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新华社评论员: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18-10-27 19:01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亚楠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题: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十月的南粤大地,洋溢收获的喜悦,升腾无限的希望。时隔6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足广东这片改革热土。从珠海到清远,从深圳到广州,“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的信念一以贯之;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总书记深刻阐述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决心,发出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进军号令。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也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改革开放40年来,按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7亿多人成功摆脱贫困;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把改革开放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40年发展的辉煌成就有力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我们就一定能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纵观世界,逆全球化思潮、贸易保护主义暗流涌动,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抬头,“黑天鹅”“灰犀牛”不时冒头,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仍然突出,但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浩浩荡荡的历史潮流。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任务更加紧迫。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越是环境复杂,我们越是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期、深水区,面临的都是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和难啃的“硬骨头”,牵一发而动全身。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总结运用好改革开放的经验启示,是我们克难关、解难题的关键。从坚持辩证思维、处理好“六个关系”,到运用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科学方法;从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相结合,到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三大攻坚战,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改革开放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智慧和韧劲,不断激荡起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澎湃动力,驱动中国号巨轮驶向更加深阔的水域。

  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党员干部担当改革责任,就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争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各级党组织应进一步完善落实容错机制,为实干者鼓劲、给担当者撑腰,才能更好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兴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各项改革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时空变幻,常常蕴含深刻启示。物换星移,不忘初心再次出发。深圳莲花山公园里,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种下的高山榕愈发挺拔茂盛;前海蛇口片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依旧振奋人心。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我们就一定能不断造福人民、惠及世界,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政协委员赴陇南西和爱心捐赠助力民生(图) 甘肃省政协委员赴陇南西和爱心捐赠助力民生(图)
  • 陇南西和为中华蜂养殖构建双保险(组图) 陇南西和为中华蜂养殖构建双保险(组图)
  • 甘肃省政协召开专题会议 传达省委常委会议精神 欧阳坚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政协召开专题会议 传达省委常委会议精神 欧阳坚主持并讲话
  • 2019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统考大纲公布 2019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统考大纲公布
  • 甘肃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审议通过《关于贯彻落实〈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 甘肃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审议通过《关于贯彻落实〈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
  • 图解|通贾南北 融达西东 改革开放40年甘肃商务扬帆远航谱新篇 图解|通贾南北 融达西东 改革开放40年甘肃商务扬帆远航谱新篇
  • H5|40部小说告诉你,改革开放40年我们经历了什么!(3) H5|40部小说告诉你,改革开放40年我们经历了什么!(3)
  • 世界自然基金会专家在酒泉阿克塞县开展雪豹保护工作(图) 世界自然基金会专家在酒泉阿克塞县开展雪豹保护工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舞动陇原—— 甘肃省广场舞展演活动在
2   【小陇画报】瓜州:秋染胡杨 半是苍凉
3   图解:新要求!甘肃省宣传思想工作这么
4   甘肃省两女企业家入围改革开放40年百杰
5   兰州市302部供热服务电话公布 遇到“热
6   甘肃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59名工作人员
7   林铎会见刘雅鸣一行
8   定西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
9   陇南徽县金秋赏叶文化旅游节举行(图)
10   兰州科达房产公司非法集资案一审宣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