2020年2月份、3月份的纳税申报期限分别延长至2月28日、3月23日;4月份申报期将延长至4月24日。自1月25日我省启动新冠肺炎情响应至疫情结束期间,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办理纳税申报或延期申报的纳税人,可以按照规定补办延期申报手续并同时办理纳税申报,税务机关将依法对其不加收税款滞纳金、不给予行政处罚、不调整纳税信用评价、不认定为非正常户。为企业积极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核准。全省已核准纳税人延期申报 212户,核准延期缴纳税款的纳税人729户,核准纳税人延期缴纳税款金额41.69亿元。三是运用税收大数据,帮助解决企业“供需”难题。甘肃省税务部门组建分析开发团队,开发出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监控大数据分析工具,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决策。税收大数据分析工具已实现对32.78万工商业户开具和接受发票数据的实时采集和加工分析,日均数据处理量超过3400万条。截至3月29日,共向148户原材料短缺、复工复产困难企业提供替代供货商信息1328条,成功为32户企业有效解决了材料采购问题。四是升级银税互动,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甘肃省税务局与相关金融机构联合升级“银税互动”,助力解决企业融资难。2月初,联合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推出线上“云义贷”产品,目前已为甘肃省46家企业发放贷款6200多万元。同时,继续积极推进“银税互动”原渠道工作落实落地,携手各商业银行,通过“银税互动”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资本”,已累计为4132户企业发放贷款167.91亿元。

  应新华社记者提问,向宇介绍了甘肃税务部门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关情况。向宇表示,今年是税务部门连续第七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甘肃税务部门紧扣“战疫情促发展 服务全面小康”主题,推出并公布了支持疫情防控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的4类24项80条具体的便民办税措施。特别是深化税收优惠“不来即享”机制。享受税收优惠采取“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办理方式,出口退免税实行无纸化申报全程网上办理。用好用活“项目管家”全程服务重大项目。全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1000多个“项目管家”服务团队作用,密切跟踪服务4187个重点项目和2020年158个省列重大建设项目,做好在建和新开工重大项目的跟踪纳税服务工作。快速响应发票供应需求。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以及对此类物资提供运输服务的纳税人,以及落实政府要求有序进行复工复产的生产企业,申请增值税发票“增版”“增量”的,按纳税人生产经营需要,调整其发票领用数量和最高开票限额,暂不事前实地查验。

  在回答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关于支持疫情防控税务部门在税收执法方面新举措的提问时,向宇表示,一是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省各级税务部门严格落实“无风险不检查、无批准不进户、无违法不停票”的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减少或推迟直接入户检查。二是依法加强权益保障。对受疫情影响逾期申报或逾期报送相关资料的纳税人,免予行政处罚,相关记录不纳入纳税信用评价;对逾期未申报的纳税人,暂不按现行规定认定非正常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正式启动 甘肃省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正式启动
  • 天水麦积山石窟今日正式恢复开放 天水麦积山石窟今日正式恢复开放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七)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七)
  •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贩运毒品案 查获毒品海洛因13公斤(图)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贩运毒品案 查获毒品海洛因13公斤(图)
  •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甘肃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启动(图)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甘肃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启动(图)
  • 漫画|文明祭祀怎么做?“蓝朋友”来支招了 漫画|文明祭祀怎么做?“蓝朋友”来支招了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八)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八)
  • 甘肃武警:实战演练阵势猛 甘肃武警:实战演练阵势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十三五”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
2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陇南】油菜花开了
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西和:易地扶
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
5   兰州榆中: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点亮乡村万
6   回家!首批返甘的援助湖北第二、三批医
7   甘肃省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
8   暖心!这张有温度的体检单 送给归家的
9   临夏炳灵寺石窟今日起开放
10   甘肃获批7项科技部2020年发展中国家技
11   天水麦积山石窟今日正式恢复开放
12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13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贩运毒品案 查获毒品
14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甘肃第2
15   3月份兰州市主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充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