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娱乐新闻 >> 现代妇女杂志

【家庭】心怀爱与担当,她照亮了这个家——记全国“最美家庭”郭秀春家庭

19-03-05 14:59 来源:《现代妇女》杂志 编辑:张玉芳

郭秀春耐心地照顾着儿子

  什么是家?不同的人可能会给出各自的答案:是在一蔬一饭中飘香的惦念;是一点一滴中付出的照顾;是日日夜夜坚守身边的陪伴;是遇到困难后依旧向前的勇气……而对于金昌市永昌县城关镇的郭秀春来说,更多的是多年来无尽的汗水与关爱,她的善良与坚强足以让无数人动容。

  那是1993年的冬天,雪花夹杂着爱情的气息阵阵飘过,洒在了两位年轻人的面庞。郭秀春与孙锐坠入爱河,结为夫妻。婚后,为了一家人的生计,丈夫孙锐常年外出打工,由于婆婆因病早已去世,照顾家中年老多病的老公公的担子就落到了郭秀春的肩头。虽然日子过得比较清贫,但勤劳能干的郭秀春把屋里屋外打理得井井有条,日子过得倒也十分幸福。

  原本想着儿子的出生可以为这个小家增添一些欢声笑语,但先天性心脏病的确诊书却让郭秀春愁得皱起了眉头。儿子生命岌岌可危,这对本已困难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好在2006年在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儿子在兰州接受了心脏手术治疗,郭秀春似乎看到了儿子将被治愈的光明。但是升起的一线希望却再一次被医生的诊断结果所磨灭:儿子患有智力障碍。那一刻,她心碎至极,“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她痛苦地一遍遍问自己。看着躺在病床上刚做完手术的儿子,她决定无论再苦再难,也要撑起这个家。然而此时,又一个糟糕的消息传来:因为郭秀春所在的企业进行改制,她不得不下岗失业。接二连三的困境,给这个家庭可谓致命的打击,家里的生活愈加困难。作为母亲的刚强与坚韧,让郭秀春再一次迸发出肩负苦难的力量,她始终相信,只要努力朝前走,生活总会慢慢变好。

  儿子不能正常去上学,郭秀春就在家陪着他,从简单的吃饭穿衣开始,不厌其烦地手把手教。2007年冬,80岁高龄的老公公不慎跌倒,摔断了大腿骨,瘫痪在床,为了家中的老人和孩子,郭秀春一面照顾儿子和公公,一面打工,就这样,日子一天天马不停蹄地旋转着,她也忙忙碌碌地操心着一家人的生活,几乎所有的重担都要靠她承担。

  公公卧病在床后只能靠人伺候,心情可想而知,脾气变得易怒又急躁。于是她就专门说一些开心的事让老人听,公公吃饭才会顺当点。有时稍不注意,公公不是背过去脸不搭理她,就是干脆把饭菜抛洒一地。每当这个时侯,她总是不声不响地收拾烂碗碎盘,然后重新做饭。如此多次,当她再次把重新做好的饭菜送到公公面前时,她的耐心和无微不至深深感动了老人,公公再也不乱发脾气了。而且这些年里,公公的床铺总是被收拾得干干净净,公公从来没有生过痤疮、湿疹,这一切都得益于郭秀春细心的照料。儿子一天天长大,郭秀春对孩子的照顾比常人更耐心、更仔细,每天带儿子散步,引导他学习一些简单的知识和技能,儿子的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2014年,郭秀春给儿子报名参加了甘肃省第三届特奥会篮球项目,儿子很乐意参加,远比郭秀春想象的坚强、勇敢,儿子不仅学会了与人相处,还学会照顾自己。短暂而漫长的岁月,郭秀春做到了为人媳、为人母能做的一切。

  “生活总要向前看,只要家在,无论我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积极乐观的郭秀春总是这样说。怀揣爱与担当,她为这个家带去温暖的希望,带去未来的光芒。“全国最美家庭”的荣誉称号郭秀春当之无愧。(责编 悬塔塔)

精彩推荐

  • 图解:聚焦两会|两会开幕这些知识要知道 图解:聚焦两会|两会开幕这些知识要知道
  • 金城梦雷锋情青春助力脱贫 兰州市七里河区学雷锋活动月启动 金城梦雷锋情青春助力脱贫 兰州市七里河区学雷锋活动月启动
  • 酒泉阿克塞百余只“岩壁精灵”雪中觅食 酒泉阿克塞百余只“岩壁精灵”雪中觅食
  • 陇原气象新 春耕生产忙(图) 陇原气象新 春耕生产忙(图)
  • 投资90亿 天水要建环形景观大道 投资90亿 天水要建环形景观大道
  • 家风家训化人心村规民约树新风——走近兰州榆中县省级文明乡镇韦营乡 家风家训化人心村规民约树新风——走近兰州榆中县省级文明乡镇韦营乡
  • 甘肃省收费公路专项债券(一期)20亿元成功落地 甘肃省收费公路专项债券(一期)20亿元成功落地
  • 甘肃教育聚焦“五唯”问题 创特色鲜明西部教育高地 甘肃教育聚焦“五唯”问题 创特色鲜明西部教育高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