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在关怀与自强中活出精彩人生——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之“弱有所扶”篇

19-08-13 08:09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亚楠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题:在关怀与自强中活出精彩人生——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之“弱有所扶”篇

  新华社记者

  【引言】

  扶弱济困,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美德。

  由于各种原因,社会中还有一些困难群众。做好这部分人的民生帮扶工作,实现“弱有所扶”,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

  鼓励残疾人活出精彩人生,祝福下岗再就业职工日子过得更好,在农村低保户家问实情唠家常送温暖……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鼓励他们努力创造更好生活。

  回访习近平总书记关心过的那些困难群众,记者注意到,他们心怀感恩之情,自强不息、奋斗拼搏。如今的他们,生活得更好、心气儿更足、获得感更多。

  【故事一】自强,以全新的我重新屹立

  杨玉芳、高志宏夫妇回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唐山市截瘫疗养院时的情景(7月25日摄)。 新华社记者 赵鸿宇 摄

  “你——被救了,一个小兵把雨衣盖在你身上

  “扒出我来的是位连长,后来听说为救一个六岁的孤儿

  “他永远地留在了——唐山

  “亲爱的朋友还用我再说吗?!

  “这样真实的故事我可以说上一百天……”

  2016年7月28日,是受伤截瘫的杨玉芳、高志宏夫妇永远难忘的一天。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唐山市考察。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杨玉芳、高志宏夫妇向习近平总书记即兴朗诵了这首原创诗歌《见了你们格外亲》。

  “开始还挺紧张,但很快就放松了。”杨玉芳回忆,那天,习近平总书记微笑着走到他跟前,关切地询问夫妻俩身体恢复的情况、目前有什么困难……“就像与一位好久不见的老朋友唠家常。”

  “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高志宏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给了他们极大鼓舞。此后,他们开始为敬老院的老人们朗诵诗歌,传播正能量;做手工活拿去义卖,资助寒门学子……

  “既然能动手、能写东西能朗诵,就要给大家带去美好。”高志宏说。

  杨玉芳介绍,这几年他的退休工资每年都增长,国家还出台了扶持残疾人创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他现在给人配钥匙,加上两人的退休金,每月能有六七千元的收入,生活上花销也不大,如果今后有可能,他们打算给更需要帮助的人捐出一部分。

  “作为医护人员,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伤残人当亲人,为伤残人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杨震生介绍,一方面创造良好的硬件,如正在建设的唐山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未来有充足床位让疗养院老人搬入;一方面让医护人员去各大医院进修,提升专业护理水平。

  唐山市截瘫疗养院的住院者在下棋(7月25日摄)。 新华社记者 赵鸿宇 摄

  “除了物质上给予充足保障,还要实现精神上的小康。”杨震生说,疗养院布置了图书室、心理咨询室、阳光活动室,医护人员定期与住院人员谈心,一些社会团体也常会来疗养院开展志愿活动。不少老人说,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开得更大了。

  “既然大地重新塑造了另一个我,就以全新的我重新屹立在这个世界上”,这句话成了疗养院里不少残疾人的座右铭。

  【记者手记】

  唐山市截瘫疗养院的住院者在一起玩牌(7月25日摄)。 新华社记者 赵鸿宇 摄

  对一个健全人来说,很难想象下半身没有知觉是一种什么体验,更难体味大小便失禁状态下该怎样生活。有截瘫患者说,瘫字的组成是一个“病”字旁一个“难”,能从侧面说明残疾给人带来的痛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格外关注。在国家层面建立起覆盖数千万残疾人口,包含生活补贴、护理补贴、儿童康复补贴等内容的残疾人专项福利制度,残疾人事业整体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在幸福的中国,残疾人同样能够收获社会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同为中国梦努力奋斗。

  【故事二】奔跑,向着更好的生活进发

  在沈阳市沈河区大南街道多福社区,丛龙江的孙女丛婧涵在展示自己的画作(7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 于也童 摄

  “总书记亲切、平易近人。”时隔近六年,丛龙江对习近平总书记来他家时的场景记忆犹新。

  2013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来到沈阳市沈河区大南街道多福社区,走进下岗再就业职工丛龙江家里。

  社区服务好不好、实施暖房工程后冬天温度能提高几度、家里还有什么困难……习近平总书记关切地询问。

  那时的丛龙江,生活还很困难:他在一家汽车物流配送企业实现了再就业,但每月收入只有2000多元;妻子下岗在家照看有病的母亲;儿子刚刚开了一家汽车装饰店,小孙女还不到一岁……

  今年7月下旬,记者走进丛龙江的家,73平方米的屋子收拾得干净整洁。丛龙江说,这些年生活改善了,屋子进行了简单装修,新换了沙发,添了书柜。

  前几年,社区帮助丛龙江儿子申办了8万元小额无息贷款,扶持他创业。全社会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丛龙江儿子的生意也有了起色。

  2017年,丛龙江退休了,不但每月能及时、足额领到退休金,而且金额每年都在涨。

  丛龙江家所在的多福社区大院,正进行着新的改造工程。社区党委书记孟晓丹介绍,这次改造政府投入2000多万元,在上一次自来水、煤气等改造基础上,对小区的景观、下水、照明等进一步改造,使小区功能彻底改善。

  “这么多年来,我们全家一直记得总书记‘把日子过得更好’的嘱托,为这个期望努力着。”丛龙江说。

   【记者手记】

  丛龙江一家生活的改善,折射出许多下岗再就业家庭克服困难奔向幸福的脚步。把下岗职工安排好,对于我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化解和淘汰过剩产能,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下岗职工的安置问题,积极创造再就业机会:采取政府安置与市场安置等方式帮助解决职工就业;积极引导下岗职工在服务业领域实现再就业;为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减负,增强市场活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中央有关怀,地方有行动,越来越多的丛龙江们会在新的岗位上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故事三】自信,写在她的脸上

  这是8月7日无人机拍摄的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 新华社记者 赵鸿宇 摄

  “习近平总书记来我家时,一张土炕占去半间屋子,余下半间,放着两个橱柜和一张桌子,几乎转不过身来。”

  夏日午后,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村民唐宗秀比划着向记者回忆。

  2012年12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30日一大早,踏着皑皑白雪,他来到唐宗秀家。“总书记问我种了几亩地、粮食够不够吃、取暖的煤炭够不够……”

  “那是个大冷天,可我心里热乎乎的。”唐宗秀回忆起当时的心情。

  唐宗秀说,当时她家门外的小路用石头铺成,走在上面深一脚浅一脚。“现在到处都是柏油路,村里人后悔没留几条碎石头小路,让游客们来体验体验。”她笑着说。

  如今,唐宗秀家的老房子变成了几间青砖大瓦房,花布门帘让小院更显亮丽。

  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村民唐宗秀家的新房(8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 赵鸿宇 摄

  断桥铝门窗、地暖,灶火房里装了橱柜和抽油烟机,厕所有冲水式坐便器和热水器……带记者参观了一圈新房子,唐宗秀难掩满足:“咱农民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房子住得宽敞,唐宗秀也去了最大的心事——往年春节,因为房子小,4个孩子不能一起带着全家来拜年,总不够热闹。唐宗秀说,现在不一样了,今年过年,几个孩子一块带着全家来了,一大家子人甭提多热闹了。

  “骆驼湾村的变化离不开党中央的关怀,离不开省市县和社会各界的倾力支持。”说起变化,河北省能源局驻骆驼湾村干部黄文忠感触颇深。他介绍,村里如今有了村集体企业,村民个个有分红。

  2017年,唐宗秀家退出低保户。她合计着,今年腿上的老毛病好一些了,就跟老伴儿一块到村集体企业打工,一个月能有几千块钱的收入。

  说起最大的愿望,唐宗秀笑着说:“日子好了,盼着总书记再来看看。”

  【记者手记】

  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村民唐宗秀家的旧房(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深山区、低保户、老年人,这些词汇的结合会是一幅什么画像?

  记者见到与这三个词都有关的唐宗秀时,自信写在她的脸上。物质上的帮扶让唐宗秀摆脱了生活的困境,“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等农户家墙上的标语,则反映出村民们精神上的改变。

  千方百计排忧解难,群众冷暖放在心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2013年至2018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资金8400多亿元,城乡低保标准年均增长9.2%、14.7%;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加强对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等人群的关爱服务……

  在党和政府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帮扶支持下,困难群众正在向着全面小康的目标努力奔跑。(记者王琦、赵鸿宇、石庆伟、于也童、邬慧颖、姚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文冠果又到丰收季 白银文冠果又到丰收季
  • 兰州市中小学生下周末开学报名 本学期收费标准看这里 兰州市中小学生下周末开学报名 本学期收费标准看这里
  • 一幅幅手抄报礼赞伟大祖国 一幅幅手抄报礼赞伟大祖国
  • 《兰州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修改后重新公布施行 这些地方应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 《兰州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修改后重新公布施行 这些地方应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
  • 甘肃打造“甘味”知名农产品品牌 甘肃打造“甘味”知名农产品品牌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六十二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抢占“五个制高点”规划》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六十二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抢占“五个制高点”规划》
  • 甘肃警方集中销毁枪爆物品(图) 甘肃警方集中销毁枪爆物品(图)
  • 甘肃公布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救治病种目录 终末期肾病 急性心肌梗死等25种病在列 甘肃公布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救治病种目录 终末期肾病 急性心肌梗死等25种病在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