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国际观察 | 美国政客将疫情“政治化”,谁是受害者?

20-03-28 12:38 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姗

  原标题:国际观察 | 美国政客将疫情“政治化”,谁是受害者?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于荣)一项旨在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冲击的经济刺激计划23日因民主、共和两党分歧严重,未能在国会参议院表决通过。

  目前疫情在美国快速蔓延。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对内搞党争,对外试图将责任转嫁给别国,这种将疫情“政治化”的做法,对本国疫情防控有害无益。

  3月23日,美国纽约第五大道上空空荡荡。(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刺激措施“党争化”

  这份总规模近2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当天在参议院仅获得49张赞成票,未能达到通过所需的60票。民主、共和两党议员都将该计划难以推进的责任推给对方。

  民主党方面认为,该计划对美国各州和医院提供的资金支持太少,而且对大企业倾斜过多。共和党方面则认为,民主党人因为一些细枝末节的政策分歧耽误了整个立法进度,导致美国经济或将为此承受损失。

  尽管双方分歧明显,但民主党方面还是对外声称,与共和党人就这一计划的谈判正“非常接近”达成。不过,参议院共和党“二号人物”约翰·图恩对此回应称,目前看来,双方并不会在较短时间内达成相关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参议院现有53名共和党议员、45名民主党议员和2名独立派议员。因多名共和党参议员感染新冠肺炎或因曾接触感染者正处于隔离状态,共和党优势地位被削弱,国会两党较量变得更加复杂,不论哪方都很难在没有对方合作的情况下推进立法。如果两党不能放下党争走向合作,将对美国应对疫情造成重大负面影响。

  推卸责任“污名化”

  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发生之初,美国政府一直极力淡化疫情的严重性,直到2月底还在声称对更大规模的疫情暴发“准备极其充分”,“根本没有理由恐慌”。然而近来的疫情发展情况打破了这一说法。

  这是3月20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3日14时30分(北京时间24日2时30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41511例,死亡499例。而一周前,这两个数字分别仅有现在的不到十分之一和七分之一。目前,美国确诊病例数位居全球第三,全美50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均有确诊病例。

  面对快速蔓延的疫情,一些美国政客非但不自检其政策失当,反而使用标签化词语“污名化”中国。对此,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撰文指出,美方改变对病毒的称呼就发生在股市暴跌、外界严厉批评美政府应对疫情迟缓之后不久。这显然是在试图通过诋毁他人来转嫁责任。

  多重不利后果

  就在美国政客对内忙于党争、对外推卸责任的时候,早期未能很好应对疫情的后果不断显现。

  在疫情防控方面,不少专家认为,由于前期的轻视,美国医疗系统可能面临资源不足和出现挤兑的危险。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若新冠肺炎疫情达到中等程度,美国医院重症监护室对重症病人的收治能力仅为需求的一半。斯坦福大学副教授西玛·亚斯明认为,美国已经错过了控制疫情的最佳时间,现在要做的只能是尽量放慢疫情扩散的速度。

  在经济方面,尽管美联储已连续多次出台货币宽松政策支撑美国经济,但依然难以遏制美国股市连续下跌的趋势,美股3月以来已四次触发熔断机制。《华尔街日报》最近对34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美国经济衰退将是大概率事件。

  3月14日,在美国洛杉矶一个超市外,民众冒雨排队等候开门购物。(新华社发,钱卫忠摄)

  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导致众多人失业。美国劳工部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8日至14日一周申请失业救济的美国人数量飙升至两年半以来的最高点,并创下自2012年以来的最大单周增幅。有预测显示,今年美国的就业岗位损失将多达500万个。

  此外,疫情快速蔓延还激化了一系列社会矛盾:贫富差距问题凸显,缺乏社会保障的底层人群及失业者的愤怒情绪越来越强烈;“污名化”操作助长了针对亚裔人群的偏见,亚裔受到越来越多的歧视甚至暴力对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海报|最响亮的“话语”!甘肃欢迎英雄凯旋 海报|最响亮的“话语”!甘肃欢迎英雄凯旋
  • 淘甘货 甘谢你|县长直播天团 超值秒杀 直播特价 满减特惠(图) 淘甘货 甘谢你|县长直播天团 超值秒杀 直播特价 满减特惠(图)
  • 敦煌市阳关镇:农民小发明助力大生产 敦煌市阳关镇:农民小发明助力大生产
  • 新国展日记丨莫道归途远,西出春满怀 新国展日记丨莫道归途远,西出春满怀
  • 甘肃省11部门联合印发专项行动计划 力争到2022年全省医养结合机构新增200家 甘肃省11部门联合印发专项行动计划 力争到2022年全省医养结合机构新增200家
  • 唐仁健在东乡县临夏县调研脱贫攻坚时强调  拼命三个月 大干九十天 抓好拾遗补缺巩固提升 确保圆满收官决战决胜 唐仁健在东乡县临夏县调研脱贫攻坚时强调 拼命三个月 大干九十天 抓好拾遗补缺巩固提升 确保圆满收官决战决胜
  • 林铎在酒泉嘉峪关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贯彻新发展理念 做足产业链文章 扎实有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林铎在酒泉嘉峪关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贯彻新发展理念 做足产业链文章 扎实有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甘肃瓜州:农机补贴惠民生“织春景”(图) 甘肃瓜州:农机补贴惠民生“织春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海报|最响亮的“话语”!甘肃欢迎英雄
2   敦煌市阳关镇:乡村环境按下“美颜键”
3   淘甘货 甘谢你|县长直播天团 超值秒杀
4   敦煌:大棚芦笋“破土” 农民增收“破
5   敦煌市阳关镇:农民小发明助力大生产
6   敦煌:聚各方人才之智 助疫情防控复工
7   新国展日记丨莫道归途远,西出春满怀
8   甘肃省11部门联合印发专项行动计划 力
9   唐仁健在东乡县临夏县调研脱贫攻坚时强
10   林铎在酒泉嘉峪关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11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承建临洮(安家咀)至
12   唐仁健在东乡县临夏县调研脱贫攻坚时强
13   唐仁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
14   唐仁健在临夏县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15   林铎在张掖调研乡村振兴等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