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给未成年人打好保护伞——上海长宁法院筑好儿童保护篱笆

19-12-17 15:49 来源:新华网 编辑:任磊

  原标题:给未成年人打好保护伞——上海长宁法院筑好儿童保护篱笆

  新华社上海12月17日电(记者黄安琪) 2019年,是我国少年法庭成立35周年。1984年,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正式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合议庭,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从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分离出来进行专门审判,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少年法庭。30多年来,少年法庭的审判职能逐步扩大,维护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初心始终不变。

  2017年9月13日至10月18日期间,8周岁的李某在上海某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设立的办学中心学习书法。赵某是该中心聘请的书法老师,其利用教授李某练习书法之机,贴近李某,对李某进行多次、长时间猥亵。赵某被判犯猥亵儿童罪之后,长宁法院判决该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用人“失察”,放纵猥亵发生,需支付李某精神损失赔偿金3万元。

  长宁法院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综合审判庭副庭长顾薛磊表示,法院判令培训机构赔偿未成年被害人精神损害赔偿金,对于警示相关单位雇人管人,履行职责,防范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具有示范意义。

  长宁法院还率先探索建立强制家庭教育指导机制,尝试对因缺乏责任感而实施遗弃、虐待等犯罪的父母不得逃避判决生效后的亲职教育。

  “被告人王某某犯遗弃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在缓刑考验期间,禁止被告人逃避家庭教育指导……”2019年2月15日,王某某犯遗弃罪一案在长宁法院一审宣判。这是全国法院首次在遗弃案件中通过缓刑禁止令的形式,将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关于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正确履行监护职责,抚养教育未成年人的义务写入判决,以此切实改善此类案件中受害儿童处境,把国家的“最终监护人”责任落到实处。

  判决生效后,长宁法院通过联络妇联、家庭心理辅导师和社工上门开展亲职教育,并强制王某某参加“为孩子父母学校”学习。

  长宁法院还通过开设儿童心理咨询室、开辟绿色通道、时常回访考察等大量案外延伸工作,体现法院少年庭在司法工作中对“温暖”“责任”的追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景美马壮映如画 雪雾苍茫书画卷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景美马壮映如画 雪雾苍茫书画卷
  • 有爱暖心 有衣暖身 中国甘肃网2020“新年新衣”公益活动邀你同行 有爱暖心 有衣暖身 中国甘肃网2020“新年新衣”公益活动邀你同行
  • 天津-甘肃采访团来天水采访东西部扶贫协作 天津-甘肃采访团来天水采访东西部扶贫协作
  • 国家双拥办到麦积区调研天水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 国家双拥办到麦积区调研天水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
  • 王军市长对白鹿仓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进行现场办公 王军市长对白鹿仓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进行现场办公
  • 甘肃张掖:歌舞排练迎新年(组图) 甘肃张掖:歌舞排练迎新年(组图)
  • 甘肃省法院与兰州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进一步深化院校合作(图) 甘肃省法院与兰州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进一步深化院校合作(图)
  • 兰州大学举办“国情时政大讲堂”第26场报告会 张海波受邀作报告(图) 兰州大学举办“国情时政大讲堂”第26场报告会 张海波受邀作报告(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