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甘肃生态环保行】天祝:绿色产业让易地扶贫搬迁搬来秀美山川幸福家园

19-06-20 20: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甘肃生态环保行】天祝:绿色产业让易地扶贫搬迁搬来秀美山川幸福家园

  航拍天祝藏族自治县松山镇南阳山片易地扶贫搬迁移民点。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东/文 韦德/图

  初夏时节,在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松山镇南阳山易地扶贫搬迁移民点,35岁的陈志平正在拉运香菇菌种,今年他要经营三个香菇大棚。

  陈志平为什么要种植香菇?

  陈志平正在拉运香菇菌种

  站在天祝臣祥菌业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产业化生产循环经济产业园香菇菌种传输带前,陈志平一边装着菌一边向记者说:“这两年我看到许多农户都在搞大养殖,一个大的利润保底都在一万多元以上!今年我也要种!”“不但要把政府为我们每户建设的1座利用起来,今年我还租了两座!”

  不仅有陈志平。6月以来,在松山镇南阳山易地扶贫搬迁移民点,许多农户都在忙碌着食用菌种的上架,开启一年的食用菌大棚养殖。

  6月19日,“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采访团走进天祝藏族自治县,采访该县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发展情况。天祝县松山滩上正崛起绿色产业,吹响绿色发展的号角。

  松山镇南阳山片易地扶贫搬迁移民点

  航拍松山镇南阳山片易地扶贫搬迁移民点

  产业园里话丰年

  正当陈志平在忙碌的时候,产业园里,许多农户还围绕在园区技术员周围讨论着今年食用菌的发展。

  “大家看!这是滑子,最适宜生长的温度是13℃—20℃、湿度在50%—85%,天祝的春夏季节气候非常适宜它生长。”拿着菌对大家说,“菌种上架后,结菌口,浇水,让其生长,第一茬从长到采是20天,均可产1斤滑子,二茬、三茬加起来均可再产1斤,这样一个菌一年平均有2斤产量。按照今年协议收购价3元计算,一个的产值就是6元。刨除每3.5元的成本,一的利润就是2.5元。而一个200平方米养殖暖棚有1万个,这样下来就是25000元!”

  游年雪介绍香菇种植情况

  听着算的这笔账,农户们一边露出振奋的笑容,一边纷纷点头说:“这个好!”“要是种上几个不就发了!”“是啊!这比原来在山上种小麦、洋芋强太多了!”

  今年53岁的游年,是天祝臣祥菌业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产业化生产循环经济产业园技术员。之前,他曾在福建宁德从事食用菌产业研究30余年,是食用菌种植专家。

  他说:“新鲜的滑子菇可以制作成高品质罐头,如果能对接好国内、国际食品企业,一斤滑子菇价格在30元。”

  讲完滑子菇,许多农户还关心香菇。

  在香菌种基地,拿着菌说:“香菌种上架后要先开,第一茬从长到采是30天,一产量在4两到半斤,按照今年协议收购价4.5元计算,一按半斤算就是2.25元,一1万,产值就是2.25万元。香一年可收获三茬,刨除二、三茬的产量减少和成本,一个一年约3万元利润。”

  记者从农户拉运菌现场这一笔笔账中获悉,农户从事食用菌养殖,不仅有天祝臣祥菌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优质菌种,还为农户提供手把手的技术指导,更为农户签订了养殖收购协议,解决了产供销的难题。

  绿色产业迸发小康动能

  航拍松山镇南阳山片易地扶贫搬迁移民点

  天祝县松山镇副镇长张海金介绍,该镇南阳山易地扶贫搬迁移民点,是将生活在海拔2800米左右的高深山区和生态功能区农牧民群众分批次搬迁到水区域和沿路沿线集镇。

  南阳山易地扶贫搬迁工程2、3号移民安置点——德吉新村社区位于松山满洲营,距县城22公里,于2014年建成。现已搬迁入住8943907人,其中建档立卡4031766人。主要安置东坪、朵什、哈溪、大红沟、赛什斯、西大、安远、松山等8个乡镇、51个村的移民群众。

  南阳山5、7号移民点是全县2016年生态移民主要安置点,设立达秀、秀杰、华吉塘、藜香四个行政村。位于松山镇东部,距镇政府所在地10公里,属南阳山小康供水工程辐射区,地势平坦、交通便利、土地资源丰富,适合搬迁安置群众。

  为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和生态移民后续产业发展问题,仅养殖暖棚建设,2014年政府在南阳山易地扶贫搬迁工程2、3号移民安置点,为每户建设200平方米养殖暖棚1座,累计建成866座,其中556座用于养殖,150座用于食用菌种植。在5、7号移民安置点户均1座棚的标准建成日光温室、养畜暖棚1116座。去年农户采购一棒食用菌菌种政府补助2元,像一棒滑子菇菌种的价格是3.5元,农户只需出1.5元,这样利润会更大。

  在天祝县南阳山易地扶贫搬迁工程2、3号移民安置点——德吉新村社区,68岁的包含正在自家的院落里欣赏着从海拔2000多米的老家迁来的荷包花。

  见到记者来访,她客气地将记者让进二层楼房内的客厅里。她笑着说:“现在忙完食用菌大棚和麦的活儿外,我就喜欢弄院子里的花草,你看那荷包花、牡丹花、月季花,让人越看越高兴!”

  包含莲在新家二层楼房的客厅里

  包含介绍,他们家是2016年从天祝县东坪乡扎帐村山区搬迁到位于松山镇松山滩满洲营的德吉新村社区,之前家里都没有见过蘑菇大棚。2017年试种后发现,这不仅比在山上种小麦、洋芋轻松,收成还高出了许多。2018年,她家一口气租了11个大棚,一个大棚收益在1万多元,全家实现脱贫。今年她家又租了7个大棚。

  在进行大棚食用菌养殖外,去年,包含家还流转了300多亩藜麦,并与当地一家藜麦加工企业签订购销协议,一亩藜麦平均亩产400斤,价格为4元,一亩产值1600元,300亩藜麦产值就是40多万元。刨除聘用工人等成本,收入在30万元左右。

  “搬迁下来,好处多得没法说!”包含说,“老家扎帐村的山又高又陡!要到附近乡镇买东西需要走20多公里山路,有些山路路边就是悬崖,遇到大雪就封山封路了!过去种了些旱地,小麦、洋芋靠天收,一年只能够吃,收入靠外出打工,如今在平地上种香菇、种藜麦,不用出去打工了,比打工好到哪里去了?”

  天祝县被授予“中国高原藜麦之都”。

  天祝县藜麦产业园区工作人员展示藜麦产品

  陈志平就是看到像包含这样的户因养殖食用菌致富后,也开始选择食用菌生产的。

  介绍,甘肃天祝是我国发展中低温食用菌品种的适宜气候区,品质非常好!比如滑子菇最适宜生长的温度是13℃—20℃、湿度在50%—85%,赤松茸最适宜生长的温度是15℃—20℃、湿度在60%,香菇最适宜生长的温度是20℃—25℃、湿度在87%以上,而天祝春夏季节的气候均为这些食用菌品种生长提供了天然的理想区间。

  6月初,(国家)食品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授予天祝县“中国高原食用菌之乡”名,成为首个被荣称为“中国高原食用菌之乡”的县。

  绿色崛起绽放秀美山川

  村民们正在德吉新村社区的扶贫车间里做一单校服

  张海金介绍,为实现移民群众“得来、稳得住、能脱贫、可致富”的目标,县、镇党委政府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移民群众安全用水、增收产业、环境治理、社会管理等问题,统一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成小学、幼儿园、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并配套水、电、路、绿化以及金融、通讯等辅助设施。建成南阳山生态移民小康供水工程,每年从金强河向南阳山引水3080万立方米,用于人畜饮水、土地灌溉,有效解决了南阳山水资源短缺的“瓶颈”问题。

  天祝县坚持产业先行,制定了“124”的产业发展思路。即主推“一个抓手”,始终以产业发展作为群众贫致富的主抓手;培育“两大产业”,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和特色种植业;打造“四个基地”,一是以香菇、赤松茸、金针菇为代表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二是以高原为主的种植基地;三是以湖羊、甘肃高山细毛羊、白牦牛为代表的特色养殖基地;四是以长寿豆、龙芽菜为代表的高原绿色有机蔬菜种植基地;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形式,推行“订单+保单”的收益保障机制,建立群众与企业、合作社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由“要我贫”向“我要贫”转变。通过绿色产业发展,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为精准扶贫、精准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航拍松山镇南阳山片易地扶贫搬迁移民点

  张海金介绍,比如,正在建设的天祝县纯洁高原藜麦扶贫产业园,紧紧围绕“一五中心”理念规划,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和“订单+保单”的保障模式,已在12个乡镇落实种植地块3.98万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6万亩。并在种植中达到生产资料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种植标准统一、收购统一。县农业农村局及相关乡镇与纯洁高原公司达成一致,公司将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收购合同,分三个等次分别按每斤6.5元、5.5元、4.5元进行统一收购。

  天祝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永堂介绍,今年4月25日,天祝县总投资1.79亿元、占地297亩的天祝县金鸡扶贫产业园已经投产,园区将建设年存栏30万只青年鸡养殖区1个、年存栏30万只蛋鸡养殖区3个、配套预混料厂、有机肥厂和综合办公区。

  项目完全建和运营后,年产壳蛋2亿,绿色母鸡60万只,有机肥1.2万吨,预混料2万吨,年生产总值可达3.5亿元以上,利润4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租金90%用于贫困户分红受益,可为天祝县贫困村和贫困户年增加收益1200万元左右。项目建设中,建筑、安装等企业就近招用贫困人口200多人。园区全面投产后可直接吸纳贫困人口就业200人。同时围绕生产所需,年新增运输5300余车次,带动周边餐饮、住宿、旅游、汽车服务业务发展,可间接增加就业岗位200个。

  包含莲的邻居周学莲说:“搬迁下来还是好!过去吃水背,下山走,现在家家户户都是二层楼,还有前庭后院,屋里屋外的环境跟城里基本一样。特别是小孩上学,家门口就是学校!”

  松山镇德吉小学的学生们正在进行音乐课之外的音乐社团活动

  如今,在天祝县松山镇南阳山易地扶贫搬迁移民点社区周边,食用菌生产基地、麦种植基地、特色养殖基地、高原绿色有机蔬菜种植基地连发展。德吉新村社区已经成为管理有序、功能齐全、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新型农村社区。

  张海金说:“天祝县这场异地扶贫搬迁,既是扶贫搬迁也是生态搬迁,农牧民群众从海拔2800米左右的高深山区和生态功能区分批次搬迁到水区域和沿路沿线集镇,原来的山更绿了,现在的也更绿了,更美了。这一搬,搬出了秀美山,也搬来了幸福家园。”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大型采访活动,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共甘肃省委网信指导,甘肃日报社、甘肃省生态环境,甘肃新媒体集团、中共武威市委网信、天祝县委县政府等协,每日甘肃网、新甘肃客户端承。来自新华网、宁夏新闻网、河北新闻网、广西新闻网、兰州晨报·掌上兰州、甘肃农民报等30多家媒体40多名记者参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