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赵登禹:将军血战不复还(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18-10-27 17: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赵登禹:将军血战不复还(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济南10月25日电(记者闫祥岭)照片、文字、塑像、绘画……在山东省菏泽市曹州书画院,赵登禹纪念馆每年都吸引众多群众前来缅怀、追思。岁月如梭,但精神不灭,家乡的父老乡亲始终记得这位血战不归的抗日英雄。

  赵登禹,字舜臣。1898年出生于山东菏泽。1914年加入冯玉祥的部队,由士兵晋升为排长、连长、营长、副团长、旅长、师长等职。1926年参加北伐。

  九一八事变后,赵登禹主张抵抗日本。1933年任第29军37师109旅旅长。1933年第29军长城抗战时,赵登禹奉命率部增援喜峰口、潘家口,与敌激战,取得胜利,打击了敌军的嚣张气焰,大涨了抗日军民的士气,赵登禹因战功卓著被擢升为第132师师长,并被授予陆军中将军衔。1935年8月,第29军被调到北平地区驻防。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1937年7月下旬,日军在飞机和坦克的掩护下,分别向北平、天津以及邻近各战略要地大举进攻。日军出动40余架飞机轮番轰炸阵地,并有3000人的机械化部队从地面发动猛烈攻击。担任国民革命军陆军第29军132师师长的赵登禹,率部守卫北京城外的南苑。

  132师将士在赵登禹的率领下,不畏强敌,奋勇抵抗。南苑一带地势平坦,无险可守。日军将中国军队切成数段,分割包围。部队孤军作战,在敌人炮火和飞机的狂轰滥炸下,损失惨重。赵登禹率部誓死坚守阵地,拼死抗击。7月28日,在奉命向北平撤退途中,遭日军伏击,赵登禹指挥部队与日军激战,胸部中弹牺牲,时年39岁。

  抗战胜利后,北平市政府将北河沿大街改名为赵登禹路,以示纪念。

  1995年,抗战胜利50周年之际,山东省菏泽市为纪念家乡的抗日英雄,在菏泽曹州书画院成立了赵登禹纪念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纪念馆由四部分组成,用大量照片、文字资料、实物以及根据赵登禹事迹创作的美术作品,生动再现了赵登禹不同时期的光辉形象和顽强抗战的英勇事迹。

  “纪念馆每年都与当地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活动,以缅怀英雄,激励后人。”曹州书画院负责人祖士常说。

  同年,英雄老家的农村中学更名为登禹中学,校园内建有小型纪念馆,还开发编写了校本课程《大刀英雄赵登禹》。年复一年,家乡学校出去的学子们,无不对英雄的事迹耳熟能详,无不对抗日英雄充满敬仰。

  登禹中学副校长唐海旺说,登禹学校目前在校学生1400多人,为了学习抗日英雄,激励学生成长,学校提出了“走将军路,做登禹人,继承先烈遗志,弘扬将军精神”的口号,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学生奋发图强、报效祖国的动力。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政协委员赴陇南西和爱心捐赠助力民生(图) 甘肃省政协委员赴陇南西和爱心捐赠助力民生(图)
  • 陇南西和为中华蜂养殖构建双保险(组图) 陇南西和为中华蜂养殖构建双保险(组图)
  • 甘肃省政协召开专题会议 传达省委常委会议精神 欧阳坚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政协召开专题会议 传达省委常委会议精神 欧阳坚主持并讲话
  • 2019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统考大纲公布 2019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统考大纲公布
  • 甘肃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审议通过《关于贯彻落实〈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 甘肃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审议通过《关于贯彻落实〈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
  • 图解|通贾南北 融达西东 改革开放40年甘肃商务扬帆远航谱新篇 图解|通贾南北 融达西东 改革开放40年甘肃商务扬帆远航谱新篇
  • H5|40部小说告诉你,改革开放40年我们经历了什么!(3) H5|40部小说告诉你,改革开放40年我们经历了什么!(3)
  • 世界自然基金会专家在酒泉阿克塞县开展雪豹保护工作(图) 世界自然基金会专家在酒泉阿克塞县开展雪豹保护工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舞动陇原—— 甘肃省广场舞展演活动在
2   【小陇画报】瓜州:秋染胡杨 半是苍凉
3   图解:新要求!甘肃省宣传思想工作这么
4   甘肃省两女企业家入围改革开放40年百杰
5   兰州市302部供热服务电话公布 遇到“热
6   甘肃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59名工作人员
7   林铎会见刘雅鸣一行
8   定西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
9   陇南徽县金秋赏叶文化旅游节举行(图)
10   兰州科达房产公司非法集资案一审宣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