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娱乐新闻 >> 现代妇女杂志

【陇上精英】李玲:有勇气有担当带来无限惊喜(图)

18-12-04 18:02 来源:现代妇女杂志 编辑:张玉芳

  作者:辛彩霞

李玲:全国三八红旗手,张掖市女企业家联合会会长,甘肃新乐连锁超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9月的河西走廊重镇张掖,真正的蓝天白天,在这样一个秋高气爽的晌午,我们在甘肃新乐连锁超市有限责任公司见到了董事长李玲,戴着眼镜的李玲留着卷曲的短发,蓝白撞色上衣配黑色长裤、白色珍珠饰品加上恰到好处的妆容,无不透出她的知性、柔性和端庄。

  一进宽敞的办公室,我们立刻被一束手工绢花吸引了,在场的甘州区妇联的同志告诉我们,这是一位受李玲长期资助的残疾妇女亲手制作、并亲自摇着轮椅来送给李玲的,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放弃副总职务毅然下海经商

  “一个人只有干一些对社会有用、对别人有用的事,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实现自己的价值。”一开场,李玲就抛出这样一句话。1998年,已经做到张掖当地一家国企副总的李玲突然决定辞职,这个令所有亲戚朋友、同事领导大跌眼镜的决定,在当时她的工作生活圈子里炸开了锅,也遭到了家人的极力反对。“我不想把一生就这样荒废掉,尤其作为女性,我们具有独特的柔性气质,这种气质决定我们更有韧性,只要下定决心就一定会做好。”带着这种信心,李玲果断放弃别人眼中的优越条件,毅然办理了辞职。心怀一整套成熟创办企业理念的李玲,那时起心中就埋下了要做一家“百年企业”的梦想种子。

  创业难,第一难就让李玲有些吃不消——筹备资金50万元。但最终,她用诚信赢得了所有人的信任,借钱创办了张掖市第一家超市——新乐超市。

  公司创办后的第一年冬天,由于没有冷藏车,从广西桂林发来的一车皮香蕉和猕猴桃全部霉烂,看着那些烂掉的水果,李玲体会到了什么是“欲哭无泪”,但是没有更多的时间让她伤心,“做生意诚信就是生命,不能让客户蒙受损失。”李玲决定再次向亲朋借钱。令李玲感动的是,当时跟随她一起创业的员工也开始自发筹款,有一名员工去农村亲戚家借钱时还掉入水沟摔伤了腿,那时,她就对自己说:“永远不能亏待跟随自己创业的兄弟姐妹们。”两天后,李玲筹齐资金,重新发货送入客户手中。

  2000年,在政府大力扶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持下,她凭借一贯讲诚信的做事原则,公司得到了张掖市一家国企为民营企业担保的贷款,这在张掖市来说尚属首例。凭借这笔贷款,新乐第二家门店顺利开张。自此,新乐步入快速发展的阶段,经过20年的发展,现在拥有10家分公司、48家连锁超市、2个专业市场,营业面积7.2万多平方米,从业人员2600多人,成为目前张掖市规模最大、经营商品品项最全、从业人员最多、消费者最信赖的新型民营商贸流通企业。目前,新乐以连锁超市经营为主,兼营现代物流、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金融业,走上了连锁化、规模化、信息化、集团化的发展道路。 

  作为一名女企业家,李玲也得到了许多荣誉称号:全国三八红旗手、甘肃省劳动模范、甘肃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新乐集团还被全国妇联评为“三八红旗集体”。

  企业文化将员工凝聚在一起

  李玲经常给员工们说一句话:“假如有一天你们离开新乐,我就是要你们能有自己的发展,让大家觉得没有白到新乐来。”从2000年开始,从兰州到北京、上海,只要有做得好的连锁超市开业,李玲都会送员工去学习。

  “新乐是一个温暖的家,也是一所学校,我们不仅教给员工生存的本事,也教给他们做生意的本事。”李玲说,“在这个温暖的家里,兄弟姐妹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共同发展。”创业第一天起,她就没有把员工当成是打工者,而是视为合作伙伴,员工家里有什么事,她都了如指掌。从给跟随自己的11名员工买房,到培养他们成为独挡一面的商界精英,李玲倾注其中的不仅是一个老板对员工的期望,更是一个大家长对家庭成员的爱护。

  “每一个人都应该有信仰和目标,我们为每一位员工设定职业生涯,帮助员工实现他的个人价值。这是我作为一个企业负责人应负的责任之一。”基于此,李玲从1999年起就开始培育公司的企业文化,做生意首先要做一个诚实可靠的人,学会做人,生意才会做好。10多年前,李玲就提倡环保意识,每年夏天带员工去夏令营时,在进入风景区李玲都会发给大家每人一个垃圾袋,要求员工不仅将自己产生的垃圾入袋,还要负责将附近的垃圾收集起来,通过这些事情来提高员工的素养。李玲说:“不仅要教给他们经商的本事,更要教会员工如何做人。”正是这种企业文化把员工紧紧团结在一起,当初跟随李玲创业的11人中,除了一人跟随丈夫复员回老家外,其余10人依然留在新乐,成为企业的中流砥柱。目前,企业中10年以上工龄的员工比比皆是。

  公司设立慈善基金,李玲带头每月捐出1000元,中层以上几百元不等,其他员工每人10元,用于公司员工及家庭遇到困难时的资助。员工小陈(化名)的小孩患有脑瘫,妻子已经离家,然而祸不单行,他在出差开车时出了事故需要赔偿,公司不仅拿出几十万元帮他解决困境,给予经济的补助,更从情感上进行开导和鼓励,引导他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在公司的帮助下,小陈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新家,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而像员工个人患重病、家属患病后得到公司给予资助的例子很多,每个家庭资助3至5万不等。每年,李玲还会带队到生活困难的员工家里慰问,送去米面油等日常生活用品。哪位员工没房、没车,公司每年都会做统计,根据级别给予补贴。

  “如果不能给员工创造幸福和快乐,这样的企业家是不成功的。给更多的人创造幸福、带来快乐,这是我人生最有意义的事。”李玲坦言,淡泊物质,精神充实了才会活得充实。

  公益彰显大爱,建幸福大家庭

  “一个人的幸福不叫幸福,大家幸福才是幸福。”在成功经营企业的同时,李玲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她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累计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下岗职工、贫困学生、特困家庭捐款捐物数百万元。

  每年春节、端午节、重阳节等节日前,李玲都会带上礼物,和员工一起去看望企业所在地甘州区的孤寡老人、残疾人,陪他们聊聊天、拉拉家常,同时带去员工自编自演的小节目。“双联”行动开展后,她承担起对两名因残致贫家庭的帮扶工作。姚姚(化名)正值花季,但因残疾导致家庭困难,李玲对她进行助养后,不仅承担起姚姚及其家庭的日常生活开支和上学的一切费用,而且对她进行精神上的鼓励,帮她树立目标。李玲去清华大学培训,回来后会给她讲清华大学的见闻,鼓励她:“将来咱们就考清华大学好吗?”姚姚看着李玲信任的眼神坚定地答道:“好。”在李玲的鼓励下,2017年姚姚被兰州财经大学录取,那一刻,姚姚不满足,想补习一年再考。李玲说:“考不上清华大学不要紧,咱们先脚踏实地去学,将来如果你想读研究生,我也会继续帮扶你。”去大学报到的那天,李玲送姚姚去车站,李玲说:“姚姚,你就开心快乐地去上大学吧,家里你的爸爸妈妈都由我照顾,你放心。”听到这些,姚姚抱着李玲哭了。姚姚的父母身体都不太好,一年里需要多次住院,多年来,是李玲的帮扶使姚姚有了一个完整幸福的家庭。

  何金秀是李玲的另一位帮扶对象,何金秀和丈夫的身体均有残疾,李玲对他们坚持一月一访、过节慰问,使何金秀一家的生活有了保障,孩子上学的费用有了着落,何金秀的精神面貌也与帮扶前判若两人,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学会做绢花后,何金秀摇着轮椅,将自己做的一束绢花送到了李玲的办公室,以表达她和她家人对李玲的感恩之情。

  创业近20年,从1家店发展到50家店,从1家公司发展到7家公司,员工从最初的11人发展到现在的2600多人,李玲一步一个脚印,实现着她最初的梦想。

  就在我们采访结束两天后,李玲当选我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她说:“作为一名女企业家要更好地做好企业,让国家增税、企业增效、员工增收,才能不辜负这一荣誉,为实现中国梦,每个中国人都要增砖添瓦。”

  李玲的精彩人生缘于她过人的魄力和不停地学习,周围人的信任带给她源源不断的勇气,当她将这份信任回馈给大家时,随之而来收获的是更多的惊喜。(责编  满天)

精彩推荐

  •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宪法宣传进乡镇 法治意识入人心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宪法宣传进乡镇 法治意识入人心
  • 酒泉公路管理局全力清除道路积雪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图) 酒泉公路管理局全力清除道路积雪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图)
  • 酒泉路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图) 酒泉路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图)
  • 图解|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图解|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 酒泉市肃州区: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生态建设“绿意盎然” 酒泉市肃州区: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生态建设“绿意盎然”
  • 坪垭乡:翻天覆地气象新 坪垭乡:翻天覆地气象新
  • 合水:电力发展照亮群众幸福路 合水:电力发展照亮群众幸福路
  • 定西渭源着力破解留守群众脱贫难题 定西渭源着力破解留守群众脱贫难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