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首届长三角文博会开幕 5大板块330家单位参展

18-11-29 18:1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编辑:李晓萌(见习)

  原标题:首届长三角文博会开幕 5大板块330家单位参展

  人民网上海11月28日电(轩召强)11月29日至12月2日,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记者从28日下午举行的文博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首届长三角文博会按展览、论坛、“区城联动”活动三大主体内容布局,努力呈现高质量、国际化、前沿性、丰富性的特点。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使之居于长三角地区文博会矩阵的排头地位;用三至五年的时间,使之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文博会。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指示,深化落实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的部署要求,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党委宣传部,紧扣改革开放40周年时间节点、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积极谋划宣传文化工作新作为,提出从2018年开始,联合主办长三角文博会。

发布会现场 

  聚焦服务“三个战略”

  发布会上,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亚元介绍了首届长三角文博会的筹办情况。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操龙灿和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顾春霆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据王亚元介绍,我国各类文博会经历数十年快速发展,国内及长三角地区一批特色文博会应运而生。当前,全国各类文博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亟需在办展模式、品牌提升、力量整合等方面实现跨越。举办长三角文博会,是长三角相关省市发展文化产业的共同期盼,将聚焦服务“三个战略”。一是聚焦服务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为全国文化改革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二是聚焦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强长三角城市群协同协作,联手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助推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聚焦服务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战略,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城市核心功能增强中体现文化产业新作为,助力提升长三角城市群的经济创新力、产业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

  举办长三角文博会,将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国家战略,发挥长三角地区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重要节点作用,立足长三角、辐射全中国、面向全世界,突出“国际视野、区域联动、市场运作、展陈创新”的办展特色,集中展示推介长三角文化产业整体形象,吸引全国、全球优秀产业资源集聚,搭建长三角及中外文化产业的合作交易平台。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使之居于长三角地区文博会矩阵的排头地位;用三至五年的时间,使之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文博会。

  举办长三角文博会是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推动长三角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共同判断和美好期许。从年初萌发举办动议、形成筹备班底以来,三省一市党委宣传部凝心聚力、亲密合作、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为长三角文博会的精彩呈现不断努力。其中,上海方面牵头汇总,积极搭建平台。来自上海的重点国有文化企业、各领域重点文化代表企业、全国文化30强企业、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及重点文化类行业协会等将组成上海文化产业风景线精彩亮相本届文博会。

  三大主体内容布局

  首届长三角文博会按展览、论坛、“区城联动”活动三大主体内容布局,努力呈现高质量、国际化、前沿性、丰富性的特点。

  据介绍,首届长三角文博会展览规模2万平方米,从区域分布看,整个展览分为序馆和产业展示区。序馆将展示一部时长约5分钟的360度环幕影片《江海交汇国之重托》,同时灵活运用图文、图表、多媒体等展示手法,从地缘战略、历史发展、产业实力、国际合作4个视角展示长三角文化产业高质量一体化的实力和魅力。产业展示区打破省级地域界限,三省一市文化企业参展互相融合、共同呈现。整个展区分为“价值链”“新动能”“新视野”“酷天下”和“最乐活”5个板块布局,涵盖广播影视、数字内容、网络视听、动漫游戏、创意设计、艺术品交易、文化装备、演艺娱乐等领域优秀文化企业,包括全国“30强”文化企业、文化产业上市公司、领军文化企业等。目前,共有330家参展单位亮相首届文博会,其中上海单位107家、江苏单位91家、浙江单位58家、安徽单位63家、海外机构及进出口企业11家。同时,展会现场还专设中心舞台和专题发布厅,为现场表演活动、新产品发布、商贸洽谈对接提供公共场地,满足企业多元化需求,增强现场展示丰富性。

  在论坛活动部分,由1个主旨论坛、5个主题论坛构成。主旨论坛将于11月29日上午,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办,论坛主题聚焦“长三角文化融合与创新发展”,由三省一市党委宣传部与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5场主题论坛将于11月29日下午至30日上午,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精彩呈现,论坛主题分别为江苏省委宣传部主办的“运河文化”、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数字经济拓展文化产业新空间”、上海市委宣传部、光明日报社主办的“江南文化与新时代发展”以及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演艺产业与城市文化品牌塑造”和“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区城联动”活动以上海市所辖区和江浙皖地级市中的部分主体为代表,充分体现长三角城市群的合作联动,发挥城市在推进文化产业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方面为主场活动营造氛围,形成锦上添花、众星捧月之势,另一方面构建起三省一市文化产业优势互补、品牌提升、成果共享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促进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

  此次将由上海4个区牵头,联合江苏、浙江、安徽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地级市,将于11月30日至12月2日,精彩呈现四场主题活动。分别为11月30日上午,由上海市虹口区委宣传部、黄浦区委宣传部、徐汇区委宣传部,江苏省徐州市委宣传部,浙江省嘉兴市委宣传部、衢州市委宣传部、台州市委宣传部,安徽省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论坛”;11月30日下午,由上海市徐汇区委宣传部,江苏省南京市市委宣传部,浙江省杭州市委宣传部、宁波市委宣传部、绍兴市委宣传部,安徽省蚌埠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长三角文化金融合作论坛”;12月1日上午,由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江苏省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常州市委宣传部,浙江省湖州市委宣传部、丽水市委宣传部、温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长三角文化装备赋能新文旅产业发展大会”;以及12月1日上午,由上海市杨浦区委宣传部、江苏省南京市委宣传部、浙江省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长三角电竞产业发展论坛”。

精彩推荐

  • 酒泉瓜州县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六期完工 成市民休闲好去处(图) 酒泉瓜州县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六期完工 成市民休闲好去处(图)
  • 酒泉阿克塞县民族新村社区管委会为党员亮身份(图) 酒泉阿克塞县民族新村社区管委会为党员亮身份(图)
  • 酒泉阿克塞县举行“红马甲”五彩志愿服务活动(图) 酒泉阿克塞县举行“红马甲”五彩志愿服务活动(图)
  • 兰州市食药监局约谈涉药网站 兰州市食药监局约谈涉药网站
  • 遇到悬赏通缉犯,该咋做? 遇到悬赏通缉犯,该咋做?
  • 兰州市第一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大赛 兰州市第一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大赛
  • 【改革开放40年】陇南师专电商学院:全省最大的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基地(图) 【改革开放40年】陇南师专电商学院:全省最大的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基地(图)
  •  熊晖做一名用灵魂演唱的歌者 熊晖做一名用灵魂演唱的歌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