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当他们鼓噪新一轮抹黑中国时,连本国人都看不下去了

20-04-01 20:37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强励耘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几乎让全球所有国家都陷入忙碌——只是,有些国家忙着联手抗疫,有些国家却依然忙着满世界甩锅和抹黑。

  从疫情暴发初期的所谓“中国病毒”论,到恶意揣测中国援助动机,再到肆意攻击中国援助医疗物资质量问题……这两个多月,来自西方个别国家枉顾事实、充斥偏见的抹黑与攻击,似乎一直没有停止过。

  但正如疫情这面镜子照出了不少妖魔鬼怪,也照出了朋友和真相。看到西方对中国的种种“甩锅”式言论,不少国家及民众第一时间站了出来。

  中国援助物资不达标?当事国一一澄清

  此前甚少关注和报道中国抗疫援助的西方媒体,这几天,却正罕见地频繁谈论这个话题。

  其中就包括荷兰。

  3月28日,有荷兰媒体报道称,荷兰召回了60万从中国进口的口罩,理由是这些口罩抽检“不合格”。

  还没等荷兰官方进一步回应,一些西方媒体已经争先恐后地跟进报道了。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3月29日就迫不接待地在标题中渲染:从中国进口的60万口罩“有缺陷”。

  ↑商业内幕网站报道截图

  报道援引荷兰广播节目公司(NOS)的消息称,这些口罩不能贴合医护人员的脸,而且也不能过滤新冠病毒。

  事实上,荷兰卫生部在给NOS的回复中指出,“鉴于物资短缺,我们会遇到能买到的防护器具达不到最高标准的问题。这是一个全世界范围的问题。”

  不知何故,这句回应却在美媒的报道中消失了。不仅如此,此前捷克称中国检测剂存在质量缺陷的新闻,也被重新提起。

  但事实上,西方媒体此前大肆炒作的中国医疗物资质量问题,均已得到澄清。

  例如关于捷克曾称中方检测试剂盒错误率高达80%,实为捷方人员使用方法不当所致。

  3月30日,荷兰官方就召回口罩一事的进一步澄清也来了。

  ↑中国驻荷兰大使馆网站截图

  中国驻荷兰大使徐宏3月29日应邀与荷兰医疗护理大臣范莱恩通话。通话中,范莱恩表示,从中国采购的部分口罩“不适宜重症病房医护人员佩戴”,并表示荷方正在进一步厘清有关情况,一有结果,将第一时间向中方通报。

  “荷方希望这一孤立事件不会影响两国在抗击疫情领域的友好合作。”范莱恩还在通话中特别强调。

  帮助他国抗疫是“政治宣传”?外国网友:问问意大利人

  肆意抹黑中国物资质量的同时,恶意揣测中国援助目的的言论也时有出现。

  3月29日,法国欧洲事务部长阿梅莉·德蒙查兰在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节目中公然指责中国和俄罗斯的对外援助是“政治宣传”,并意有所指地称,“合作不应沦为工具”。

  而就在德蒙查兰发表这番言论的前一天(28日),法国卫生部刚刚宣布,已向中国订购总共10亿只口罩。法中两国之间将搭建起“空中桥梁”,通过56次来回完成交运工作。

  更为讽刺的是,攻击中俄等国家援助是政治宣传的同时,德蒙查兰不忘在其个人社交账号上大谈法国对外援助并高调歌颂“欧洲团结”,俨然早已忘记当初意大利危难关头正是法国和德国率先对其禁止出口口罩。

  德蒙查兰种种罔顾事实的言行,让不少外国网友甚至法国网友自己都看不下去了。

  在3月3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也铿锵有力地回击了所谓“政治宣传”的观点。

  对于那些“阴阳怪气说风凉话的人”,华春莹连续三次质问:他们到底在想什么?面对其他国家非常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看着其他国家遭受疫情,越来越多人失去生命,他们是不是希望中国这时袖手旁观、无动于衷呢?或者认为他们自己可以比中国做得更多更好?

  妄称“中国制造了这场危机”,外国网友:停止指责的把戏!

  抹黑手段不仅于此。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3月25日就不怀好意地称,考虑到中国制造了这场危机,中国通过当前援助宣传“加分”就显得讽刺。

  文章举出了意大利、希腊、荷兰等中国援助的多个国家的例子。但其对中国对外援助动机表示怀疑的理由,却仅仅因为美媒自己的“难以相信”。

  值得欣慰的是,许多外国网友没有被蒙蔽双眼。疫情当前,他们纷纷发出呼吁:停止责怪别人的把戏吧。

  对于西方媒体多方面刻意抹黑中国、诋毁中国援助的行为,凤凰卫视评论员宋忠平指出,这是某些外媒一贯对中国采取仇视、敌视、不友好姿态的惯性,因此一点也不奇怪。

  “看到中国在全球抗疫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个别西方国家政府和媒体心里一股‘酸溜溜’的味道,诋毁中国和抹黑中国也就是很自然的事情了。”他说。

  ↑3月25日,中国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4人抵达米兰马尔奔萨机场(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网站截图)

  宋忠平进一步指出,在全球疫情肆虐之际,世界各国都要通力合作联手抗疫防疫,“但要有话好好说,这才是可取的态度。”(文 逸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正式启动 甘肃省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正式启动
  • 天水麦积山石窟今日正式恢复开放 天水麦积山石窟今日正式恢复开放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七)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七)
  •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贩运毒品案 查获毒品海洛因13公斤(图)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贩运毒品案 查获毒品海洛因13公斤(图)
  •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甘肃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启动(图)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甘肃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启动(图)
  • 漫画|文明祭祀怎么做?“蓝朋友”来支招了 漫画|文明祭祀怎么做?“蓝朋友”来支招了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八)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八)
  • 甘肃武警:实战演练阵势猛 甘肃武警:实战演练阵势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十三五”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
2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陇南】油菜花开了
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西和:易地扶
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
5   兰州榆中: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点亮乡村万
6   回家!首批返甘的援助湖北第二、三批医
7   甘肃省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
8   暖心!这张有温度的体检单 送给归家的
9   临夏炳灵寺石窟今日起开放
10   甘肃获批7项科技部2020年发展中国家技
11   天水麦积山石窟今日正式恢复开放
12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13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贩运毒品案 查获毒品
14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甘肃第2
15   3月份兰州市主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充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