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追梦火焰蓝】护航15载“零事故” 三峡“火焰蓝”淬炼新时代消防本色

19-11-08 10:55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姗

  新华网上海4月29日电 (黄浩)4月27日,上海市消防总队车站中队在上海地铁4号线南浦大桥地铁站进行了一场火情消防演练。一批消防“神器”在演练中亮相。

  “神器”之一:每小时送风100万立方米的“鼓风机”

  “这是什么?”在南浦大桥地铁站口,一台超大型“鼓风机”引起过路市民的围观和拍照。

  图为RUF2500型号坑道正压送风车。新华网 黄浩 摄

  车站中队政治指导员陈祥康介绍,亮相的“鼓风机”其实是一台RUF2500型坑道正压排烟送风车,可用于隧道、地下车库和特种工矿企业等消防高温排烟、送风。目前,中队主要将其用于地铁环境作业。据了解,送风车全负荷每小时送风量可达100万立方米,如果携带四节定制通风管,能实现对100米外复杂场所进行相关作业。

  “神器”之二:救生照明线,它是黑暗中通向生的灯塔

  在能见度极低的火场,消防员如何突破视线的障碍,快速返回安全地点?

  演习中的消防员(中)准备利用消防救生照明线进行路线标注。新华网 黄浩 摄

  在消防演练现场,一根绿色的软线,紧随消防员随行随铺,人到哪里,线就到哪里。

  车站中队中队长刘国柱介绍,该线缆是消防救生照明线,可用于地下室、无光线通道、火场纵深人员物资疏散和灭火进攻指明方向的照明,防止参加救援的人员和灭火进攻人员在黑暗的火场迷失方向。

  “神器”之三:红外热像仪,浓烟中消防员的“火眼金睛”

  在浓烟环境中,受困者每多待一秒,他所遇到的危险程度就增加一分。那么,消防员如何快速发现受困者?

  演习中的消防员正利用红外热像仪进行现场搜救。新华网 黄浩 摄

  陈祥康介绍,手持红外热像仪是消防员常用的搜救设备之一。当消防队员进入到作业环境内部进行营救和灭火时,可利用热像仪对作业环境内的生命体进行搜寻和监视,以便及时发现受困者。

  他表示,在火灾扑救中,热像仪还被用于确定火灾中心位置、燃烧程度和蔓延情况。通过现场信号回传,火场指挥员就可以正确地布置力量,有效地进行灭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最美立冬古诗词 带你一览初冬美景 图解|最美立冬古诗词 带你一览初冬美景
  • 平凉大地苹果红了 平凉大地苹果红了
  •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创新思路 统筹资源 全力推进新型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创新思路 统筹资源 全力推进新型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 国家扶贫日海报 国家扶贫日海报
  • 立冬海报 立冬海报
  • 霜降海报 霜降海报
  • 寒露海报 寒露海报
  • 兰州一2岁女童走失 秦川派出所民警帮她找到亲人 兰州一2岁女童走失 秦川派出所民警帮她找到亲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