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地评线】秦平: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18-10-18 18:12 来源:陕西传媒网 编辑:赵满同

  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国逐步消除贫困的40年。40年的接续奋斗,让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现在,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就要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党立下的军令状。摆脱贫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也是党和国家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的脱贫攻坚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七成,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可供借鉴的中国经验。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近年来,陕西就交出了一份成绩优异的“脱贫答卷”:贫困人口由2011年底的775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183万人,591万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8%下降到7.54%,下降20个百分点,2017年首批4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今年陕西省计划实现23个贫困县摘帽、101.7万人脱贫。脱贫攻坚步伐铿锵,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绽开了笑颜。

  见一叶而知深秋,窥一斑而见全豹。脱贫攻坚陕西答卷靓丽多彩,背后是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数据显示,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已经由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7年3046万人,累计减贫6853万人。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联合国副秘书长泰格埃格奈瓦克·盖图也曾强调,中国的减贫经验值得所有发展中国家学习。

  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难折断。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形成合力,必须强化政府责任,把所有工作、各种资源、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焦、聚集、聚合,引导市场、社会协同发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切实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让他们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我国的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到了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而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40年的接续奋斗,让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可以肯定,只要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担起责任、真抓实干,只要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咬定目标加油干,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秦平)

精彩推荐

  • 好消息!丙肝患者援助中心落户兰州 低收入、低保患者可免费申领药物(图) 好消息!丙肝患者援助中心落户兰州 低收入、低保患者可免费申领药物(图)
  • 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改革   创建全国示范窗口的“玉门模式”(图) 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改革 创建全国示范窗口的“玉门模式”(图)
  • 一站式办理 5个工作日完结 甘肃省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改革显成效(图) 一站式办理 5个工作日完结 甘肃省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改革显成效(图)
  • 大数据为甘肃省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改革添动力(图) 大数据为甘肃省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改革添动力(图)
  • 瞰秋|兰州理工大学银杏叶黄 又是一年秋正好(组图) 瞰秋|兰州理工大学银杏叶黄 又是一年秋正好(组图)
  • 兰州城市学院主办魔方公开赛 蒙眼拧魔方高手在民间(组图) 兰州城市学院主办魔方公开赛 蒙眼拧魔方高手在民间(组图)
  • 官宣 | 见证改革开放40年甘肃通途之变 官宣 | 见证改革开放40年甘肃通途之变
  • 酒泉阿克塞县:游客徜徉在胡杨林(图) 酒泉阿克塞县:游客徜徉在胡杨林(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涉嫌殴打兰大一院医生的男子已被警方抓
2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酒泉市肃北
3   关于对2018年度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
4   秋染西狭颂
5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在甘肃调研
6   甘肃6个贫困县市区“摘帽”经验值得借
7   2013年至2017年甘肃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8   甘肃省政协向不再连任的十一届省政协委
9   林铎会见罗熹
10   图解:古诗词里的重阳节
分享到