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健康中国 你我同行

19-08-12 22:16 来源:央视网 编辑:狄东阳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赢得了全社会的强烈共鸣。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做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强调坚持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不久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从国家层面对未来十余年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提出了具体的行动方案。那么,健康中国行动都有哪些内容值得我们关注呢?

  让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全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7亿、脑卒中患者1300万、冠心病患者1100万;糖尿病患者超过9700万;慢阻肺患者近1亿;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80万,总体癌症发病率平均每年上升3.9%左右。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8%,导致的疾病负担占疾病总负担的70%以上。这些数据表明,虽然我国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已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但是依然面临着很多挑战。

1

  而很多疾病的发生,与人们的健康意识和生活方式有着密切的关系。在我国,人们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偏低,吸烟、酗酒、缺乏锻炼、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

  为积极有效应对当前突出健康问题,《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聚焦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突出问题,实施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的中长期行动,健全全社会落实预防为主的制度体系,持之以恒加以推进,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提高生活质量。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提出了卫生健康工作理念,服务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1

  健康中国行动明确了到2022年和2030年的阶段性目标,那就是:到2022年健康状况获得比较显著的提升,到2030年的时候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那么如何实现目标,《意见》部署了三个方面的15项具体任务。三个方面是: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以及防控重大疾病,聚焦每个人关心、关注的生活行为方式、生产生活环境和医疗卫生服务问题,针对每个人在不同生命周期所面临的突出健康问题,做出系统、细致的安排和建议。

  8月6日一早,上海市嘉定区红梅社区的陆彩萍和老伴像往常一样,到菜市场买菜来安排一天的饮食,尽管暑期女儿和外孙女都会回来吃午饭,但在菜市场一圈转下来,陆阿姨却选了不少素菜。

  回到家里,陆阿姨的烹饪方法和很多人印象中上海菜的浓油赤酱不同,午饭的两道主菜鲈鱼和虾都是清蒸。

  在炒菜的过程中,陆阿姨放盐和倒油很有讲究,她使用6克控盐勺和能看见刻度的控油壶,保证每天每人的盐摄入量不高于6克,油的量是控制在25到30克。

  陆阿姨这些合理膳食理念,都是参加社区的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活动时学到的。近几年,上海在全市所有社区大规模推广“市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项目,通过健康科普教育,提高上海市民慢病防控意识和健康管理技能。参加小组的居民,不仅能学到健康生活的小窍门,还参加各种健身活动,随时了解自己的健康情况。

1

  提高健康素质,养成科学的膳食习惯等,正是健康中国行动中部署的15项任务中的内容。围绕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健康中国行动针对影响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环境等因素,部署了重点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环境6项健康促进行动,并且都有具体的阶段性目标。

1

  在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方面,主要面对的是包括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针对这些人群在健康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康中国行动要求实施4项健康促进行动。其中,困扰家长们的中小学生肥胖、近视、心理等问题都被重点关注。

  健康中国行动提出把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对学校的绩效考核,结合学生年龄特点,以多种方式对学生健康知识进行考试考查,将体育纳入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到2022年和2030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分别达到50%及以上和60%及以上,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

1

  76岁的梁凤梅老人,患有糖尿病27年,并伴有糖尿病足、糖尿病神经病变、高血压等多项并发症,需要定期去医院检查。不久前,她家所在的西安北院门西大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了国医馆,专门为她这样的慢病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像这样建在社区里的国医馆,目前西安有199个。西安市卫健部门与陕西省中医医院建立了中医医联体,立足社区,形成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体系,为居民特别是慢病患者提供健康服务。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四类慢病患者众多,因此在健康中国行动中,防控重大疾病方面实施5项防治(防控)行动,四类重大慢病成为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与《健康中国行动》同时下发的,还有《实施和考核方案》。《健康中国行动》是细化落实15项专项行动,提出每项行动的目标、指标和具体任务及职责分工;《实施和考核方案》是《健康中国行动》实施的有效保障。

1

  从国际卫生与健康发展趋势看,健康已经处于人类发展的突出位置,既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球发展议程的重要内容。聚焦一段时期内影响健康的重大疾病和突出问题,制订实施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的中长期行动纲领,是国际社会的通行做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不仅有构想,有蓝图,也有清晰的路线图,只要我们一张蓝图干到底,挽起袖子加油干,健康中国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38)】父亲的单车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38)】父亲的单车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37)】奔跑的满意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37)】奔跑的满意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39)】山丹花儿开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39)】山丹花儿开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40)】六个孩子的家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40)】六个孩子的家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0)】白银平川:秦声秦韵迎新春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0)】白银平川:秦声秦韵迎新春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9)】陇南武都:放飞春天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9)】陇南武都:放飞春天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8)】张掖肃南:铲冰除雪保出行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8)】张掖肃南:铲冰除雪保出行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7)】积石山县: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走进大河镇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7)】积石山县: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走进大河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