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习近平主席访问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纪实

18-12-07 11:21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兰琴

  ——向东延,将太平洋两岸紧密相连。

  阿根廷,共建“一带一路”长期重要伙伴。2017年马克里总统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为论坛成功作出积极贡献。这次见到习近平主席,他再次表示,阿方坚定致力于深化同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

  以互联互通立国的巴拿马,是“一带一路”对接拉美的天然重要节点。去年,巴拿马成为首个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习近平主席谈到巴方“2030年国家物流战略”同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巴雷拉总统回应:巴拿马处于地区中心位置,希望我们能成为联接中国和拉美的门户和桥梁。

  透过两场会见,感受融通发展的热望。

  一场在马德里。西班牙最大银行桑坦德集团、最大百货商场英格列斯百货公司、近百年历史的伊比利亚航空公司……许多西班牙著名企业的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前来同习近平主席见面。桑切斯首相说:在这个充满变化的时代,西班牙越来越关注亚洲,尤其是重视日益走向世界的中国。

  一场在巴拿马城。面对出席中国-巴拿马经贸合作论坛的双方企业家代表,习近平主席提出期望:两国企业家应该担起社会责任,生意做到哪里就要在哪里播下友好的种子,项目建在哪里就要在哪里树起友谊的丰碑。

  当地时间12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里斯本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12月4日,阿茹达宫。欢迎宴会开始前,习近平主席同德索萨总统一道参观海上丝绸之路故宫精品文物展。

  青花瓷器、珐琅提梁壶、银镀金浑仪、英国木楼钟……一件件文物讲述着明清两代中国同外部世界的交往故事。

  穿越千年的丝绸之路不仅是商贸通道,更是文明纽带。从历史走向未来,这条人类融合与发展的大通道正焕发新时代的光彩。

  团结·前行

  访问期间,3场活动,富有深意。

  第一场,西班牙,向为国捐躯者纪念碑献花圈。

  第二场,阿根廷,向“伟大的解放者”圣马丁雕像献花环。

  第三场,葡萄牙,向“诗魂”卡蒙斯墓献花环。

  为独立与和平,为发展与文明,人类从来就是命运相依、心灵共鸣的共同体。

  血脉相连、心心相映。访问巴拿马期间,习近平主席数次讲起上世纪60年代中国人民坚定声援巴拿马人民收回运河主权的历史。当时,习近平主席还是少年,全国1600万人的游行集会,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阿根廷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讲的一段话意蕴深邃:

  “我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就是在反复思考世界各国应该如何在千差万别的利益和诉求中实现共商共享、和而不同、合作共赢。”

  ——和而不同,相互借鉴。

  费利佩六世国王同习近平主席探讨治国理政经验,从农村建设、城镇化进程到人口老龄化、妇女地位,两位元首深入交流。

  “妇女在中国有很高地位,这是国家特殊政策还是中国传统文化使然?”费利佩六世国王问。

  “二者兼有。”习近平主席讲起花木兰、穆桂英的故事,讲起人民币票面上的女拖拉机手……

  马德里市郊的西班牙首相府,红色藤蔓爬满二层小楼。桑切斯首相将皇家马德里和马德里竞技队的球衣赠送给习近平主席留念。习近平主席表达谢意:中国有很多西班牙足球队球迷,中国足球事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双方加强交流合作。

  “以人民为中心”,中国领导人的执政理念,为巴雷拉总统高度认同。

  这一次,交流更加深入。习近平主席说:“我同总统先生有一个重要共识,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从巴拿马瑰夏咖啡到葡萄牙蛋挞,从塞万提斯的不朽名著《堂吉诃德》到文学巨匠博尔赫斯心爱的中国漆手杖、阿根廷引以为豪的“两双脚”……一路走来,习近平主席将到访国璀璨历史与文化娓娓道来。

  “大西洋时代”“太平洋时代”“拉美时代”,都是人类文明史的辉煌篇章。

  西班牙参议院图书馆收藏着36万多册图书,其中不少关于中西文化交流的书籍。向西班牙参众两院主要议员发表讲话后,习近平主席专门来这里参观。东风西韵交相辉映,“中国和西班牙是东西方文明的优秀代表”,一句话,讲到议员们心里。

  国之交、民相亲。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开展各种人文交流活动。在西班牙,走进皇家剧院同歌剧《图兰朵》演员们亲切交谈。在巴拿马,出席艾滋病防治公共宣传活动,表达对全球防艾抗艾事业的坚定支持。

  ——同舟共济、携手前行。

  两个时间节点打开记忆的闸门。

  40年前,在中国改革开放起步初期,西班牙政府向中方伸出友谊之手。习近平主席称赞西班牙提供的帮助对中国发展工业技术、改善设施条件发挥了积极作用。

  10年前,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接踵而至,中国同西班牙、葡萄牙、阿根廷等国家竭诚合作、共克时艰。

  今年以来,阿根廷经济金融形势出现波动。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中方以实际行动支持阿方维护本国金融稳定的努力,对阿根廷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对中阿合作充满期待。”

  世界正处于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

  同解时代命题,共谋发展大计。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到访国领导人一起发出支持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促进互利共赢的响亮声音。

  在中国和西班牙关于加强新时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这样一段话令人难忘:

  “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新时代,新未来。中国理念,激荡世界。

首页  上一页  [1]  [2] 

精彩推荐

  • 防冬季疾病 儿童老人需谨慎(图) 防冬季疾病 儿童老人需谨慎(图)
  • 初冬时节  张掖湿地别样美 初冬时节 张掖湿地别样美
  • H5| 今日大雪 H5| 今日大雪
  • 我市志愿服务项目获全国银奖 我市志愿服务项目获全国银奖
  • 兰州:雪后为民奉献 你们铲冰除雪的样子真美(图) 兰州:雪后为民奉献 你们铲冰除雪的样子真美(图)
  • 兰州艺人用2500多米金丝掐出《八十七神仙景泰蓝珐琅壁画》 兰州艺人用2500多米金丝掐出《八十七神仙景泰蓝珐琅壁画》
  • H5| 今日大雪 H5| 今日大雪
  • 雪中路难行 降雪对兰州机场航班起降没有影响 雪中路难行 降雪对兰州机场航班起降没有影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