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贵州松桃:苗家“棒棒猪”肉飘香

18-12-25 10:05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贵州松桃:苗家“棒棒猪”肉飘香

人们在展示“棒棒猪”肉和苗家特色菜。
人们在展示“棒棒猪”肉和苗家特色菜。

  “棒棒猪”肉是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苗族的一道特色,入口不腻、味道鲜美、伴有香味,主要用于待客和过节。

  “棒棒猪”起源于松桃苗族的一项祈福祭祀活动,即召集已故的先祖回家吃“团圆饭”,苗族人称仪式为“送叭”苗语叫 Pot Ghot(音译:颇果)或 Songt Nbeat (音译:送摆),是苗族最庄严、最古老的祭祖仪式,现在汉语称为“打棒棒猪”,主要为祈求先祖,保佑主家后代子孙诸事顺畅、出入平安、财源广进等。

  “棒棒猪”为主人从小喂养黑毛猪,喂食主要为蔬菜、红薯、玉米等,忌喂饲料,猪生长至40千克左右用木棍将其打死,让血液渗透到肉体,然后用火烧去毛洗净,取出内腹,将切成块状,加入清水煮半熟、去除腥味,取出再切成三角形状,经过爆炒、蒸、小火焖等10余道工序,放上适量的盐、葱、姜、辣椒等佐料制作而成。

  参与吃“棒棒猪”猪肉的人,围坐在火坑边按照辈分依次坐下享用,吃饱者不能说“不要”或“不”等之类的否定词,只能说“吃饱”或“足了”等。在缺衣少食的年代,能吃上一次猪肉是无比兴奋,“棒棒猪”成了苗族同胞难得的美食。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松桃部分餐饮店将“棒棒猪”肉送上餐桌,用来接待远道而来的客人,成为松桃一道特色美味佳肴。2017年9月“棒棒猪”入围贵州省“大美黔菜·贵州味道”特色美食展。(龙元彬)

精彩推荐

  • 著名画家吴东魁先生甘肃捐赠助学仪式在兰举行 林铎出席(图) 著名画家吴东魁先生甘肃捐赠助学仪式在兰举行 林铎出席(图)
  • 《甘肃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明年一月一日起施行 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污染大气环境行为进行举报 《甘肃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明年一月一日起施行 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污染大气环境行为进行举报
  • 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探路者——我省改革开放40年绿色农产品发展纪实 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探路者——我省改革开放40年绿色农产品发展纪实
  • 临夏:冰雪旅游“热”寒冬 临夏:冰雪旅游“热”寒冬
  • 创城,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兰州市红古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侧记 创城,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兰州市红古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侧记
  • 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未变——记兰州市交警支队东岗大队大队长张伟 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未变——记兰州市交警支队东岗大队大队长张伟
  • 与乙烯装置操作技术共成长——记兰州石化公司技能专家孙青先 与乙烯装置操作技术共成长——记兰州石化公司技能专家孙青先
  • 兰州:结冰路面有点多 环卫人员比较忙 兰州:结冰路面有点多 环卫人员比较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