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地评线】紫金e评:“云上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20-03-20 20:41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王莉文

  春意渐深,全国春耕备耕工作由南到北有序展开。在浙江诸暨,农业部门通过实时监测土壤温度等数据,为农户提供技术参数,用科技助力春耕,提高产能;在江苏淮安,高家堰镇湖滨村麦田上空,植保无人机正喷洒着环保农药,高效工作;在湖南南县,“云春耕”助力稻虾产业,今年有望携手迎来好收成……物联网“种田”、“云上”授农技、网红“带货”,古老农业文明同互联网一起交织出让人惊叹的画面,也为乡村振兴绘就生动一笔。

  互联网技术加速向农业农村延伸和渗透,在农业技术推广、市场信息服务、农村电子商务、精准脱贫等方面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农业物联网、大数据等也展现出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可以说,互联网、云科技等不仅为我们通向乡村振兴提供了“船”和“桥”,更为我们驾船渡桥提供了可供操作的“桨”和“车”。

  腾云驾“物”助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随着5G、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深化应用,无人驾驶农机开始在农业生产中崭露头角。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精准种”“精准销”,既充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又能在把握市场变化中引导农业生产,农业与大数据融合创新运用,给农业农村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比如,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农产品生产的可视化,利用“互联网+”手段,让消费者看得见、摸得着,吃得放心,用得安心,建立农产品“溯源”体系,同时倒逼农业生产企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产品品质,这正是现代农业的题中之义。

  “云”奔潮涌夯实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当前,各种智能农机装备,在广袤的土地上留下“深刻足迹”。一方面加紧铺就信息化的“新路”,没有光缆线路,就不会有“云上农业”。把农业“挂”在云上,就需要网络支撑,只有把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向农村延伸,才能通过“云端”让农业发展大显身手。另一方面,路不好“引”不来“智”设备。“云”涌之下还需要有良好的道路基础设施,才会有“无人机器”走进农村。无论是信息化的“新路”,还是给百姓带来出行便捷的“老路”,让云端“智慧”流入农村,把路建好,把路打通,就是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石。

  青“云”万里打开产品网络销售通道。“互联网+”农产品网络销售,有着不同于传统的销售模式,不仅突破了时间限制,也突破了地域限制,为人们随时随地交易提供了方便。比如浙江遂昌立足“生态+”,尝试以“互联网+”为媒介,让游客认购稻田再托管给村民的“新玩法”,一头是农民直播,一头是网友“云监工”,无形中走出宣传和销售两条路径,为农民实现增收。江苏苏州利用互联网平台在“云”端“植”入品牌,推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旺起来。从当地产品卖出去,到吸引旅游客走进来,“网络销售”实现扩容,路径不断延伸,真正打开了产品的销售通道。

  “云上农业”不仅仅是一个概念,更是一个真正的“价值链”,在“云下”真实产生了效益,成为了乡村振兴的“好帮手”。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让亿万农民生活得更美好,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农民,在两条路上同向而行,“云上农业”必能助力乡村振兴,也定能为现代农村绘出不一样的风景。(高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将建成祁连山无人机增雨作业示范基地 促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图) 甘肃将建成祁连山无人机增雨作业示范基地 促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图)
  • 西北民大00后的战疫“心声”(组图) 西北民大00后的战疫“心声”(组图)
  • 2019年甘肃人工增雨累计覆盖面积39万平方公里 增水量约4亿吨(图) 2019年甘肃人工增雨累计覆盖面积39万平方公里 增水量约4亿吨(图)
  • 平凉救援大队六“促”举措 让救援工作提速增效(图) 平凉救援大队六“促”举措 让救援工作提速增效(图)
  • 西北师大聘任国家一级演员苏孝林为音乐学院院长 西北师大聘任国家一级演员苏孝林为音乐学院院长
  • 图解|甘肃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累计43例,都来自这些地方 图解|甘肃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累计43例,都来自这些地方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联合猪八戒网开展“百城万企帮扶行动”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联合猪八戒网开展“百城万企帮扶行动”
  • 甘肃瓜州:动物“春防”正当时(图) 甘肃瓜州:动物“春防”正当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张永洪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将建成祁连山无人机增雨作业示范基
3   关于对拟表彰2019年度甘肃省三八红旗手
4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冯毅同志任职的通知
5   唐仁健在有关会议上强调:做好加法拓展
6   【快讯】林铎在宕昌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
7   西北民大00后的战疫“心声”(组图)
8   【甘肃全民战“疫”日记】孙红兵:奔走
9   【甘肃全民战“疫”日记】省人民医院蔡
10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调研数据信息产业发
11   嘉峪关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12   嘉峪关市举办2020年一季度政金企担融资
13   嘉峪关市医疗专业春季校园网络招聘工作
14   嘉峪关《城市绿化管理办法》出台
15   2019年甘肃人工增雨累计覆盖面积39万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