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甘肃生态环保行】国投白银风电:开发风光能源,建设美丽中国

19-06-20 20: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甘肃生态环保行】国投白银风电:开发风光能源,建设美丽中国

  6月18日,“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采访团走进国投白银风电有限公司。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6月18日下午,在国投白银风电有限公司位于兰州新区的集控运行中心的大屏上,分布在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的风能和太阳能电场的生产画面实时呈现,该中心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多类型新能源电站跨省区远程集中监控、调试、数据采集、应急指挥与协调。

  国投白银风电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副经理陈川向记者介绍,这一中心于2015年开,2018年10月投用,它能实现风电场生产成本、安全和发电质量的优化管控,为新能源电力生产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智能管控。

  据了解,由该公司研发的新能源掌控APP使公司员工随时随地可以管理项目工作,处理公司业务,创造性地解决了国投新能源项目点多面广全国分布造成管控难题,实现公司的高效运营,为国投白银风电有限公司“东渤海湾、西至吐鲁番”的新能源电力产业发展提供了智慧力量。

  2018年12月,国投白银风电有限公司新能源掌控APP获得国家三项软件著作权。

  白银捡财塘风电场全貌

  当天,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共甘肃省委网信指导,甘肃日报社、甘肃省生态环境,甘肃新媒体集团、中共兰州市委网信等协,每日甘肃网、新甘肃客户端承的“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大型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国投白银风电有限公司。来自新华网、长城新媒体集团、四川手机报、香港每日电讯、甘肃手机报、兰州新闻网等30多家媒体40多名记者现场采访。

  记者采访现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摄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简称“国投”)成立于1995年5月5日,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投资控股公司和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国投电力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电力业务的资产经营与资本运作平台,主要负责投资建设、经营管理以电力生产为主的能源项目;开发及经营新能源项目、高新技术、环保产业;开发和经营电力配套产品及信息、咨询服务。

  光伏组件清洗

  国投白银风电有限公司是国投电力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国投电力第一个新能源项目公司,目前公司管理已投产新能源项目公司13个,投产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投产项目分部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四省区;在建项目5个,在建总装机容量25万千瓦。

  作为绿色发电企业,国投白银风电有限公司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利用优越的自然条件,在甘布局的新能源产业有风电、光伏。分布在白银、酒泉、敦煌地区,共计四个项目,装机43万千瓦。从2007年9月开工建设甘肃捡财塘风电项目以来,至2019年6月10日,国投白银风电有限公司在甘肃的四场站共计发电量55亿千瓦时。

  升压站巡检

  陈川介绍,根据兰州市统计局权威发布2018年兰州市居民用电23.74亿千瓦时,月平均用电量1.98亿千瓦时。截至2019年6月10日,在甘四项目本年累计向全社会供电量约3.3亿千瓦时,月平均发电量6100万千瓦时,照此推算兰州市居民每月约有三分之一用电量完全可由国投白银风电有限公司在甘4个项目提供的清洁能源提供。

  能耗方面,按照火电厂320克/千瓦时理论煤耗换算,国投在甘四个新能源项目2019年全年预计发电量8亿千瓦时计算,全年可节省250万吨标准煤,按照燃烧一吨煤排放2.62吨的二氧化碳计算,全年可减少65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按照燃烧一吨煤排放0.0085吨的二氧化硫计算,全年可减少2.125万吨二氧化硫排放。

  风电场

  据了解,国投白银风电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以“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为引领,增强责任担当,落实生态防护有关要求,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

  倒闸操作

  2017年,国投敦煌光伏发电有限公司获得2016年度全国太阳能光伏电站生产运行统计指标对标及竞赛(西北地区甘肃省敦煌地区)一等奖。2017年,国投白银风电有限公司获得全国新型智能化风电场设计与设备选型论坛组委会“全国新型智能化风电场优秀开发单位”荣誉称号。2018年6月,国投白银风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魏刚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魏刚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魏刚表示,面向未来,国投白银风电有限公司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落实集团党组决议和国投电力工作要求,解放思想,转变思路,锐意进取,创新发展,做大做强做优新能源产业,实现公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为一个具有行业竞争力的一流的智慧化新能源公司。坚定不移执行公司“抓好西部、积极开发中东部,适时发展海上风电”的新时代战略,按照“保安全、电量、拓市场、强培训、文化”十五字方针,以“志行合一”企业文化创建为平台,以班组建设为抓手,以智慧化新能源建设为举措,以管理对标为方向,以新“16”工程为着力点,通过“三大体系”约束激励,扎实推动公司各个领域更上一层楼,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第四党支部被评为五星党支部

  大风起兮云飞扬,清洁能源四方。

  魏刚说,国投白银风电有限公司将进一步创新能源方式,善用自然的力量,不断推进能源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变革,优化资源,努力构建风、光等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清洁能源体系,始终践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利用大西北优越的自然条件,创造利润的同时生产清洁能源,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构筑人民群众共享清洁发展成果、生活质量提升的美好图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